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卡脖子 北京向WTO投訴美國 報復美企卻傷己(圖)

發表:2023-04-05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日本和荷蘭相繼採取了先進芯片和芯片製造設備限制出口措施,北京當局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
美國、日本和荷蘭相繼採取了先進芯片和芯片製造設備限制出口措施,北京當局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美國、日本和荷蘭相繼採取了先進芯片和芯片製造設備限制出口措施,北京當局急需解決「卡脖子」問題,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審查美國、日本和荷蘭限制出口措施。作為報復,北京當局對美國企業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產品啟動網路安全審查,結果傷及中國半導體公司。

北京向WTO投訴美國、日本和荷蘭

中國官媒央視報導,4月3日至4月4日,WTO舉行貨物貿易理事會的會議。北京當局代表在會議上稱,美國、日本和荷蘭應該向WTO報告有關限制北京製造先進晶元能力的技術出口限制的計劃和後續措施,敦促WTO加強對這些措施的監督。因為這三個國家聯手採取的措施「違反了世貿組織的公平和透明原則」。

4月3日,中國商務部表示,北京當局嚴重關切日本對芯片製造設備的出口限制措施,呼籲日本政府糾正這個「錯誤做法」。

上週,日本宣布將限制23種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出口,不過並未將中國列為限制出口地,此舉與華盛頓2020年10月宣布的芯片出口限制措施一致。

荷蘭則是在3月宣布,該國也計畫對ASML Holding NV設備產品等類似出口限制措施,ASML是全球製造芯片微小電路光刻系統市場領先者。

對此,北京當局指責美國是「科技霸權」,敦促荷蘭不要效仿。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電子科技大學通信學院副教授曾燎原說:「然而在製造領域,沒有一個產業能夠繞過芯片。」他坦承,美國的「卡脖子」行動導致中國手機製造業很快就要面臨著「苦日子」,中國至少需要20年才能生產出來自己的先進芯片。考慮到智能手機對中國龐大的電信行業和數位經濟至關重要,因此,北京當局不能放棄智能手機的產業。

北京報復美國 傷及中國半導體公司

3月31日,中共網信辦宣布對美光科技產品啟動網絡安全審查。

台灣《自由時報》報導,在美國與中國對抗的情況下對美光科技產品啟動絡安全審查,這是北京當局在半導體行業開啟的新戰場。

報導引述相關資料顯示,在2022年財政年度(Fiscal year),美國最大記憶體製造公司美光科技營業收入中來自中國客戶比例為10.7%,中國主要客戶是OPPO、vivo、小米等手機廠商,其中,中國公司訂單占了該公司移動業務部門收入的很大一部分。

美光科技不僅在中國市場銷售自由品牌產品,還向代工生產(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OEM)廠商銷售相關產品。深圳江波龍(Shenzhen Longsys)、佰維存儲(BIWIN Storage Technology Co., Ltd.)等公司都是美光科技記憶體芯片的客戶,用以設計製造自己品牌記憶體產品。

報導稱,2019年至2021年期間,美光科技是江波龍排名第一的供應商,供應產品比例超過30%。對佰維存儲來說,美光科技也是該公司第一大供應商。

北京當局在半導體行業的產業投資基金--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又稱國家大基金),對江波龍進行了戰略投資,並成為該公司第二大股東。即北京當局對美光科技產品啟動審查程序,波及其重點扶植的半導體公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