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輸家?外媒:俄若戰敗 北京將失去3大戰略優勢(圖)

發表:2023-03-07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然氣示意圖
俄羅斯對中國的石油出口 1 月份創歷史新高。圖為天然氣示意圖。(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7日讯】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經一年有餘,但西方軍援烏國的決心仍不減,現今在國際局勢上莫斯科仍然處於劣勢。近日,有外媒報導分析稱,如果俄羅斯戰敗,那麼中國將會失去3大戰略優勢。

德國《焦點雜誌》發表了一篇以《中國擔憂俄羅斯戰敗》為題的文章,其指普京領導下的俄羅斯,對於中國有非常大的戰略價值,俄國一旦戰敗的話,北京將會失去很重要的3個戰略優勢。

第一、中國方面將會失去外交上最強大之盟友。儘管中國和俄羅斯並非軍事同盟,不過在經濟、外交方面卻有深厚的聯繫,又加上兩國皆以反美為目標,因此兩國的合作,使得雖然與西方交惡,但又不致於在外交上遭到孤立。如果俄羅斯戰敗了,其他保持中立之開發中國家,將會毫不猶豫地倒向美國陣營,將因而壓縮中國的外交戰略空間。

第二、中(共)國將會失去廉價能源之來源。中國一直為全球最大之能源消費者與頭號原油、液化天然氣和煤炭的買家。在西方對俄國實施制裁之後,俄羅斯一直廉價來向中國出口液化天然氣和石油。若俄國戰敗,普京倒台,北京將會失去這個來源。

即使普京沒倒台,不過在戰爭結束之後,西方最終會對俄國放寬制裁,讓能源價格會回到戰前之狀態,而失去廉價的優勢。

第三、中國將會失去獲得先進軍事科技之機會。雖然中國軍事技術日益進步,可是其大戰略是模仿國外先進之軍事科技,再自己進行改良。在俄國戰敗後,若普京倒台,恐將使俄羅斯倒向歐美陣營,自然不會再與北京分享軍事科技。

即使普京沒遭推翻,可是在俄羅斯戰敗之後,已經無力再發展高端軍事技術,這對北京而言,莫斯科將會成為拖油瓶。

分析家:俄烏戰爭北京淪最大輸家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指出,俄羅斯在戰爭中力量遭削弱之後,更進一步地依賴北京,而讓中國藉由西方社會制裁俄國之機會,自俄方購買大量石油和天然氣中獲利,似乎成為大贏家。不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中俄問題學者羅茲曼(Gilbert Rozman)卻認為,其實俄軍的侵略行動,反而迫使中國必須面臨更加複雜之戰略環境。

羅茲曼表示,中國方面期望的是軍事強大的俄國,無論在西方、東方皆有影響力,而成為中美俄戰略三角的一部份,可是目前的情況卻恰好相反,如今的俄羅斯在三角關係中,已經變得更加脆弱,甚至只能夠賴中國,這樣的情況從中國的角度而言,這並非一件好事。

全球最大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全球宏觀地緣政治高級分析師韋恩(Ali Wyne)也同樣表達相似的觀點,他說,由於對俄羅斯的侵略反映不溫不火,使得中國戰略前景面臨惡化。美國方面則深化其在歐洲、亞洲之核心聯盟及夥伴關係。此外,中國強大的民主鄰國也增加國防預算,而且更公開地談論:「明天的台灣,絕不能夠淪為昨日的烏克蘭」。

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的資深研究員、前美國國務院的政策規劃辦公室官員曼寧(Robert Manning)也表示,中國自俄烏戰爭中所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北京一向聲稱尊重主權的完整、不干涉內政之基本外交政策原則,但該項原則卻因普京的入侵行動而遭破壞,因為這已讓中國於這方面看起來更加虛偽。其次,戰爭對於全球經濟造成重大傷害......。

曼寧指出,由於這次俄烏戰爭中國選擇支持俄羅斯,致使其失去了歐洲人之信任,而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前,中國本來還有機會使歐洲主要國家在不斷升級之美中競爭中,對於美國保持警惕。但由於中俄關係,而讓歐洲認為中國是俄羅斯的同盟。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