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肺癌的預防與治療 不可不知道的事(圖)

作者:陳晉興、梁惠雯 發表:2023-03-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在廚房煮菜
濾網上有多髒,就代表我們吸進的空氣有多髒,抽油煙機和空氣清淨機這兩機很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預防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肺癌在臺灣每年奪走的性命已突破萬名,保肺防癌刻不容緩。建立「護肺」知識,別讓肺癌找上你!

肺癌雖可怕,但只要勇敢面對、配合醫師治療,確實是有可能回歸正常生活,不留遺憾。做為一個外科醫師,我在自己的專業上持續努力,以重視每一個生命和家庭的心情,希望治癒每一個肺癌患者。透過這本充滿深度和溫度的書,傳達我對所有讀者的關懷:定期篩檢,遠離肺癌!——陳晉興

肺癌是目前全球癌症死因第一位。而在臺灣,肺癌更是自2004年起,持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首位;依據最新公布的2021年數據統計顯示,年度肺癌死亡人數再創新高,已突破萬人大關。更令人心驚的是,肺癌同時也是「晚期發現率」及「醫療支出」皆為最高的癌症,嚴重威脅國人健康,因而被稱為「臺灣新國病」。

面對如此「要命」的疾病,難道我們只能害怕、束手無策嗎?當然絕非如此。

本書由亞洲肺癌手術權威陳晉興醫師、專業醫藥記者梁惠雯共同撰著,解答診間最常遇見的肺癌迷思,介紹最新的肺癌療法與用藥知識;分享十位肺癌病友親身抗癌的溫暖呼籲與珍貴啟示;並傳達最核心且全面的肺癌預防保健知識。希望能幫助國人知癌防癌,超前部署,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

關於肺癌 不可不知道的事

肺癌已連續十多年居於國人癌症死因之首,且晚期發現率及醫療支出皆為最高,成為臺灣新國病。

肺癌不會傳染,卻會遺傳;尤其臺灣女性具有的某些基因,特別容易導致細胞突變;有肺癌家族史者,定要提高警覺。

臺灣肺腺癌病患有一半的人完全沒有危險因子,如不菸、不酒、煮菜無油煙、沒有家族病史等,卻初次就醫診斷時已是第四期。

肺癌可說是沉默的殺手,因肺臟沒有痛覺神經,若等有症狀才就醫,多是腫瘤大到壓迫氣管,或轉移其他部位,很可能已是晚期,治癒率與存活率皆降低很多。

目前唯一證實安全有效的肺癌篩檢,就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一般健檢常做的胸部X光,看到病灶時多已是晚期,錯過最佳救命時機。

肺癌病變過程很漫長,不是老年人才易得肺癌,而是年輕人的病灶需要篩檢才會發現。

抵禦新國病 我們有辦法

陳醫師常說,濾網上有多髒,就代表我們吸進的空氣有多髒,抽油煙機和空氣清淨機這兩機很重要!

天然營養素與植化素,均衡攝取,就最佳防癌幫手;葉酸缺乏易導致細胞病變,高脂肪飲食與食品添加劑,更危害健康的敵人。不必迷思保健品,養肺防癌,天然的飲食最好!

定期做LDCT肺癌篩檢,符合公費補助資格者更要立即去做,及早發現病灶,根治的機率極高!

不需隱瞞自己得肺癌,相揪LDCT檢查,幾句溫馨提醒,就可能挽救自己與親友的健康,何樂而不為?

肺癌病友的珍貴啟示

五十五歲女性,做LDCT發現惡性可能性高的「毛玻璃樣態肺結節」,住院期間家人陪伴,也心生警惕做檢查,前後包括手足四人及父親等都找到病變,一家人的肺癌原來與遺傳基因有關。

工作與生活都經常待在室內的六十歲白領女性,近退休之際因公司為資深員工安排LDCT檢查而發現肺部結節;以為少出門不會受空汙影響,手術後省思生活習慣,留意口罩、抽油煙機與空氣清淨機都正確使用。

從事航空業機械技師數十年,直到退休才發現不僅自己肺部有腫瘤,同事有許多人也因肺癌病逝;慶幸自己早期發現而得到治癒機會,退休後不僅擔任志工宣導肺癌防治,也籲請航空公司在健檢項目增加LDCT。

抽菸抽了三十多年,一直對於菸害放在心上,也關心肺癌相關議題,卻未改生活模式;一直到接受LDCT檢查照到早期病變才醒悟,手術後,已經不碰菸酒、減少外食,並擔任志工宣導肺癌預防與早期篩檢。

不菸、不酒、不熬夜,熱愛運動的男性,在小病的機緣下,意外檢查到肺部腫瘤,且已轉移骨頭與腦部,病況一度危及生命;治療過程相當配合醫師的安排,生活也很自律,經標靶藥物及手術治療後,已能繼續最愛的單車運動,甚至成功「騎單車上武嶺」。

 

本文整理、節錄自陳晉興、梁惠雯《肺癌的預防與治療 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