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習近平發最後的警告?李克強:權力來自人民(圖)

發表:2023-02-24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0月16日,李克強(左)和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上。(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16日,李克強(左)和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上。(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隨著3月初即將到來的兩會,已任滿兩屆總理的李克強將卸任,退出中共權力核心。22日,李克強喊話稱: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施政須順應民意。有分析認為,李克強此番表態似有所指,表達出對習近平當局的一種不滿。

據中共新華社報導,2月22日,中共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3月初全國「兩會」(人大和政協會議)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匯報,部署2023年兩會「聽取代表和委員意見建議工作」。

李克強在會議提到,「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施政必須順應民之所望」,又稱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聽取民意、接受人民監督的內在要求」等。

李克強還指,去年整治涉企違規收費,全國共查處相關問題7700多個,涉及金額50多億元,會議認為當局出臺的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中的一些減稅降費政策,「仍有發揮效應的空間」等。

分析:李克強與中共高層切割 做最後的呼喊話

李克強的最新講話隨後引發關注,有網友稱,李克強如果不趁這個機會說,那以後根本連說的機會都沒有。

時事評論員鐘原對大紀元分析,李克強說出「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施政必須順應民之所望」,與習近平所謂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似乎比較類似,否則黨媒不會刊登。中共的當權者往往會說一些冠冕堂皇的話,有真心,也有假意。

鐘原表示,「相信李克強是有意無意間說了點真話,但對大多數在兩會準備接班、上位的中共官員來說,恐怕並沒有多大的作用。」

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連任總書記,「清一色」習家軍上位高層,而團派的李克強、汪洋卸任常委,胡春華被踢出政治局,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眾目睽睽之下被強行架出會場,中共權鬥內幕引發國際關注。不久前港媒報導,在3月份舉行的中共全國「兩會」上,李克強時期的國務院舊領導層一個不留,部委首腦也將大部分更換。

鐘原分析稱,李克強也可能是他個人試圖與現任中共高層拉開某種距離,或許他已經估計到了中共最終可能的結局,不想在歷史上留下罵名。這恐怕算是中共黨內最後的所謂改革派的最後一點呼喊了。

網路作家李勉映也表示,在二十大上,團派打壓得比較厲害,李克強因為要下臺了,所以藉這個機會,表現一下親民的意向。

李勉映分析,中共現在最大的問題還是經濟問題,特別是最近揭露出來,中共一直向俄羅斯提供了大量的援助,但中國經濟本身也不行了。日後中共很可能用強行攤牌的辦法向民間要錢。而李克強已經在做暗示。

「李克強似乎想指出一些問題,說很可能向企業收費將成為解決經濟困難的重要措施。李克強藉這個機會指出這一點,希望在兩會上引起代表的注意。也是提醒企業家們予以注意,這就是他的目的。」李勉映表示。

李克強籌備最後報告談成績 分析:不願背鍋

中共總理李克強2月3日主持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擬提請3月開的全國人大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這將是他任內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在會議上總結最後一任內的經濟成績,提到,「面對疫情等超預期因素衝擊」,「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及時出臺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並強調未來「經濟社會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挑戰」。

對此,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李克強想要和習近平有一個切割。核心原因其實是當局亂作為,再加上動態清零政策對中國經濟的危害,李克強現在就是不願意背這個鍋,所以他要甩出去。同時李克強也明確說,中國未來經濟上有很多的問題,但是那跟他就沒關係了。

李克強任職中共總理10年,時不時會說一些真話,引起社會的轟動。例如,2020年5月28日,兩會閉幕後,李克強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披露,中國大陸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1000元人民幣左右。這與習近平當局宣傳中的2020年是「全面建小康」的「收官之年」背道而馳。有分析說,李克強不經意之間的一句話「戳穿一個巨大華麗的泡沫」,猶如「丟下一顆超級核彈,衝擊波至今不散」。

此外,在2020年7月1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講話中提及,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做什麼事情要盡力而為。這是李克強意有所指,因為習近平上臺以來到處大撒幣,在全世界大手大腳。自由亞洲的時事評論員高新表示,「李克強這話講出來,(中共)官場的人都聽得很明白,他是指誰,當然習近平也聽明白是在指誰,這個矛盾他們已經公開化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