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出任總理 會比李克強更強嗎?(視頻)

作者:陳薇羽 發表:2023-03-16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3月16日訊】3月11日,在中共全國人大會上,李強被任命為新一任國務院總理,成為世界媒體關注的焦點,也成了這次中共兩會上出盡風頭的人物。路透社形容李強給外界的印象是務實和親商,似乎媒體都在期待一個對商界友善,能改善中美貿易關係的新總理。在西方媒體的期待中,李強真的會比李克強更強嗎?今天我們來分析一下強強們的政治宿命。

自從李強成為新一任中共總理後,有一張李強和習近平的舊照被網路封殺了,成為敏感內容。這張「習李合照」拍攝於2005年5月,當時出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帶領浙江省委秘書長李強實地考察溫州平陽南麂島。為什麼成為敏感內容不讓搜了?怕被人說任人唯親。其實如果真的是賢能之才,破格提拔和舉賢不避親又有什麼關係呢?問題是李強可圈可點的政治成就除了上海封城亂象,再沒有可以說道的。

64歲的李強,沒有當副總理的履歷,只當過地方一把手,最受人關注的就是習傯大秘的身份。習近平2012年成為中共領導人後,李強一路高升,先後為浙江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省長,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

而上海封城亂象,各種餓死人、孕婦無法就醫而流產、倒賣高價菜、跳樓等慘劇發生後,李強不僅沒有被免職,反而高升,於2022年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

大概是因為無功反受祿,李強當選總理並未全票通過,而是3票反對,8票棄權。當然,也有可能就是這麼安排的,畢竟不能功高震主啊,不能跟習近平一樣的支持率啊。不論是處於什麼原因吧,李強招人妒忌是肯定的,德不配位就一定會找來妒忌。

如果是當個地方一把手也就算了,直接連升三級當了國務院總理。這下把自己都嚇到了,擔心有人因嫉恨而刨他祖墳。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李強是浙江省溫州專區瑞安縣曹村鎮東嶴村人。去年中共二十大後,原本可入屋遊覽的李家祖屋突然封禁。村落周圍用鐵網完全圍擋,任何能抵達祖屋的道路晝夜有人值守,靠近拍照便會被驅趕。老宅門前平地上架滿了監控設備,再無閒人能靠近。

不少村民透露,2017年任上海「一把手」以前,李強每年農曆新年初三都會回村,到祖屋後山的其母阮秀蓮墳上祭拜。李強回鄉較低調,很多時「只帶一名便衣」隨行。

村民說,李母和李家先祖墳墓,如今每一座都有專人24小時看守,嚴禁村外人靠近。

李強的大伯,其家族至今仍居村內。在馬嶼鎮主街道三馬東路上,一棟聯排4層白色小樓,多名鄰里稱至今仍屬李強父親的產權。門前架有大量監控鏡頭,據說是因為門前曾發生人為破壞樹木事件,戶主「覺得風水不好」,後來在此安裝大量監控攝像頭保護。

中共對外向來宣講無神論,不過中共官員幾乎個個「迷信」,這一點在李強看守祖墳上也可窺一斑。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曾大修祖墳,但其祖墳被挖後不幾年就落馬。

財新網曾報導,上世紀90年代,時任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副總經理周永康曾請一個老和尚看相,老和尚稱其做幹部之後都是副職,是因為祖墳有問題。周永康於是打電話,叮囑兩個弟弟修墳。

1995年左右,厚橋鎮派人為周家擴墳,砍掉周圍一些桑樹,種上了四棵樟樹。桑樹不吉利,寓意辦喪事,樟樹寓意好,彰顯、昭彰。

不過,就在2009年秋天的一個雨夜,周家祖墳突然被人挖了洞。當時,周永康已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家祖墳被挖不僅驚動了無錫警方,而且還驚動了江蘇省公安廳、上海公安局,即使是中共公安部也如臨大敵,但此案至今沒有偵破。自從祖墳被挖以後,周永康仕途生變。2013年12月,周永康被中共當局內部調查;2014年7月29日落馬,2015年6月11日被判處無期徒刑。

到底是中共官員迷信?還是他們在撒謊?要我說啊,風水是確有其事,無神論是中共為了毀滅人對神佛的信仰,而將中共本身捧上神壇而灌輸給人民的。

不過,風水再好,壞事做絕,神佛也沒辦法。李強雖然謹慎看好自家祖墳,就真的可以官運亨通,光宗耀祖了嗎?

李強和李克強,只一字之差,命運會有多大區別呢?

