親情加鄉情的老北京打滷麵(圖)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23-04-06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北京打滷麵
老北京打滷麵。(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北京人沒有不愛吃打滷麵的。打滷麵是老北京壽宴上的「角兒」,而且是蹲底大軸兒。舊京人家兒,只要辦得起壽宴,菜品可以將就,最後這個「大軸子」必須得壓臺。雖然北京還有西紅柿雞蛋滷,茄子丁肉丁滷等等別的滷麵,但說起打滷麵,這是專指肉片山珍的滷。因為成本高,過去可不像老北京炸醬麵那樣隨時可以吃到。而且炸醬麵山東、東北也有,只是老北京做的最講究、最香。但這種打滷麵整個北方只有北京有。

對北京人來說,打滷麵是爺爺的味道,是爸爸的味道,是一年一歲成長的味道,當然也是故鄉的味道。雖然來了海外,還是要把這個味道承傳給孩子們。還在我們這裡買華人食品還很方便,黃花、木耳、香菇都不缺,只是沒見過更高檔的打滷麵配料——鹿角菜。因此做個基本配置的正宗老北京打滷麵不是問題。孩子們早就愛上了打滷麵。但因為老北京打滷麵工序複雜,才會那麼香,忙時很難做。這次我花了兩個多小時做了打滷麵,孩子們都說香。好在聽著《文昭思緒飛揚》做飯,也不算浪費時間了。

打滷麵是老北京傳統名吃,特點是製作講究,滷色紅潤,鮮香誘人,營養豐富。具有養心,益腎,除熱,止渴;主治臟躁、煩熱、消渴、泄痢、癰腫、外傷出血及燙傷等。

製作過程

製作打滷麵
製作打滷麵的過程。(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1)選有肥瘦相間的肉,焯水後加蔥、姜、花椒、大料一起白煮,八、九成熟撈出切片備用(煮肉的時候不要放鹽)。煮肉時滿屋都是肉湯的香氣。

用55度水泡發黃花、木耳、香菇,改刀,香菇切著片,木耳切碎,黃花一分為二。泡山珍的水很香,要留下。
製作打滷麵的過程。(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2)用55度水泡發黃花、木耳、香菇,改刀,香菇切著片,木耳切碎,黃花一分為二。泡山珍的水很香,要留下。

將肉湯裡的調料撈乾淨,兌入泡山珍的水,底下的水有沙,倒掉。加入料酒同時放入香菇、木耳、(旗人講究還放冬筍、鹿角菜)。用生抽老抽找色,加不加鹽自己斟酌,我沒用。根據口味加些糖。
製作打滷麵的過程。(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3)將肉湯裡的調料撈乾淨,兌入泡山珍的水,底下的水有沙,倒掉。加入料酒同時放入香菇、木耳,旗人講究還放冬筍、鹿角菜。用生抽老抽找色,加不加鹽自己斟酌,我沒用。根據口味加些糖。

中火煮5分鐘後,加五花肉片和黃花,我用大火開蓋煮15分鐘,讓湯汁更濃郁。調入芡粉汁,打三、四個雞蛋,湯的棕紅色靠醬油,不夠此時可以再加。待鹵湯濃稠後把芡粉均勻撒入,用杓子攪勻,把湯變濃稠明亮。
製作打滷麵的過程。(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4)中火煮5分鐘後,加五花肉片和黃花,我用大火開蓋煮15分鐘,讓湯汁更濃郁。調入芡粉汁,打三、四個雞蛋,湯的棕紅色靠醬油,不夠此時可以再加。待滷湯濃稠後把芡粉均勻撒入,用杓子攪勻,把湯變濃稠明亮。

撒蛋液時關火(不要攪動),關火2分鐘後,待蛋液變成薄薄的蛋花,從新點火用手杓輕推將蛋花推起即可關火,出鍋。
製作打滷麵的過程。(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5)撒蛋液時關火(不要攪動),關火2分鐘後,待蛋液變成薄薄的蛋花,從新點火用手杓輕推將蛋花推起即可關火,出鍋。

把新鮮蔥葉切成蔥花,放在鹵上,同時油炸花椒,將花椒油灑在蔥花上,香了不知多少層的鹵就做好了。
製作打滷麵的過程。(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6)把新鮮蔥葉切成蔥花,放在滷上,同時油炸花椒,將花椒油灑在蔥花上,香了不知多少層的滷就做好了。

把面煮好澆上鹵,要用大碗,1/3的面配2/3的鹵。「打滷麵」的褃節兒是「喝鹵」,所以千萬不能太咸。咸只是為了不油膩,還能把層層香氣逼出來。要是您在飯館兒裡吃到辣椒油澆的面、或是咸的呴人,不停吃麵條的「打滷麵」,那都是冒牌兒的「老北京」。
製作打滷麵的過程。(攝影:李青城/看中國)

7)把麵煮好澆上滷,要用大碗,1/3的麵配2/3的滷。「打滷麵」的褃節兒是「喝滷」,所以千萬不能太鹹。鹹只是為了不油膩,還能把層層香氣逼出來。要是您在飯館兒裡吃到辣椒油澆的麵、或是鹹的呴人,不停吃麵條的「打滷麵」,那都是冒牌兒的「老北京」。

齊活!一碗漂亮又香濃的老北京打滷麵做得了!人呢?吃飯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