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雍閑逸高雅的情志(圖)

作者:古峰 發表:2023-02-23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邵雍,又稱為安樂先生、百源先生、邵康節。
邵雍,又稱為安樂先生、百源先生、邵康節。(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邵雍(1012-1077),北宋易學大家,祖籍范陽(今河北涿州),曾師從李之才(字挺之),研習《河圖》、《洛書》、《周易》、《八卦》,學有大成,洞徹古今,著有《梅花詩》預言後世近千年變遷,實為北宋之奇才。程顥曾經讚嘆,「堯夫(邵雍字堯夫),內聖外王之學也。」然而邵雍平時為人處世謙和有禮,閑逸高雅,亦為人所稱道。

宋仁宗宣和年間,富弼和文彥博同時出任宰相,恰好兩人都是邵雍的好友,於是二人推薦邵雍入朝為官,但是邵雍推辭不仕。後來朝廷要求舉薦天下隱逸賢能,二人又一次推薦邵雍,被邵雍再次拒絕。神宗熙寧年間,邵雍第三次拒絕了朝廷的徵召。故而邵雍終身不曾入朝為官,身懷絕世之才學,過著躬耕稼穡的生活,怡然自得。他曾做詩道,「平生不作皺眉事,天下應無切齒人。斷送落花安用雨,裝添舊物豈須春?幸逢堯舜為真主,且放巢由作外臣。六十病夫宜揣分,監司何用苦開陳。」(「巢」指巢父,上古高士,堯帝曾將帝位禪讓給巢父,巢父不受。「由」指許由,堯帝也曾將帝位禪讓給許由,被許由拒絕。)

姜子發和張仲賓同為太學博士,二人都拜邵雍為師,一天他們對邵雍說起娶妻之事(邵雍45歲時仍沒有娶妻)。邵雍回答說,自己是因為家裡太窮,娶不起。姜子發說,他有個同學姓王,妹妹非常賢惠,自己願意從中做媒。張仲賓則說,自己願意準備聘禮。邵雍欣然應允,年過45方才娶妻生子。

邵雍雖然德高望重,與他交往的也有很多名流大儒(如司馬光、富弼、呂公著、張載、程顥、程頤等),但一直過著簡單的生活。後來,王宣徽(洛陽府尹)、富弼、司馬光等諸公一起湊錢,在洛陽為邵雍買了一所莊園,請他來居住,邵雍欣然前往,取名「安樂窩」。宅契仍然在司馬光名下,園契在富弼名下,莊契在王宣徽名下。之後邵雍做詩一首,其中提到「重謝諸公為買園,洛陽城裡佔林泉。七千來步平流水,二十餘家爭出錢。」以此來表達對各位親朋故舊的感激之情。

邵雍還有一首《喜樂吟》,寫的是他居住在洛陽的感受--

生身有五樂,居洛有五喜。

人多輕習常,殊不以為事。

吾才無所長,吾識無所紀。

其心之泰然,奈何人了此。

這裡的「五樂」是指--樂生中國,樂為男子,樂為士人,樂見太平,樂聞道義。而「五喜」是指--喜見善人,喜見好事,喜見美物,喜見嘉景,喜見大禮(盛大的禮樂)。邵雍生在東土大宋,又逢太平之世,專心於大道之學,學有所成,真是可喜可賀。

每年的春秋時節,洛陽氣候宜人。邵雍經常乘坐一輛小車出行。人們看到是邵先生來了,都急忙出門相迎,歡喜的說:「我家先生來了。」還準備飯菜,請先生留下,家裡無論有什麼矛盾,都講給邵先生聽,先生則幫他們一一化解。有些人家,仿照邵雍家宅的樣式,造了房子,專供先生來居住,命名為「行窩」。據說,當時洛陽城裡這樣的「行窩」有十幾家。邵雍曾作《小車行》一首,「喜醉豈無千日酒,惜冬還有四時花。小車行處人歡喜,滿洛城中都似家。」

但是,邵雍也不是什麼場合的宴會都出席,比如他寫的《四事吟》就提到--「會有四不赴,時有四不出。」其中「四不赴」指「公會」(官宴)、「生會」、「葬會」、「醵會」(酒會)不參加。「四不出」則指「大寒」、「大暑」、「大風」、「大雨」不出門。

邵雍的學問通天徹地,為人卻安貧樂道,淡泊名利,不飾榮華。下面就再來看看他的傳世名作《梅花詩》的最後幾句,「一院奇花春有主,連宵風雨不須愁。數點梅花天地春,欲將剝復問前因。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為家孰主賓。」此詩是一首預言詩,預言了後世近千年變遷,而最後這幾句指的就是當下的中國,在經歷了如暴風驟雨般的共匪肆虐之後,美好的春天即將到來,也許這承平之日就在那不遠的前方。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