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好北京?推特推廣中國官媒賬號和推文(圖)

發表:2023-04-01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斯克收購社交媒體推特(圖片來源:Chesnot/Getty Images)
馬斯克去年收購推特後,路透社稱他可能最早在下個月訪問中國,與中國新總理李強會面。(圖片來源:Chesno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日訊】推特(Twitter)近來取消了一系列針對中國官媒賬號影響力的限制措施,開始向用戶們推廣這些賬號和推文。但這與推特的現行政策相違背。

特斯拉總裁馬斯克去年收購推特後,在中國有著客觀商業利益的他與北京的良好關係讓外界擔憂推特會不會放寬對來自中國官方影響力的限制。路透社週五(3月3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稱,馬斯克有可能最早在下個月訪問中國,與中國新總理李強會面。

推特推薦中國官媒內容

一些推特用戶最近在他們的「為你推薦」(For you)頁面上發現了來自標記有「中國官方附屬媒體」標籤的賬號的推文。

在這個頁面上,推特會根據其演算法給用戶推薦他們可能感興趣的內容。「為你推薦」上的推文部分來自於用戶已經關注的賬號。但一些用戶向美國之音反應,他們看到的許多推文是來自他們並沒有關注的中國官媒賬號。

丹麥智庫「思考中國」(ThinkChina)總經理魏凱(Casper Wichmann)告訴美國之音,他大約一兩週之前開始發現推特向他推薦中國官媒賬號的推文。他說最常出現在他時間線上的賬號是《上海日報》的專欄作家安柏然(Andy Boreham)。

曾在新華社、英文的《中國日報》(China Daily)工作過但目前是中國官媒批評者的肖恩·海恩斯(Sean Haines)告訴美國之音,他從3月23日起有意識地注意到了推特向他推薦中國官媒推文。這些推文還常常出現在他的「為你推薦」頁面的頂端。

令人不解的是,許多這樣的推文來自於已經將海恩斯拉黑的官媒賬號。在推特上,用戶一般看不到來自將其拉黑的賬號的推文。

他們的經歷顯示推特似乎正在違背自己制定的官媒政策。

推特的現行政策明確規定:「在國家附屬媒體的案例上,推特不會向人們推薦或放大貼有該標籤的賬號以及他們的推文。」

截至發稿,這一政策依然顯示在推特的官方網站上。

推特最初在2020年開始給各國的官方媒體貼上標籤。在一篇博文中,推特寫道:「不同於獨立媒體,官方附屬媒體常常將他們的新聞報導作為推動政治議程的一種手段。我們認為,人們有權知道一個媒體賬戶是否直接或間接隸屬於某個國家行為者。」

推特表示他們只給沒有編輯獨立性的政府資助媒體貼上標籤,因此美國之音、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媒體的賬號沒有被標記。

該政策開始實行後,除了不向用戶推廣官媒賬號的推文外,推特也在搜索結果裡移除了官媒賬號和推文。例如當一名用戶在推特的搜索欄裡輸入「環球時報」的時候,推特的搜索結果裡不會顯示《環球時報》的推文和賬號。

根據2021年研究中國媒體的機構「中國媒體計畫」(China Media Project)的調查發現,推特的標記和限制政策有效降低了用戶與中國官媒的互動。

時任《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在限制政策出臺後曾在推特上抱怨稱:「我開始看到更多人取關我。看起來推特最終將掐死我的賬號。」

但美國之音的測試發現,推特目前不再在搜索結果中限制中國官媒賬號的出現。事實上,當記者在搜索欄裡輸入「人民」二字後,推特會自動推薦人民日報的賬號。

為避免誤差,記者註冊了一個不關注任何中國官媒賬號的新推特賬號,但獲得了一樣的測試結果。

當記者分別搜索「蔡英文」和「美國 中國」時,搜索結果的「熱門」(Top)推文部分出現了來自中國官媒批評蔡英文訪美的推文和鏈接反美宣傳文章的推文。

不再警示中國官媒鏈接

當俄羅斯2022年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後,推特開始給鏈接向俄羅斯官媒網站的推文貼上警示標籤。很快,鏈接向中國官媒網站的推文也被貼上標籤。

標籤寫著:「保持知情。這條推文鏈接到了中國國家附屬媒體的網站。」 而當用戶試圖點開鏈接時,一個警示提醒會再次跳出。用戶可選擇無視該標籤並繼續打開鏈接。

但推特已經停止了對這些推文的標注,儘管相關的政策依然顯示在推特的網站上。

美國之音的測試發現,除了中國官媒,推特還類似地取消了一系列對俄羅斯官方媒體的限制措施。

美國之音的發現獲得了專家的確認。在美國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The 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保障民主聯盟項目上研究中國國際影響力的分析師愛迪恩·蘇拉(Etienne Soula)告訴美國之音:「我們確實發現了這一現象,但目前還沒有硬性數據與你分享。」

在一封給美國之音的電子郵件中,蘇拉寫道:「很明顯,鑒於埃隆·馬斯克鼓勵每個人都為身份認證付費的計畫,官方媒體和外交官賬號(無論是中國還是俄羅斯)很可能和其他選擇付訂閱費用的賬號一樣被推廣。」

推特的擁有者馬斯克計畫在4月1日正式上線新的認證系統,只有付費訂閱的用戶才能擁有身份認證標識—藍勾。這意味著任何付費的用戶都可以獲得認證,他們發布的內容也會被推特推廣。而拒絕付費、已經擁有藍勾的公眾人物和機構將失去藍勾。

美國之音就推特取消對官媒賬號限制的發現用電子郵件詢問了推特,但只收到了一個「大便」的表情作為回覆。馬斯克3月19日在推特上表示,以後推特的媒體電郵賬號會用「大便」表情自動回覆所有收到的郵件。

推特對官媒的標籤和限制措施曾受到過批評。一些專家和記者指出,雖然嚴格意義上說任何中國的媒體都由國家掌控,但像澎湃新聞旗下的英文媒體「第六音」(Sixth Tone)和財新這樣貼近西方新聞報導方式的機構與《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中共喉舌媒體有著很大不同。

自從馬斯克去年宣布將收購推特起,中國官媒的記者就多次向他呼籲取消標籤和限制措施。《中國日報》歐盟分社社長陳衛華去年4月回覆馬斯克說:「這完全是在歧視並壓制言論自由。推特必須改變這樣的政策。」

中國封鎖了境內對推特的訪問許可權。雖然中國官員和官媒人員可以自由地在推特上發表支持中國政府的言論和中國官方政治宣傳,但普通中國網民需要使用VPN翻越網路防火牆才可以使用這一社交媒體平臺。一些翻牆網民和VPN提供者受到了中國政府的抓捕和懲罰。

推特對官媒賬號限制的取消也有可能是其後臺系統故障。馬斯克在收購推特後進行了大刀闊斧的裁員。在那之後,許多用戶反應他們在使用推特時遇到了技術問題。

原標題:違背其政策,推特開始向用戶推廣中國官媒賬號和推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