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中共派系鬥爭?華興資本證實包凡正配合官方調查(圖)

發表:2023-02-27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華興資本控股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包凡。(圖片來源:網路)
中國華興資本控股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包凡。(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3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華興資本創辦人、中國「投資界巨鱷」包凡本月中旬失聯之後,引起資本圈廣泛關注。華興資本董事會26日發布公告,首次對外證實包凡正在配合有關機關調查,並表態稱,如有需要,公司也願意予以配合。

2月26日晚,華興資本控股有限公司向香港證券交易所提交的一份備份文件首次證實,該公司失聯股東包凡「目前正配合中國有關機關的調查」。聲明還表示:集團目前的業務及運營維持正常。

包凡從本月中旬起就蹊蹺與外界失去聯繫,華興資本控股2月16日晚間在港交所公告,集團的董事會得悉公司暫時無法與包凡,公司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和控股股東,取得聯繫。

這個消息一經發出,立即引起海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總部位於中國大陸但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的華興資本的股價在6天之內暴跌了29%。

據公開的資訊,現年52歲的包凡,於1995年6月獲得挪威管理學院商業與經濟學碩士之後,在外資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和瑞信集團任職。2005年包凡成立了華興資本,並擔任公司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兼董事長。華興資本最新一份中期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6月,華興資本的投資管理規模約為486億元人民幣。

據悉,華興近年介入多起中國網際網路企業的融資和並購交易,其中有關滴滴快的合併、京東騰訊戰略合作、摩拜、快手、自如私募等業務運作,更使包凡成為行業「明星」。業內流傳這樣一句話,「如果你還不認識包凡,說明生意做得還不夠大。」 

據《金融時報》2月21日報導,包凡在失蹤前的幾個月裡,正準備將他的一些財富從中國和香港轉移到新加坡,並且正在籌備建立一個家族辦公室來管理他的個人財富。大陸不少富人都想「潤」去新加坡,這絕非中共當局所願見的現象。

2023年2月23日,中國中紀委網站發表一篇名為《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的文章,3000多字的文章中,16次提到「金融」。文章表示:「堅決斬斷權力與資本的勾連紐帶,在金融、央企領域形成懲治腐敗的有力震懾」。

外界注意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開展反腐運動以來,已有多位知名企業高管遭遇到類似不明原因突然被失聯的經歷,而包凡失蹤也恰逢中國當局強化對科技企業實施全面監管之際。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近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從包凡迅速崛起,控制巨大財富到神秘失蹤,背後有中共派系權鬥。中國民營資本家如果不和中共權貴有權錢交易聯繫,很難站得住腳,中共這些地方官員也好各級官員也好,不會放過在他身上撈錢或合作的機會。基本上可以斷定,他的財富跟中共的壟斷、中共的權力交易有關。

曾擔任華興資本副總裁的叢林2022年9月已被警方帶走調查。叢林是銀行系金融租賃公司的知名人物,他先後於2007年加入中國工商銀行旗下的工銀租賃,任執行董事、總裁,2016年加入工銀國際任董事長兼行政總裁。2020年,叢林被包凡聘請到華興資本當副總裁,並兼任華興資本旗下的華興證券董事長。

自媒體人「公子瀋」對美國之音表示,叢林原來是工銀的幹部,他只不過是中共當局近期一系列「嚴打」行動當中被打的對象之一,這也可能是包凡被帶走的一個主要原因。他說:「這是一個系列的嚴打,一個掃蕩……先對付那些內部的幹部,然後才是包凡這種體制外的人士。」

他表示,在中國大陸,任何行業要想做大,必須跟體制內的力量勾兌,否則你沒有辦法前進,或者被刁難,特別金融圈更是如此。「這是一種錢生錢的,或者左手倒右手的金融遊戲。一般是老領導或者是老領導的家族,他們拿一部分,然後是有華爾街背景的跨國財團拿一部分,還有就是金融圈內的白手套們,他們也會拿一部分。」

「公子瀋」評論道,監管機構近期對金融界展開的調查,是習近平完成政治上的集權之後要進一步完成在金融領域的集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