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需要就業人口創記錄 還要靠民企出力(圖)

發表:2023-03-30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失業潮蔓延
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失業潮蔓延。(圖片來源:tuaindeed/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社部)數據顯示,中國今年需在城鎮就業人口將達創記錄的1662萬人。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失業潮蔓延,解決就業問題還得民營企業出力,但民企遭「污名化」。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社部)最新的數據顯示,2023年城鎮新增需要就業的人口達到1662萬,規模創近年新高。

目前,中國面臨著人口萎縮和快速老齡化的問題。中國人社部副部長俞家棟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稱,大齡勞動力退出勞動力市場、數量下降較快。

中國人社部部長王曉萍日前表示,2023年,中國高校畢業生將達到1158萬人,再創新高。招工難、就業難並存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普工難招、技術工人短缺。將加大努力幫助高校畢業生、農民工以及失業人員。

中國國家統計局3月15日發布的數據,也印證失業問題很突出。

今年1-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6%。其中,16-24歲調查失業率為18.1%。

而2021年1-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4%。其中,16-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13.1%。

據官方的數據,從2021年到2023年,總失業率僅僅提高了0.2%,但是16-24歲失業率比例卻攀升了5個百分點。

16-24的城鎮青年人中有近五分之一沒有工作,中國媒體關於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報導也屢見不鮮。

分析師們指出,中國勞動力市場的復甦是不平衡的,因為不同行業的反彈速度各不相同。

而北京當局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對科技、教育、娛樂和房地產行業的打壓,刺激了企業大規模的裁員,更是造成就業市場雪上加霜。

按照官方的說法,目前中國經濟處境是:「必須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這包括「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的「深層次矛盾」,不僅要「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甚至還要「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

可以預見的是,北京當局仍需要民營企業出力提振經濟。因為經濟界與官方公認,民營企業創造了50%以上財政收入;60%以上的稅收;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就業,民營企業佔全部企業的90%以上。

最近半年以來,中國官方及媒體不斷吹捧民營經濟。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原因是在經濟方面,北京當局主要目標是恢復中國放緩的經濟重現增長、改善民生和穩定陷入困境的房地產市場,並想辦法支撐數十個地方政府的財政與債務危機。

中國官媒日前發表題為《民營經濟、民營企業不容抹黑》社論稱,中國經濟行穩致遠,離不開民營經濟的持續發力,不要人為地製造公有經濟和非公經濟的對立。不能對於民營企業搞整體上的污名化,「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在制度和法律上,要落實對國企民企的平等對待。

海南省政府日前出臺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26條措施,明確提出「對民營企業家涉案人員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不判實刑的不判實刑。」

據自由亞洲電臺3月29日報導,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對法律太過兒戲,官員一句話法律就靠邊站,「必須要按照他們的要求做,違背了他的意思,可能就像孫大午一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