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虧麻」了:能走出至暗時刻嗎?(圖)

發表:2023-04-0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4月5日訊】懸崖邊上的求救者富力,依舊沒有擺脫危機。

1 巨虧

幾天前,富力地產發布了2022年業績報告,裡面的數據令人擔憂。財報顯示,2022年富力營業收入351.93億元——同比下降53.83%。腰斬的營收之外,更令人驚訝的是利潤。2022年富力歸母淨虧損157.4億,而2021年,富力歸母淨利潤更是虧損164.7億元,兩年累計虧損達到322億。

翻看過往數據,富力把此前三年(2018-2020年)的利潤都虧完了。折算下來,富力這兩年平均每天虧損4400萬,相當於每天虧掉——6輛勞斯萊斯庫裡南。

富力業績的下滑和銷售直接相關。2022年,富力總銷售收入約為384.3億元,同比減少68.03%;銷售面積約285.1萬平方米,同比減少69.72%。

房子賣不動,富力的「軍心」也不太穩。截至2022年底,富力的正式員工有2.72萬人,同比減少了22.85%,有8000多人離開了富力。留下來的員工也遭遇了降薪,年均收入8.14萬元,較2021年縮水18.43%。

遙想2022年7月,富力得到摩根大通的幫助,將10支原本分別在2022年、2023年、2024年到期的美元票據,合併置換為三筆票利均為6.5%的新票據,再全部展期3-4年。之後的11月,富力再成功與境內債權人談妥,將8筆境內公司債還款期限整體延長3年以上。加起來總額約467億元的到期債務獲得重組和延期,富力也由此成為首家完成境內外債券全部展期的內房企業。

當時,人們都以為,富力這下要緩過來了,行業裡麻木的神經好像又能動彈了。但如今的這份年報告訴我們,富力離岸邊依然還有一段距離。

2 巨債

富力上一次成為焦點,還是在2022年12月。

彼時,富力地產的一紙聲明,間接承認了其聯席董事長張力在英國被捕的傳聞。媒體報導顯示,因被指控在美國加州為獲得商務合同而提供回扣,張力遭到通緝。按照美國舊金山公共事業部原主管穆罕默德·努若的說法,2018年他來中國的時候,不僅免費入住高級酒店,喝了50年的茅台酒,還收到了——一些不知道值多少錢的石頭、一瓶價值2070美元的葡萄酒等禮物。

曾在英國被捕的富力地產集團聯席董事長張力
曾在英國被捕的富力地產集團聯席董事長張力(網路圖片)

在被倫敦警方逮捕後,張力面臨著被引渡到美國的局面。但很快,張力以1500萬英鎊(約合人民幣1.29億元)的保釋金被保釋,再一次展現了東方商人的「鈔能力」。這是英國法院有史以來最高的聯合保釋金,張力也成了第一個在海外被捕的中國地產大佬。

輿論洶湧之際,有消息說這1500萬英鎊富力出了1000萬,張力個人出了500萬。有意思的是,這個傳言很快得到了富力的否認,從官方聲明來看,富力很明顯想撇清與張力被捕的關係。

富力的緊張可以理解。彼時的富力剛完成467億元的天量債務展期,萬一這時候惹惱了債主們,那可就壓力山大了。

不過,儘管贏得了珍貴的喘息機會,但富力頭上的巨債依舊沒有消失。最新財報顯示,富力的銀行借款、境內債券、優先票據及其他借款(包括在預提費用及其他應付款項)合共1351億,其中513億元將於1年內到期。而當前富力的現金總額(含受限)為123億元,自由現金流只有21.77億,著實有點吃力。

根據此前一家網站的統計,2023至2024年,富力公開發行的債務到期本金規模分別為188.18億元及112.78億元,其中2023年是近三年償債壓力最大的年份。

翻看歷年財報,2017-2019年富力的淨資產負債率分別為169.6%、184.1%、198.9%,高得嚇人。2020年,「三道紅線」出臺後,富力的負債率才降至130%左右,但到了2022年底,富力的淨負債率再度飆升到170%。

對富力來說,債務壓力依舊沒有遠去。

3 巨坑

大約半年前,咱們曾分析過富力的出路——多賣房,甩賣資產,求債主寬限時間。

在房子不好賣、債主已經給過機會的當下,留給富力的似乎只剩下甩賣資產這一條路,富力也的確是這麼做的。據不完全統計,光2021年,通過轉讓股權、出售資產、大股東注資等形式,富力就回籠了超過218億元的資金。

2022年,富力的主要流動資金來源依舊是出售資產。資料顯示,富力全年通過資產出售大概回籠約49億元現金,包括賣出北京、福州、鎮江的酒店,出售海南海口大英山項目等。

更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22年6月,有消息稱富力為緩解債務壓力,將出售手中約10個萬達酒店項目。到了9月份,富力還真賣了位於北京的一處萬達酒店資產,代價5.5億元,當時預計虧損約653.7萬元。

這也意味著,富力終究還是開始賣出王健林「啃過的肉」。

時間回到2017年7月,那場著名的會面之後,富力斥資199億元收購77家萬達酒店,並耗資數十億接盤萬達海外兩個項目,一躍成為全球最大豪華酒店業主。這筆接近6折的交易,在當時的富力看來,無疑是趁著萬達落難撿了個大便宜。但後來的事實證明,這是一個燙手山芋。

2017年,富力的純利潤還有214億,但次年減去投資溢利後,富力純利潤跌回83億元,暴跌60%。此後的幾年,富力酒店業務經歷連連虧損,也推高了富力的整體債務。

當年從王健林手上撿來的「大便宜」,如今已成含淚甩賣的「巨坑」,心裏的苦恐怕只有富力自己知道。

4 尾聲

站在當下回看富力的發展歷程,頗為唏噓。

從上世紀末的舊改發家,富力在一個個廢墟中挖到了第一桶金。2007年,富力以161億元的銷售額排名全國第4,坐上了「華南五虎之首」的交椅,身後才是碧桂園、恆大。

但短暫的高光以後,富力就接連錯失良機。大舉押注商業領域,讓它一度頻臨破產;衝進省會及三四線城市腹地,讓它痛失一線城市房價暴漲的紅利;鯨吞萬達酒店,埋下難以言說的苦果;危機出現苗頭之時,猶豫不決錯過自救的最佳時機……

屢次踏錯節奏,富力已經元氣大傷。此時此刻,讓人不禁想起電影《教父》裡,第一代教父對自己接班人說的那句話——

I spent my life trying not to be careless(我花了一輩子,就學會了小心)……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