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通訊與軍工央企合作 或再被美國「一劍封喉」(圖)

發表:2023-02-21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科技戰升級。
中美科技戰不斷升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曾遭美國制裁的中興通訊再與軍工央企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洽談合作,中美科技戰不斷升級。不過,中興通訊運營並不順利,再次大規模裁員。

2月21日,中國官媒《證券時報》報導稱,中興通訊創始人與軍工央企洽談,「作為中興通訊的創始人,侯為貴在2016年退出直接經營管理後便極少公開露面,不過,這一局面正出現新的變化。」

據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發布的消息,2月20日,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袁潔會見了來訪的中興通訊創始人侯為貴,雙方就加強5G通信領域產品創新、產品代理兩方面合作進行座談交流。

袁潔表示,希望雙方能開展通信網路解決方案合作、聯合開展技術攻關。

侯為貴則表示,中興通訊作為全球領先的綜合通信解決方案提供商,擁有通信業界完整的融合解決方案。

不過,中興通訊運營並不順利,中興通訊已啟動一輪裁員,但卻美其名曰「優化」。裁員涉及無線研究院、終端等多個部門,每個業務線比例不同。據多名知情人士向《科創板日報》透露,不少員工年前被通知,會在2月底之前辦完離職手續,「2022年因各種因素,員工自願流出較少,另外這幾年大量招聘應屆生,人員本來就冗余,因而要縮編減員,後續可能還會繼續(裁員)。」

此前在2018年,中興通訊就經歷了一次重大的企業生存危機,也就是眾所周知的美國制裁事件。

美國商務部2018年4月16日宣布對中興通訊啟動禁令,禁止美國公司向中國的中興通訊出售零部件、軟體和技術,稱這家公司違反制裁規定、向朝鮮和伊朗等國銷售通訊設備和技術,並對美國政府撒謊。這是美國商務部最高級別的制裁工具,影響力遠大於其經常使用的實體清單,對於當時的中興來說幾乎是滅頂之災。

北京當局當時對此回應稱,將「毅然亮劍」打贏貿易保衛戰,並對美國進口高粱收取179%的費用作為報復。不過,就連中國媒體2018年4月18日都以「美國用晶元一劍封喉,我們靠茅台反擊嗎?」為標題,批評當局毫無還手之力。

2018年7月14日,美國政府在中興通訊繳納10億美元罰金和4億美元保證金、更換全部董事會成員及解聘公司高管層成員等要求之後,解除了禁令,中興通訊獲得一線生機。

近年來,中美科技戰不斷升級,未來美國或對中國公司再次發布制裁措施。

據英國BBC日前報導,美國政府要切斷美國供應商與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之間的所有聯繫,禁止包括高通在內的美國供應商向華為提供任何產品。

與此同時,拜登政府也在繼續收緊對中國出口技術的法規與政策。華盛頓此前曾指責華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並與政府合作。華為和北京方面一再否認上述指控。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告訴BBC,「我們與能源部、國防部和國務院的跨部門出口管制合作夥伴密切合作,不斷評估政策和法規,並定期與外部利益相關者溝通。」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也證實,正值華盛頓採取行動、逐步全面禁止向中國電信設備巨頭出售美國技術之際。美國商務部已告知一些美國公司,將不再為向華為出口技術頒發許可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