在西方人眼中,或許中共國家主席和中共國務院總理之間的關係是一號人物和二號人物的關係,一把手和二把手的區別。但事實上,在中共體制內,通常意義下,主席和總理之間是主人和奴僕的關係,說好聽一點是主導者和附庸者的關係。這一點從毛澤東與周恩來的關係就最能解讀出中共總理的身份和位置,周恩來這一生都在偽裝自己,扮演一個對毛澤東俯首貼耳、毫無威脅的忠臣形象。

李克強算是總理中比較有性格,敢於公開反抗習一尊,敢於講真話的。至少在他的總理生涯中,留下了一句「中國有六億人月收入不足千元」的名言,還敢說出「黃河水不會倒流」「人在做、天在看,蒼天有眼」這種話。讓人們一度對他寄予厚望,希望他能踩住習近平的剎車,拯救中國改革開放成果。結果,人們只看到李克強在習近平的頻頻動作後,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更別說什麼宏圖大志、拯救中國經濟於水深火熱。他甚至在提拔自己的老領導胡錦濤被當場架走的時候,都不敢多看一眼,表達哪怕是一個不滿的眼神。他最終在總理這個看似風光的位置上,也只是夾著尾巴灰溜溜的走完了自己的十年,不到退休年齡就提前退位。

時評人士袁斌說,李克強的反抗可以說自始至終都毫無力度可言,充其量不過是旁敲側擊,蜻蜓點水,偶爾戳一下習近平的蹩腳而已。這種反抗除了自證清白能改變什麼?什麼都改變不了。而且,就總體而言,李對習推行的那一套基本上還是執行的,儘管這種執行是被迫的心不甘情不願的。而他之所以始終不敢公開站出來批評習近平,對他開歷史倒車說不,固然與自身性格懦弱有關,但歸根結底是為了自保,深怕一旦得罪了習近平而遭報復,淪為反腐的祭品。

既想與習近平劃清界限,又沒辦法真正與習近平劃清界限;既想批評習近平,又不敢把問題挑明,既要反抗習近平,又不敢公開反抗,這就是李克強的困境。

就說「人在干天在看」這句話,分明是衝著習近平說的,是為了與習劃清界限——你習近平是習近平,我李克強是李克強,可李克強敢挑明嗎?不敢!

最終,李克強給世人留下的只是一個令人唏噓的背影,在中共體制下,他貴為總理,也只是極權政治的犧牲品。

李強呢?如今被習近平送上總理的大位,真的就手握政府大權了嗎?

3月13日,李強和新上任的四位新任副總理共同出席記者會,回答了一個多小時問題,在中外記者的閃光燈下,演足了戲。李強脫稿回答問題,看似口才不錯,思路敏捷。但聽完之後,記者們沒有得到膾炙人口的金句,通篇都是政治正確的大話。為什麼他只能這樣回答問題?當然首先他沒有國務院工作經驗,為了不出錯,保守回答問題是他能做的選擇;其次他並沒有得到超越李克強的權力,他也只能戴著腳鐐跳舞,在習近平劃定的框框裡說話。作為一個被破格提拔的人,除了對習近平滿心的感恩,至少目前是這樣,恐怕任何反對的聲音都不敢發出,即便看到習近平有做的不對的決策,李強也不敢說出來。

更不用說,他有沒有這個能力看出問題,解決問題。李強上任總理,所面臨的是一個經濟下滑、消費疲弱、失業率上升、房地產市場低迷、缺乏商業信心、地方政府的債務困擾、人口老齡化嚴重,一個亂麻一樣的中國,同時還要面對中美關係惡化、國際反共形勢高漲等國際問題。對於一個只有地方從政經驗的人,有沒有能力看到問題的本質,並給出解決辦法,這本身還需要時間去證明。

龍洲經訊公司(Gavekal Dragonomics)中國研究副主任克里斯多夫‧貝多爾(Christopher Beddor)說,從根本上看,總理的角色會有多大的影響力取決於習近平。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政治經濟學副教授史宗瀚在他的《軟弱聯盟》一書中說,一個獨裁者如果想要他旁邊的官員永遠不挑戰他的權力的話,他會提拔兩種人。第一種是在歷史上犯過非常嚴重錯誤但願意效忠領袖的人,第二種是執政經驗非常有限、缺乏政治關係網的官員。

如果一個獨裁者想要絕對穩定的話,絕對穩定就是他身邊沒有任何人可以挑戰他的權力。那他就必須要任命一個弱勢的、軟弱的聯盟。但是你任命一個軟弱聯盟以後,對你執政的能力可能也會有一些負面的影響。所以,這就是成本。

如果你要一個很強大的政府機器來執行一些很強力強勢的政策,包括外交政策,那你就必須要任命一些政治上經驗很豐富,有比較大的關係網,自己能力也很強的人來執行那些政策,但是那些人可能他們的權力(變得)越來越大的話,也會挑戰你的權力。

這種說法不無道理,習近平為了能獨攬大權,駕馭身邊的人,他挑選的都是他認為比他弱勢的人,甚至毫無政治背景的人,這裡說的政治背景是指不像太子黨一樣,在中共體制內有一個龐大的圈子、資歷,甚至軍隊的人脈。過去的總理基本也都是這樣的人選,比如朱鎔基、溫家寶,都不是紅二代,都是屬於技術性人才選拔任用的。這種技術官僚被當權者牢牢掌握,想改革也需要得到當權者的許可,在絕對不會傷及當權者利益的情況下,做一些小小的嘗試,從根本上來說,是不可能有大作為的空間。

朱鎔基、溫家寶、李克強都算是中共體制內還良心尚存、願意為國家發展而做點什麼的人,但是最終都只留下一個不算太差的個人評價。也沒有哪一個能突破中共體制的侷限和惡,拋棄個人和家族榮辱得失,拚殺出一條血路的。李強就更不可能超越這些人,因為他是習近平一手提拔的,他能做的就是將習近平的政令執行下去,李強相較於李克強,不是更強,而是更聽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薇羽看世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