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天下到習天下:中國進一步帝制化(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3-03-07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
2023年3月5日,習近平出席了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的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式。(圖片來源:Lintao Zhang)

【看中國2023年3月7日訊】中國的人大,政協「兩會」正在召開,如果不出意外,習近平將連任國家主席,補齊他的權力拼圖的最後一塊。雖然看起來他已經把所有權力集中於自己一人之手,但顯然,習近平仍然不放心,仍然擔心他唸唸不忘的所謂「驚濤駭浪」。為此,他目前正在進行的政治布局,已經不是簡單地把權力集中在自己手中,而是更進一步,開始在權力的行使機制上加強個人獨裁,確保個人獨裁。比較有代表性的是兩件事情。

第一件事,就是在「兩會」前夕,新華社向全國宣布,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黨組書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簡言之,就是中央層機的所有高級領導人都要向黨中央和習近平書面述職。這是一個看上去極為扭曲的治理機制。首先,按照中國憲法,全國人大才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按理說,全國人大選出國家主席,國家主席應當向全國人大常委會述職才對,現在的規定明顯是違憲。如此明顯的違憲行為,中共特意向全國通報,毫無疑問就是再次彰顯習近平的至高無上的地位,以及明確所有權力的行使都要通過習近平同意的決策機制。其次,按照這個規定,四套班子都要向「黨中央和習近平述職」,看起來是把「黨中央」擺在了習近平的前面,但荒唐滑稽的地方在於,所謂「黨中央」,難道不就是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嗎?這樣的規定,等於讓黨中央向黨中央述職,連基本的邏輯都不通。很顯然,現在的中國,不要說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已經是權力格局中的花瓶而已,就連所謂的」黨中央」,也就是政治局和書記處,也都成了花瓶和擺設。至此,黨天下也已經不存在了,現在有的,是不折不扣的習天下。習近平毫無顧忌地成了不叫皇帝的皇帝。

第二件事就是外界盛傳的的所謂機構改革。按照現在流露出的規劃,一些重要職能部門,例如公安部,安全部,甚至是港澳辦等,都將從國務院系統劃出來,直接歸中央直屬。如前所述,所謂「中央」其實已經只是執行機關,歸中央直屬的意思,就是歸習近平一個人直屬。這樣的大動作,與述職制度的加強一起,都是在進一步確保習近平可以不僅擁有權力,也能夠更加舒暢地行使權力。至此,不僅「黨中央」沒有了,連國務院也將淪為習近平的眾多辦公機構之一,國務院總理這個職務,充其量就是習近平的辦公室主任之一而已。

在消滅各種民間力量之後,習近平的集權進度,來到了把黨的系統和國務院系統的原有功能也都打掉的階段,中國,向著帝制的方向倒退的速度進一步加快,只待接班人的問題也解決,帝制的框架就會最後確立。

或許有人還是不太願意相信中國真的會復辟到帝制,但我認為那是因為我們對「帝制」的概念的理解的問題。帝制,不一定就是國家最高領導人自我宣布為皇帝,帝制,是一種高度集權的政治制度安排,就此而言,今天的中國,實際上已經呈現帝制的制度特徵。當國務院成了軍機處,最高法院也只是執行最高領導人的判決的刑部,而軍隊要對習近平一個人負責而成為御林軍的時候,這,不是帝制是什麼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