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老人一天的退休金購買力怎麼樣?(圖)

發表:2023-03-17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老人一月的養老金不夠花一天
大陸老人一月的養老金不夠花一天(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7日訊】3月15日,B站UP主、抖音博主@戶晨風因拍攝了一段養老金挑戰視頻被兩大平臺封禁,他在視頻中欲展示「成都普通民眾‘一天的養老金’購買力」,結果遇到了一位月退休金僅107元的(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78歲南充老婆婆,這個挑戰也被迫從養老金「日購買力」變成了「月購買力」挑戰,無意間揭露了底層民眾的苦難。

有網友文字講述了這段視頻內容:(註:「爆讚」是@戶晨風系列視頻的一個標誌性結尾)

奶奶南充人,老伴走了,跟兒子來成都。奶奶的兒子據說是工程師,最近失業了,還有兩個孩子。奶奶78歲,還要給人當保姆,做傢俱。沒有養老金,每個月農保107塊。很久沒吃過肉,就是想買點米,被up主在大街上碰到了。戶晨風給奶奶買了些大米、麵粉、雞蛋、豬肉,花了127.88元。發到b站,然後b站賬號被永封了。爆讚!

在這一視頻發布之後,@戶晨風的B站視頻被全部下架,直播間被封禁,抖音賬戶也顯示為註銷狀態。

在此之前,@戶晨風以拍攝社會觀察視頻出名,他的三部視頻《100元(人民幣)的購買力挑戰》、《1小時工資9元/15元購買力挑戰》曾在網路上引發了不錯的反響,吸引人們關注物價、工資等民生議題。

在@戶晨風遭到平臺封禁後,又有兩段他的視頻在網路流傳,一段視頻顯示了他在3月初的某場直播中解釋自己為何會在作品結尾加入一句「爆讚」,這是因為原有的一段片尾的良知之問遭到平臺審查。另一段視頻是他通過「小號」向網民留下「遺言」,為真實觀察社會「行不通」而感到遺憾。

在知乎平台上,有一個提問「如何評價B站UP主「戶晨風」?」大火,不少網友在答問區表達了對@戶晨風的高度肯定與深切同情,還有網友指出@戶晨風僅僅是闡述事實即遭封禁,足見當下中國言論空間的逼仄,以及當局對不和諧聲音的恐懼,連「發出悲憫的聲音都是違法的」。

以下為中國數字時代編輯摘自知乎網友評論:

什麼啊:太悲哀了,沒有任何違禁內容,只是把大多數人的真實生活展現出來,就要被封號。未免也太不自信了吧!

匿名用戶:有句話怎麼說的來著?光是闡述事實,有些人就會開始急了,是誰我不說∼

知乎用戶:不敢看,怕被株連,打為同黨。影響後代考公上岸,導致老了只能靠每月一百多的退休金養老。

哦哦:騙人的up主罷了,說好了花一天的錢,結果花了一個多月的錢,這個得封的,活該,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干的漂亮。

松鼠愛松果:【他們】這做派,真特麼,呵呵……要是說,以前因為各種模棱兩可的尺度,以及根本沒人知道具體在哪的所謂紅線,導致視頻被刪,已經讓人習以為常的話,這波直接全網封號+視頻清空的操作,真的是被震驚到了。

樂的隨意:如果溫和的提示也不被允許……那麼讚揚的不夠賣力也是一種罪。

二氯乙硫醚:不具有新聞採編權居然敢做採訪,妥妥的「違法行為」。

SeeyoKing:這換成美國老太太,不得全網各大平臺熱搜挂個三天三夜。然後各種大V上到政治下到人文,全方位無死角分析阿梅利卡。要不我就是說,有些大V就是心向美國呢,幫美帝找缺點,找不足,那勁頭可足了。愛之深才恨之切啊。

別打了是友軍:都已經全面脫貧了,他還找演員說一個月只有107塊養老金,甚至說自己沒吃過肉,誰信?造謠傳謠是要負法律責任的,那老太太敢說自己一輩子就沒吃過一塊肉嗎?最早幾期視頻拍什麼人民幣購買力,用西方的標準來檢驗人民幣,不知道中國的ppp在14年就已經超過美國了嗎?還是封晚了!建議嚴查背後境外勢力!

遠方來信:真兜底的會被封殺,假兜底的可以當網紅。你所熱愛的就是你的生活。

噠噠噠:盡報些虛假信息,不封他封誰啊,我同學也去了菜市場,買了10條香菸,20瓶酒,還有一個大紅包,一分錢沒花,他買這點東西就花100多元,明顯是假的,ps,我同學是城管隊員。

歲月如歌:日子確實是越來越甜了。

匿名用戶:「老爺心善,看不得窮人受苦」所以他們讓把視頻給刪了。

長風續錦:當勇士掀開幕布,讓陽光直射社會邊角處的時候,無論他是為了什麼,在這一刻他就是英雄。問題就在哪裡,不管你願不願意接受,他還是在哪裡。還有,解決不了問題,但可以解決發現問題的人,大B,真有你的。

自閉:惡意傳播事實。

每月封禁21天:都在搭臺唱戲,他卻想撕開幕布,這叫砸場子。

卡卡二號機:以前愛國在正能量們經常會被質問的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你們不關心大多數普通人的遭遇?」那會他們還要顧左右言其他,知名愛國帶V曹大佐還為此發明出了一句話「我有不回答的自由。」現在愛國正能量不用在關心這些問題了,他們背後的塔「保護措施」升級了。

宿夜然諾:如果自己的話可以讓人信服,何必堵住別人的口舌和耳朵?

泠然善者:今天是315,戶晨風打了最大的一個假,一個已經騙了中國人幾十年的假。

黑叔叔:如果一個社會連悲憫都是違法的話,那就請想想當你我落難後會是一個什麼景象。

心欲吶喊:據我所知,他說的情況,與我瞭解到的現實不符,同樣是十四億分之一,我和我周圍的人為什麼沒有感受到一點點壓迫?

遙遠的彩虹:美國有一首家喻戶曉的歌曲叫《答案在風中飄》。歌詞這樣寫道,「一個人要轉頭多少次,還假裝視而不見;一個人要長几雙耳朵,才能聽見民眾哭泣;還要犧牲多少生命,他才知道太多人已經死去?」美方應該認認真真聽聽民眾的哭泣和吶喊。

Cyan:既然你們支持南航老師因言被舉報,那為什麼不支持up主因言被銷號呢?

ADP桑:某些東西又急又蠢,俗話說不怕反對派瞎嗶嗶,就怕反對派真犧牲,你把人號一封,這下好了,等於給他樹了塊紀念碑。

孔濤羅:都已經全面小康了,他竟然還去找赤貧老人發物資,這就是年輕人呢不懂事了。2020年都過去了,哪還有赤貧啊,誰還敢赤貧啊,顯然是老人家不懂事。

乙方:這麼說吧,一個月107人民幣,15.5美元,14.5歐元,你讓BBC編他也不敢編這個數字。

zzzz7777:可以把保時捷P不見,up主自然也可以被p掉。

Fly奉孝先:今日刪視頻,明日封賬號,然後得一夕安寢,起視四境。貧民又至矣。

LasterCircle:撞「槍口」了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