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2月通脹超預期 央行加息之路難回頭(圖)

發表:2023-03-06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元
加息週期尚未結束。(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歐盟統計局3月2日(週四)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2月份的通貨膨脹率為8.5%,高於預期的8.2%。2月份的核心通脹率也從1月份的5.3%攀升到5.6%。歐洲央行表示,加息週期尚未結束。

從主要組成部分來看,食品價格上漲最快,同比上漲15%;能源價格漲幅有所放緩,同比上漲13.7%;商品和服務業也在增長。

目前,市場預期5月份加息0.5個百分點的可能性為65%,3月加息0.5個百分點的可能性幾乎已成定局,這一點也得到了歐洲央行多位決策者的認可。

最近這幾天,歐洲三大主要經濟體法國、德國和西班牙在2月份的通脹數據熱度均高於預期,投資者估計歐洲央行將保持其鷹派立場,加大加長升息力度。

3月1日(週三)公布的數據顯示,歐洲排名第一的經濟體德國在2月份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增速意外加快,推動10年期德債收益率創近12年新高。

在前一天,法國、西班牙也公布了超預期的通脹數據。

法國2月調和CPI同比初值上漲了7.2%,創歷史新高,分析師此前預計法國的通脹將保持在7%不變。食品和服務成本上漲成了這個歐洲第二大經濟體通脹的推手。而市場預期將回落的西班牙2月CPI卻意外同比增長了6.1%,高於1月份的5.9%的水平。

研究與創新學會(IRI)在本月初公布的研究報告將食品價格上升歸結為兩個原因。

首先,超市與供應商的談判協議價尚未體現在商品售價上。其次,超市此前漲價只是提高了商品生產成本上升的部分,現在超市將自己成本提高部分也加入到銷售價格中來了。報告中指出,各種品牌的價格都在明顯上升,低價商品和超市品牌的漲價尤為明顯。

歐洲央行管委兼德國央行行長納格(Nagel)週三表示,需要在3月份之後大幅加息,並應加速縮減其規模過大的債券投資組合(QT)。他說,近期能源價格的下跌可能有助於短期內的通脹回落,但不會影響中期情況。歐洲央行的政策必須比通脹更加堅韌。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也在2日強調,央行必須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遏制通脹,在3月份加息0.5個百分點後,還會繼續加息。預計,央行將保持加息到明年2月。

與此同時,市場正在不斷調高對利率目標的定價。在線固定收益交易平臺TradewebMarkets的數據顯示,投資者現在預計歐洲央行將在11月前將其關鍵存款利率上調至3.85%。這將超過2001年創下的3.75%,刷新歷史最高利率記錄。

高盛則發布報告稱,「最近的數據引發了更為鷹派的預期,包括西班牙和法國的通脹數據意外上升,以及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萊恩(Philip Lane)最近的發言。看起來,歐洲央行不會提前結束加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