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中醫師倪海廈經典配方(三)(圖)

發表:2023-03-0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是接地氣自然醫學,把預防和調養看作人體健康的本源。
中醫是接地氣自然醫學,把預防和調養看作人體健康的本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上文:著名中醫師倪海廈經典配方(二)

倪海廈(1954年~2012年1月31日),美國中醫師,生於臺灣,籍貫浙江瑞安,在美國創辦漢唐經方中醫診所,曾任美國加州中醫藥大學博士指導教授與美國漢唐中醫學院院長。除了中醫之外,他也擅長命理、占卜、風水等,曾以化名梵宇龍教授天文地理。一生致力於發揚中醫學與中國文化,自許為經方派現代繼承者。

治療受到驚嚇引起的持續心動過速(出自<傷寒雜病論>——奔豚湯方)

甘草10克、川穹10克、當歸10克、黃芩10克、芍藥10克、半夏20克、生4片、生葛25克、柴胡15克

治療胸悶且平躺加劇不口渴(出自<傷寒雜病論>——茯苓杏仁甘草湯方)

茯苓15克、杏仁20克、甘草5克

治療有舌苔發黃且厚現象的咳嗽(出自<傷寒雜病論>——皂莢丸方)

皂莢40克

注:到藥房將該藥加工成地黃丸大小的蜜丸,每日三次,每次一丸,用紅棗湯送服。

治療有舌苔發白現象的咳嗽(出自<傷寒雜病論>——射干麻黃湯方)

射干15克、細辛15克、大棗7枚、麻黃15克、紫苑15克、半夏15克、生薑4片、款冬花15克、五味子15克

治療早期肺氣腫(出自<傷寒雜病論>——越婢湯方加半夏)

麻黃20克、石膏15克、生薑3片、甘草10克、大棗12枚、半夏10克

注:石膏用棉布包好,再與其他藥一起煮。

治療原因不明流鼻血(出自<傷寒雜病論>——桂枝芍藥知母湯方)

桂枝20克、麻黃10克、知母20克、芍藥15克、炮附子10克、防風20克、甘草10克、白朮20克、生薑5片

治療瘙癢性皮膚病(出自<傷寒雜病論>——麻黃加朮湯)

麻黃10克、甘草5克、杏仁10克、桂枝15克、白朮20克

治療肝病引起的吐血(出自<傷寒雜病論>——麻黃升麻湯方)

麻黃10克、知母5克、石膏10克、芍藥5克、升麻10克、黃芩5克、白朮5克、桂枝5克、當歸10克、玉竹5克、乾薑5克、茯苓5克、炙甘草5克、天門冬5克

治療慢性胃病的處方(出自<傷寒雜病論>——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湯方)

當歸15克、生薑3片、桂枝15克、芍藥15克、細辛10克、大棗25枚、炙甘草10克、木通10克、吳茱萸15克

治療患者舌苔發白且胃痛的處方(出自<傷寒雜病論>——黃連湯方)

黃連15克、桂枝15克、大棗12枚、炙甘草15克、人參15克、乾薑10克、生半夏15克

病人有感冒且吃什麼都腹瀉食物不消化(出自<傷寒雜病論>——桂枝人參湯)

桂枝20克、炙甘草20克、白朮15克、人參15克、乾薑15克

病人一直很瘦弱而且易疲勞(出自<傷寒雜病論>——柴胡桂枝乾薑湯)

柴胡30克、黃芩15克、桂枝15克、乾薑10克、牡蠣10克、栝樓根20克、炙甘草10克

治療胃癌的經驗方

葛根30克、柴胡25克、半夏15克、甘草10克、人參15克、生薑10克、阿膠15克、白朮25克、大棗10枚、茯苓25克、乾薑10克、乾地黃15克、黃芩15克、炮附子15克、灶心土15克(或赤石脂)

