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學是哪一位「神」傳給人的?(組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3-15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聖經《黃帝內經》提及中醫乃是「神傳醫學」。
中醫聖經《黃帝內經》提及中醫乃是「神傳醫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臺灣之所以將「三一七」訂定為國醫節,是為了紀念中醫界於1929年反抗當時的國民政府衛生部通過西醫師余岩「取締中醫」的提議。由於當時的反抗運動獲得大批人士的一致支持,最終爭取勝利,因為成功得來不易,故將訂3月17日這一天制定為「國醫節」。

由於目前仍處於疫情期間,因此一提到中醫,不少民眾立即聯想到臺灣聞名全球的清冠一號,這亦突顯中醫藥在新冠防疫上所扮演的腳色及做出的貢獻。根據《中華日報》3月13日報導,面對疫後時代,臺灣中醫界表示,確診康復後的「長新冠」後遺症的治療,中醫藥界責無旁貸。

報導稱,中醫在臨床上時常採用飲食、穴道按摩、日常生活保健來治療新冠肺炎的後遺症。由於新冠病後屬於大病初癒,看似症狀已經緩解,但多數卻是臟腑紊亂、正氣未復,需要注意日常生活作息,飲食上需保持清淡,切忌暴飲暴食、熬夜過勞。

中醫

根據診所中醫師蔡令儀在〈中醫與漢醫的歷史脈絡:其實早在日治初期就有「台醫、台藥」〉一文中沿用〈「中醫」一詞前世今生考〉一文中的觀點表示,《漢書・藝文志》云:「有病不治,常得中醫」,這邊所謂的「中醫」是指「中等的醫師」。最常見的醫師分類方式,例如孫思邈《千金要方》有云:「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及「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這些論述將醫者分成了三等。我們所謂的「中醫」,指的正是一般所謂的醫師。

不過,中醫師學習的中醫學問究竟是何歷史背景呢?為何傳承迄今,不被時代淘汰,仍能在醫病上創下不凡成就。

中醫醫學博士王元甫〈中醫是「神傳」醫學〉一文表示,中醫聖經《黃帝內經》提及中醫乃是「神傳醫學」。說得直白一點,就是古代的中國醫學,乃「神」傳承給人類的。

中國醫學,乃是「神」傳承給人類的。
中國醫學,乃是「神」傳承給人類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之道根源於「上帝」

提及醫道,中醫聖經《黃帝內經・素問・六節藏象論》有載:身為黃帝的老師,且被其尊為天師的岐伯說:「此上帝所秘,先師傳之也。」這也是中醫俗稱為「岐黃醫道」之因。岐伯尊稱自己的老師為先師,並多次談到了先師。岐伯的先師曾經對岐伯說道,「醫道」來源於「上帝」。因此,「醫道」傳承的順序為:上帝、先師、岐伯、黃帝。

看到這裡,或許不少人會心生疑惑:上帝不是屬於西方人的信仰嗎?難道中國古人也信奉天主教或基督教中的上帝嗎?其實,中文裡的「上帝」是God的英譯,是借用了中國許多經書,例如《尚書》、《詩經》等古籍中所出現的「上帝」一詞。

換言之,岐伯的先師所說的「上帝」,不同於西方的上帝,像中國古代帝王自稱為天子,即指自己乃上天之子。上天的概念即是統御天界與眾神的天神,亦是主宰天界的皇帝(最大神仙)。也就是說,古代皇帝在泰山進行封禪、在天壇進行祭祀儀式,所敬奉的正是萬民所尊崇的「昊天上帝」。上帝在道教信仰中,又有著「玉皇上帝」、「玉皇」、「玉帝」等尊稱,在民間中,另有「老天爺」、「天公伯」、「天公」等俗稱。

所以,岐伯的先師說中醫的醫道來自於上帝,就已經清楚說明中醫乃是一項「神傳」的學問。

至於被世人尊稱為「神醫」的扁鵲、華佗、張仲景等人,正是因為他們乃是黃帝「醫道」的正傳弟子,故能發揮透視五臟六腑、洗腸刳胷等救人「神技」。遺憾的是,如今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中醫乃是神傳給後人的。之所以出現這樣忘記根本的可怕結果,全因人們越來越不信神、信奉無神論等現象造成的。

特別是1966年由中共發動了文化大革命並拚了命地摧毀中華傳統文化,以及人之所以為人的根本--倫理道德,致使那個時期在中醫學院傳授學問的教授紛紛被下放勞改,另有學者在中共的催下,撰寫了否定黃帝的邪惡文章,欺騙世人說《黃帝內經》是由漢代許多人士所共同編著,並非黃帝一人所傳授的。

對此,中醫博士王元甫透過文章講述了他的親身經歷:在中國攻讀中醫博士學位期間,教授在課堂上授課時,對於《黃帝內經》上所說的上帝、真人(神仙)、神、魂、魄都選擇跳過而不談。王博士點出了關鍵所在:這是因為中共的無神論根本沒有辦法解釋有神論的神傳醫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