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重大突破 美向北京表明堅定挺台灣(圖)

發表:2023-02-23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國旗
台美高層2月21日在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舉行國安會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臺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21日在美國在臺協會(AIT)華盛頓總部,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等多位官員進行「臺美特殊管道對話」,這也是1979年臺美斷交後,臺灣外長首次踏入華府。外界認為,這次對話對加強美臺關係有重大意義,也向北京發出明確訊息,即美國對臺支持堅如磐石。

據中央社報導,臺美高層21日在美國在臺協會華盛頓總部舉行國安會談,但沒有公布相關內容。與會的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22日被媒體詢問,沒有正面回應會談相關問題,但指美國會定期與臺灣往來,未來也會繼續這麼做,強調會持續履行對臺承諾。

他強調,美國基於「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他並重申,維持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確保兩岸分歧和平解決,符合美國的根本利益,這也是美國未來政策重心,美方會持續履行「臺灣關係法」下對臺義務。

康達說,臺灣是非常有能力的民主政體,與臺灣發展關係對全球夥伴有偌大益處;讓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也對國際社會有益。

另一位與會的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呼應表示,美方會持續履行對臺承諾,包括提供臺灣自我防衛所需武器,也會維繫自身抵抗任何危及臺灣人民安全的能力。

針對此事,前美國國務院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受訪表示,這次對話對加強美臺關係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向北京發出明確訊號,即面對中國挑釁,美國對臺灣的支持「堅如磐石」。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表示,這次會談可從人、事、時、地四個面向觀察。時間點上正值美中關係相對緊張的時刻,包括最近的氣球事件,過去美國會擔心是否影響美中關係,或不希望中國過度反應,這次凸顯臺美關係不再顧及中國。

羅致政表示,這次臺美會面層級都是雙方具代表性的官員,形式上也不同於過去的不對外公開,這次資訊半公開,相較於過去有很大進展。地點在AIT,但距離華府很近,也有相當意義。

羅致政指出,雙方會談7個小時進行實質交流和對話,而不是場面話。出席的人員涵蓋國安、外交、國防等,討論議題相當廣泛,加上21世紀貿易倡議,臺美對話是多軌同步併進、全面展開。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認為,這次會談就是向國際社會釋出強烈而清晰的訊息,臺美交流趨向正常而公開化;期待臺美持續加強交流合作,讓臺灣的國際權益能夠得到完整保障。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臺美高層特殊管道會談行之有年,雙方年度戰略對話,過去鮮少對外公開,這兩三年來有意無意對外釋放消息或將其檯面化,有其政治上的意涵和目的。

江啟臣說,從出席人員名單來看,應該是全面就外交、兩岸情勢和國防等進行討論,加上近來美中關係相對緊張,若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訪臺或是總統蔡英文訪美等,都可能會引起中共反彈。他認為,雙方有必要充分溝通,預判情勢,為台海可能的不穩定預作準備。

江啟臣表示,希望政府代表返臺後適時向民眾說明,安定民心與軍心。

對於本次臺美對話觸及的議題,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近期中共高層外交動作頻頻,美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會晤、中共外交部長秦剛訪問印尼,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赴日參加中日安全雙邊對話。相信美方也有意向臺方簡報說明近期跟中共接觸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臺美會晤透過媒體曝光,蘇紫雲認為,這是美方有意向北京傳遞訊息,「在《臺旅法》下,臺灣官員訪華府完全有法律支撐」,以及中國的「一中原則」與美國「一中政策」大相逕庭。

他也強調,不能只依賴盟友支援,臺灣唯有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持續爭取外交話語權,畢竟「有實力才有和平,對話才有平等空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