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開啟第三任期首次外訪 烏克蘭關注但不願得罪北京(圖)

發表:2023-03-20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0日,習近平抵達俄羅斯開始第三任期的首次外訪。
3月20日,習近平抵達俄羅斯開始第三任期的首次外訪。(ANATOLIY ZHDANOV/Kommersant Phot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習近平中共全國兩會結束後第三任期首次出訪俄羅斯,在俄烏戰爭陷入僵局之際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澤連斯基為首的基輔當局則擔憂北京當局最終會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不利於烏克蘭

習近平訪問俄羅斯

3月20日,習近平開啟為期3天對俄羅斯的國是訪問行程。北京當局有意試圖以中立的立場、「全球和平使者」身分來促成俄烏戰爭停戰和談。

美國之音報導,3月20日至3月22日訪問俄羅斯,這是習近平在中共黨內開啟史無前例第三個任期之後首次外訪;莫斯科當局也藉此證明北京當局與其站在一起,對抗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不過,在俄烏戰爭陷入僵局之際,習近平的此次莫斯科之行被外界認為是一場「走鋼絲的外交活動」,即在提出《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12點「和平」建議的同時,又要加強與俄羅斯的盟友關係。

俄羅斯官媒《俄羅斯報》(Rossiyskaya Gazeta)、俄新社官網發表習近平署名的一篇《踔厲前行,開啟中俄友好合作、共同發展新篇章》文章。文章稱北京與莫斯科是同道人,必將在國際社會上做出新的更大貢獻。習近平在文章中寫道:「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

與此同時,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撰寫文章稱,莫斯科與北京對雙方會談寄予厚望,並稱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見到「好交情的老朋友」,也引用孔子的話:「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普京也歡迎北京當局在俄烏戰爭中扮演建設性的角色。

烏克蘭密切關注習近平訪俄

法新社報導,自2022年2月24日爆發俄烏戰爭以來,北京當局既沒有發表官方聲明譴責俄羅斯,也沒有明確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行為,一直試圖將自己塑造成一個中立方。

對於習近平此次訪問俄羅斯,基輔當局不希望對這一敏感的話題發表公開評論。

一名不願具名的烏克蘭政府高級官員說:「烏克蘭會密切關注這趟訪問。對我們而言,中國維持政策不變,繼續保持對於他國領土完整性的尊重,這一點相當重要。」

基輔智庫「新歐洲中心」(New Europe Center)第一副主任謝爾蓋·索洛基(Sergiy Solodky)認為,烏克蘭對習近平訪問莫斯科只是懷抱最低程度的期望,希望俄烏戰爭的局勢不要惡化。

索洛基表示,基輔當局從來沒有真正推出一系列對北京當局的政策,並且已有2年沒有派任駐北京的大使。所以,烏克蘭政府無法期望北京會突然聽取他們的建議與意願。

美國媒體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報導,今年2月,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說,美國情報部門獲得的情報顯示北京當局正在考慮向莫斯科提供致命武器。此時正是俄烏戰爭陷入僵局之際。

對此,中共外交部強烈否認。

面對美國及西方國家有關北京提供軍事援助的警示,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長阿列克謝·達尼洛夫(Oleksiy Danilov)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試圖淡化這種可能性。他表示,北京當局不會與俄羅斯同謀。

在中共外交部於2月24日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後,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拒絕接受北京當局的這一聲明。但烏克蘭不希望激怒北京當局,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說:烏克蘭政府必須與北京當局合作。

然而,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雖然澤連斯基曾經公開表示他有與北京當局進行對話的意願,但從不曾與習近平通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