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經濟遭制裁有韌性 恢復戰前水平難(圖)

發表:2023-02-23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PAVEL BEDNYAKOV/SPUTNIK/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俄烏戰爭將屆1年,在美國為首西方國家嚴厲的制裁下,2022年俄羅斯經濟表現出令人意外的韌性。由於以普京為首的俄羅斯政府戰爭軍事方面開支越來越多,經濟恢復至戰爭前的水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俄羅斯經濟韌性出人意料

英國路透社報導,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不久後,曾有內部預測俄羅斯經濟萎縮幅度將逾10%,超過蘇聯解體後與1998年金融危機期間的衰退程度。不過,俄羅斯聯邦國家統計局(Federal State Statistics Service,Rosstat)初步推測,俄羅斯經濟去年萎縮2.1%。

在俄羅斯聯邦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講中,普京說:「事實證明,俄羅斯經濟和政治體係比西方想像的要強大得多,他們的陰謀沒有成功。」

普京表示,「去美元化」結果顯示盧布在俄羅斯國際結算中份額翻了一番。與此同時,俄羅斯銀行正在尋找恢復國內利潤的經營方式。普京呼籲商界精英投資俄羅斯投資,並說普通俄羅斯人不會同情他們失去遊艇和豪宅的遭遇,因為那是投資西方國家的結果。

普京還主張俄羅斯可持續性的經濟發展和自給自足的經濟,他說:「當然,保衛國家是最重要的優先事項,但在執行這一戰略任務時,我們不能重蹈覆轍,不能破壞我們自己的經濟。」

莫斯科當局正在為俄羅斯經濟命脈石油和天然氣開闢亞洲市場,並通過「灰色進口計畫」(A grey imports scheme)維持消費品供應。

2022年全球能源價格高企,緩解了美國為首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嚴厲制裁措施的衝擊力度,而全球金融資本管制令俄羅斯盧布升至7年來的高位,俄羅斯進口銳減導致經常貿易賬戶盈餘創歷史新高。

俄羅斯中央銀行遭到西方制裁而失去了價值約3000億美元的國際外匯儲備資產。

My Investments Telegram頻道分析師格里戈里·日爾諾夫(Grigory Zhirnov)說:「去年(俄羅斯)經濟出人意料的韌性無疑是一個積極因素。」日爾諾夫認為,俄羅斯經濟在2025年才能恢復至2021年的經濟規模。

俄羅斯經濟恢復之路任重道遠

由於俄羅斯在俄烏戰爭中增加了軍事費用開支,用於民用經濟基礎設施的發展減少。政府財政支出增加、收入下降,導致今年1月份出現250億美元財政預算赤字,而經常賬戶盈餘較上年同期減少了50%以上。

國際市場石油價格高企的情況下,通常會幫助充實俄羅斯國家財富基金(National Wealth Fund,NWF)。現在俄羅斯能源出口遭受禁運和價格上限的制裁,莫斯科當局正在從國家財富基金出售人民幣以彌補財政赤字。

俄羅斯央行警告稱,政府不斷擴大的財政預算赤字會令通貨膨脹居高不下,今年更有可能將利率從7.5%上調,而不是降息。

俄羅斯資深經濟官員、經濟學家奧列格·維尤金(Oleg Vyugin)2月在一份報告中寫道,俄羅斯今年實現石油和天然氣收入增長的目標似乎越來越困難,尤其是俄羅斯烏拉爾混合油價格下跌的情況下。

為了滿足政府財政預算方案,俄羅斯將不得不將國家財富基金開支增加一倍,這是冒著更高的通脹風險迫使央行提高借貸成本的行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