注:阿膠不要煮,待其他藥煮好後再放入,調勻即可服用。

治療腹水的處方

巴豆3顆、芫花2克

注:將以上藥研磨成粉,利用巴豆本身所含油脂滾成如黃豆大小的小丸,每次2丸,每日3次。症狀消失,立刻停藥。(服後若出現大下的情況屬正常)

治療急性肺擴張(出自《傷寒雜病論》——大陷胸湯方)

大黃20克、芒硝10克、甘遂5克

注:芒硝不要煮,將其他藥煮成兩碗,各放5克芒硝,調勻,先服用一碗,若出現大吐大下是應該出現的情況,症狀消失後就不用再服藥,否則,繼續服下第二碗。

治療小腿有魚鱗狀乾癬(出自<傷寒雜病論>——抵擋湯)

水蛭10克、虻蟲10克、桃仁20克、生地黃15克

治療消化不良的處方(出自<傷寒雜病論>——調胃承氣湯和吳茱萸湯)

處方一:大黃20克、炙甘草10克、芒硝5克

注:芒硝不要煮,等藥煮好後放入芒硝調勻即可服用。

處方二:吳茱萸25克、人參15克、生薑3片、大棗12枚

治療急性扁桃體炎(出自<傷寒雜病論>——桂枝湯加葛根)

桂枝15克、浮萍15克、炙甘草10克、白芍10克、蟬蛻10克、生薑3片、大棗12枚、葛根20克、連翹15克、金銀花15克

治療長期便秘又受到驚嚇所引起的心臟動悸(出自<傷寒雜病論>——桂枝加桂湯方)

桂枝15克、炙甘草10克、白芍15克、生薑3片、大棗12枚、肉桂5克

注:肉桂不要煮,待湯藥煮好後再放入肉桂粉,調勻,即可服用。

治療過度驚嚇或焦躁不安的處方(出自<傷寒雜病論>——桂枝去芍藥加蜀漆龍骨牡蠣救逆湯方)

桂枝15克、炙甘草10克、生薑3片、牡蠣25克、龍骨20克、大棗12枚、常山15克

治療乳癌的經驗方

方一:(治療乳癌或乳房中有硬塊,尚未潰爛破出時使用)柴胡15克、續斷15克、黃芩15克、瓦楞子25克、川芎15克、白芍25克、牡蠣50克、丹皮15克、枳實15克、龍膽草15克、三七15克、乳香15克、炮附子25克、陽起石15克、當歸10克、炒麥芽25克、玉金25克

注:體力差,足冷,加熟地15克、經期加桂枝15克

方二:(治療乳癌已經潰決破口,有惡臭,有黑臭水時使用)柴胡15克、黃芩15克、紫根25克、黃連15克、龍骨25克、牡蠣50克、白朮25克、炮附子25克

治療腦部積水(出自<傷寒雜病論>——小柴胡湯)

柴胡30克、黃芩15克、人參15克、甘草15克、生半夏45克、生薑3片、大棗12枚

身體肥胖平日頭暈眼花(出自<傷寒雜病論>——真武湯方)

茯苓15克、芍藥15克、生薑3片、白朮10克、炮附子15克

治療大病初癒胃不舒服睡眠不好(出自<傷寒雜病論>——梔子豉湯)

梔子25克、豆豉25克

注:先煮梔子,20分鐘後放入豆豉。

治療病人平日腹脹放屁較多(出自<傷寒雜病論>——厚樸生薑半夏甘草人參湯方)

厚樸15克、生薑3片、生半夏15克、炙甘草10克、人參5克

治療臍下動悸且伴有心跳加速(出自<傷寒雜病論>——桂枝甘草茯苓大棗湯)

茯苓15克、炙甘草10克、大棗15枚、桂枝15克

治療臍下動悸(出自<傷寒雜病論>——桂枝甘草湯)

桂枝20克、炙甘草10克

病人白天非常煩躁夜晚正常(出自《傷寒雜病論》乾薑附子湯)

乾薑10克、生附子10克

注:熬煮時將生附子用棉布包好再煮。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