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儲備一年乾塘 警方擬斥資逾50億建監控系統(圖)

發表:2023-04-01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全副裝備的香港警察高姿態巡邏。(圖片來源:香港警隊FB)
圖為全副裝備的香港警察高姿態巡邏。(圖片來源:香港警隊FB)

【看中國2023年4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政府財政跌至27年來最低水平,僅餘7630億元(港元,下同),相當於政府12個月的開支。在此情況下,警隊未能幫助政府開源節流,反而建議斥資約52億元,建立新一代通訊系統基礎設施,以流動寬頻5G網絡,讓前線警員執勤時可實時傳遞聲、影、畫等信息。有評論分析警方效仿大陸做法,將香港變成監控之都。

29日香港立法會秘書處發表有關2023至2024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研究簡報》,指在疫情持續影響下,本港公共財政狀‍況出現重大變化,相較2019年3月高峰,財政儲備減少3,536億港元,跌幅高達30%。

報告指出,若非因為發行債‍券及回撥房屋儲備金結餘,財政儲備於過去4年的流失總額更可能高達5,649億元或48%。現時7630億元的財政儲備僅足以應付12個月的政府開支,至少是27年來的最低水平。

政府年年財赤引發社會關注,很多財經專家均認為即使疫情結束,未來數年政府財政狀況未必能夠緩解。

而警隊的財政預算則年年增加。今年2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表示,警務處2023/24年度預計人手編制38,265人,年度預算開支為268億元,再創新高,當中129億元用於「維持社會治安」。至於購置警隊車輛、維修警輪、用於警隊特別用途車輛等預算開支約13.3億元,按年增加3.7%。

近日保安局及警方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斥資約52億元,建立新一代通訊系統基礎設施,以流動寬頻5G網絡,讓前線警員執勤時可實時傳遞聲、影、畫等信息,取代目前只能用作語音傳輸的「地面中繼式無線電」(即TETRA)。

警方要求添置約3.3萬個無線電對講機,還建議斥資約3.9億元建構數碼影像處理平台並配置人工智能(AI)影像分析工具,辨識可疑人物及車等,提升警方在涉及國家安全等案件的偵查及情報分析能力。

警方表示,基於國安、通訊服務安全性及成本效益等,建議通訊系統基礎設施採用「政府為主、商業為輔」的模式,政府將建設和營運系統的核心網絡和基站,同時租用信號發射站數量相對較多的商業網絡服務。

此外,警方還建議另外斥資約1.9億元,建立第三代「人事資訊通用系統」。警方解釋,由於美國對警隊實施制裁,使第二代系統提供者在2021年初起停止更新與警方的服務合約。警方擔心繼續使用欠缺支援的軟件將影響系統可靠性,有機會令系統現保安漏洞,計劃於2024/25年度向財委會申請撥款,預計批出合約後約兩年推出首階段服務。

對於警方大手筆消耗財政儲備,社民連前主席吳文遠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香港的財政儲備已減少至27年來最低的水平,而警方的一項裝備撥款已動用幾十億元。他質疑這些花費能否為香港社會帶來正面效果?是否物有所值?

他表示,早年政府撥款80億元作為國安用途,如今又要幾十億建立通訊系統。香港真的有那麼危險嗎?不斷增加對警方的撥款,只會使警權無限擴大,把香港變成一個警察都市,製造更多的恐懼。

目前流亡澳洲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表示,現時警方計劃引入的新一代通訊系統,比之前引起社會恐慌的智慧燈柱監察能力更強,認為警方是想提高在香港監控強度,與中國看齊。

香港政府經常表示社會已經復常,《國安法》令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許智峯質疑為何警方還要升級裝備,「全港3萬多個警員,全部身上都有一個,隨時監察所有人的舉動,好像以往的警方的政治部,以查案為名,有沒有罪案發生都進行監控」。他批評,這是極權控制社會的工具,通過AI和大數據做評級的一套搬到香港,是徹底的大陸化,將香港變成監控之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