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個漢字 道盡了老年生活的真諦(組圖)

發表:2023-02-06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 人生 生活 心態
用12個漢字道盡老年生活的真諦。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具有生命力的文字,一筆一畫都蘊含著我們老祖宗的智慧,以及豐厚的人生哲理。看看「道、正、恕、容、知、路、舒、福、患、誇、海、忙」這12個漢字,不僅道盡人生真諦,也道盡了老年生活的真諦。

(1)道

「首」即是頭。偏旁「辶」即是行走。「道」,頭腦與行走。

頭腦不停地運行、思想,道才會產生。一個人只知吃飯幹活,不動腦子,其道何有?出路何在?

當一個人迷失了路途,會在行走中停下來,不停轉動頭來四處尋找方向,也就是尋找人生的方向,尋找信仰、信念,「道」就成了宇宙的終極方向、終極信仰。

人老了,也要有「道」,無論是尋求健康,還是尋求幸福的生活,都要邊動腦,邊行動,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

(2)正

一止為正,做事不越軌。

「一」指做人要表裡如一,「止」指做事要適可而止,兩者結合才成為「正」。

「正」字內含一上一下,還有一豎。指為人處事,有上有下,端方有肅,上下相合,取其中,站得直,絕不點頭哈腰,阿諛奉迎。這樣的人,誰敢說不正?

人老了,要做一個「正」的人,行得正,坐得直!

(3)恕

如心為恕。「如心」就是以心,拿著自心比人心。

人活在世上,擁擁擠擠,磕磕碰碰的事常有,誰還不出點小亂子,犯點小錯誤?

要不是太過分,有意使壞,鄰里同事,上級下級,親戚朋友,一不小心得罪了你,想想事理,拿著自心比人心,自然也就能寬恕了。

人老了,要學會「恕」,寬恕他人的過錯,也寬恕自己的過去,這樣才不會每天鬱鬱寡歡。

(4)容

一間房子裡住著八口人,是擠了點,但好歹能盛下。這是個肚量問題,所以有容乃大。

人的一生要容「八口人」:「親人」、「友人」、「路人」、「愛人」、「鄰人」、「惡人」、「仇人」、「愚人」。

「容」字下面的「谷」指山谷或者五穀,可裝山谷之屋,足見其空間之寬廣;能容食五穀之人,足見其胸懷之寬大。

人老了,我們的肚子不但要容納五穀雜糧,還要容氣、容苦、容話、容事……

人生 寬恕 家人
人老了,要學會「恕」,寬恕他人的過錯,也寬恕自己的過去。

(5)知

「矢」是箭的意思。矢口為知。

開口說話,像射出的箭一樣,直指事物的本質,一語中的,這才叫知。否則,多嘴多舌,不著邊際,自覺知之,其實不知,亂說而已。

人老了,該說的話就說,不該說的就不要多說。

(6)路

「路」字的左邊是一個「足」,右邊是一個「各」——人生之路,就在我們「各」自的「足」下。

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每個人都能走出一條人生之路來,但要自己走,不能指望別人。

人老了,自己的路也要自己走,不要把全部希望放在子女,最好也能有自己給自己養老的能力。

(7)舒

「舒」字,左邊是捨得的「舍」,右邊是給予的「予」,就是捨得給予的意思。

所謂「舒心」,就是「捨得給予別人,自己就能收穫快樂」。

人老了,要想過「舒」心的生活,就要捨得,就要學會給予。

(8)福

「福」,左邊是「衣」,右邊是「一口田」。其實啊,一個人有衣穿有飯吃,就是「福」了。

現代人大多數都已經有衣穿有飯吃,普遍實現了溫飽,有的甚至大富大貴,但很多人卻是整日愁眉苦臉,一臉的不快樂。

這是因為現代人的滿足已經不再停留在有衣穿有飯吃,不再是知足常樂。

人老了,首先就要明白,幸福,不是擁有了,而是滿足了。

(9)患

「患」字,上面是一個「串」,下面是一個「心」,連起來就是一「串」的「心」,也就是心多的意思。

一個不能「一心」對待得失的人,這也想要,那也想要,這也怕失去,那也怕失去,怎麼不會心生憂慮呢?

一個不能「一心」對待別人的人,對別人總是多疑、猜忌,不做坦蕩蕩的君子,怎麼會是一個健康長壽的人呢?

人老了,要想健康長壽,絕不能整日患得患失,也不能猜忌多疑。

老人 長壽 人生 生活
幸福,不是擁有了,而是滿足了。(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10)誇

「誇」字,上面是個「大」,下面是個「虧」,可以這樣理解:一個自大的人,最終是要吃虧的。

人老了,更要謙虛一些,多看看他人的閃光點,是否有許多值得你學習的地方呢?

(11)海

「海」,來自「每」一滴「水」,是一滴又一滴的水,匯聚成了一片汪洋大海。

大海之所以博大,是因為可以包容含藏「每」一滴「水」。如果是一個小水窪,能容的水就有限。這就是「有容乃大」。

人老了,也要學會包容,要有大海一樣的心胸。

(12)忙

「忙」字,「心」「亡」為「忙」,指人一忙,「心」就丟了。

忙中出錯、忙中出亂,就是因為忙著忙著就把「心」給丟了。

焦慮、浮躁、不安、匆忙,最容易丟失一個人的「心」。

靜下來,讓「心」回來,人才會安寧,事才會從容。

人老了,不要再像年輕時那樣整日忙碌,留一點清淨的時間給自己,留一刻舒心的日子給生活。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