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信息量大得驚人:淺談「病」(圖)

發表:2023-03-06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文字中,與病相關的漢字,幾乎都有病字旁——「疒」
在中國文字中,與病相關的漢字,幾乎都有病字旁——「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漢字在神傳文化中有其深刻內涵,現與大家分享個人對於「病」字的淺悟。現在新冠瘟疫肆虐,人心惶惶,但不管怎麼說瘟疫都屬於「病」。這時候,我們需要瞭解一下「病」的字形含義,以進一步理解字形本身所攜帶的大量信息。

在中國文字中,與病相關的漢字,幾乎都有病字旁——「疒」,甲骨文最先寫作「爿」(pán)形:其左半部分的含義是一張床,右半部分的一豎,是一個人的符號,代表人與床平行,說明人是躺或靠在床上。後來此字將右半部分增加了一橫,指在床的上半部分,也就成為今天漢字偏旁中的病字旁「疒」。《說文》解釋為:「倚也,人有疾病象倚著之形」用來表達人不舒服的狀態。人生病了就會呈現這個樣子,找個東西靠著或乾脆躺著。因此,這個偏旁代表著「疾病」的含義。

熟悉傳統文化的人都會知道,「丙」是十天干之一,位於南方,五行屬火,而在五臟中,心是屬於火的,這表明古人很早就認識到疾病是跟「心」有很大關係的。人心敗壞了,做了不好的事情,心裡充滿惡的、負面的思想都會造下業力,從而產生疾病和災難。因此,中華神傳文化針對疾病治療,已經給出了答案:應該從心上著手,懺悔罪惡,歸正人心。這一說法,均有古例為證。

考古學家在解讀甲骨文時發現,商代人為了解除癘疫,會舉行隆重祭祀向神明懺悔。東漢道家天師張道陵為幫助染疫的人,特地要患者將一生所犯的錯誤一條條記錄下來,再扔到水裡,同時向神發誓,不再犯錯和作惡。當百姓照做時,果真消除了瘟疫。不只中國,西方也有同樣例子。

1633年,黑死病肆虐,德國巴伐利亞的歐伯阿梅高村當時面臨每兩戶至少死一人的恐怖情景。萬分恐懼的村民在神父帶領下跪著向神虔誠祈禱,如果神能使他們免於滅頂之災,他們將用實際行動感恩紀念神,每十年上演一次歌頌耶穌為世人贖罪的戲劇。當他們起誓的那一刻起,黑死病就再也沒奪走一條村民的性命。

人應以史為鑑。不過,我們應該如何來歸正人心呢?中國五千年傳統神傳文化,是敬神知天命,是信仰佛、道、神的,人民普遍信神、信天理、信報應,人民樂善好施,中華民族也正是因此才延續至今。然而,如今中國人很多是不信神、不信天理、不信報應的,這完全是因中共灌輸的無神論,才使他們變壞,這是中共在毀人,在犯罪。而且中共還在危害信奉佛法的修煉人,殊不知對佛法的迫害,就是對神佛的犯罪。

新冠瘟疫的出現,難道不是因為中共的罪惡已經激起天怒、神的出手?!我們是不能再為做惡人背書、為他站隊的!

因此,當我們解讀「病」字時,理應徹徹底底覺悟:真正發自內心的真誠懺悔,不再行惡,祈求佛法的寬恕,歸正人心道德,才是根本。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