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事本末】小粉紅的前世今生(圖)

作者:利世民 發表:2023-02-20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一名小粉紅破口大罵香港。(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圖為一名小粉紅破口大罵香港。(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過去兩年,越來越多留在香港的朋友問我:「暫時離開不了;該如何自處?」

做個善良的人。

「就這麼簡單?」無錯,就是這麼簡單;但再想深一層,今時今日在香港要做一個善良的人,實在不容易。人會因為憤怒和恐懼而變得偏激,失去理智。沒有理智,就不會察覺到自己的內心轉變。察覺不到自己的內心轉變,就很容易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

目前香港社會,無疑是一個充滿謊言和壓迫。只要一不留神,我們很容易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變成了一直以來我們最不屑的那種人。

我們最不屑的那種人,過去叫「憤青」,現在叫「小粉紅」。或者,剖析小粉紅的前世今生,心路歷程,可以幫我們更了解他們為何冒起,他們的思想行為究竟是甚麼一回事,更重要是讓我們建立起免疫力,免得我們在不知不覺間,在行事和思維上,變得像他們一樣。

表面上,「憤青」和「小粉紅」是互聯網文化促成的新一浪民族主義份子。但這種新民族主義份子,其實在世界各地都有,唯一分別是他們的人數,是否足以成為影響社會的力量。在歐美,新民族主義份子已經在政壇發揮了一定的影響力;而另一邊廂傳統的政黨,則視之為洪水猛獸,並稱之為「民粹主義」。

沒有選舉政治的地方,新民族主義有時變成反政府浪潮,在中、俄這兩個超級極權政府口中,這些反政府抗爭,中俄稱之為「顏色革命」。不論是歐美建制派口中的「民粹主義」,抑或中俄兩大專制政權所謂的「顏色革命」,其實都是一個時代的現象,而它們共通之處就是:「互聯網」。

但不要以為中國大陸沒有選舉政治,就等於沒有政治。毛澤東也講過:「黨外無黨,帝王思想;黨內無派,千奇百怪。」缺乏選舉政治,留低的就只有宮廷政治。 2009 年薄熙來在擔任重慶市委書記時的「唱紅打黑」,其實就是一場「民粹主義」運動。薄熙來棋差一著,在於沒有理順好宮廷政治,最終成王敗寇,薄熙來保得了命,也只不過是潛規則在發揮作用。

而薄熙來的所作所為,卻諷刺地成為了後來者的統治方針。

中共在過去十年,順應著這股新民族主義的思潮,出現了甚麼戰狼外交。這是中共唯一可以讓群眾繼續沉醉於仇恨帶來的滿足感的手段。統治,其中之一最常見的手段,就是借共同敵人來掩飾內在的矛盾,製造表面上團結的假象。事實上,不論是中共抑制普京治下的俄羅斯,統治手法都是大同小異。

小粉紅,說穿了就是中國大陸新民族主義浪潮的燃料。他們真心相信,全世界都與他們為敵,他們亦甘心與全世界為敵。但這種無仇恨,真的是為了甚麼民族大義嗎?

不,這些人雖然身處英美澳紐加,卻容入不了當地社會,總是覺得自己被歧視。至於真正的歷史究竟是甚麼,對小粉紅來講亦不重要;因為他們早已認定,百年屈辱是因為列強的欺凌。他們亦不會反省,為何在廿世紀初,新中國知識份子會對自己文化作出深刻的批判。他們更不會思考,為何其他東亞文化如日、韓甚班台灣、香港、新加坡,早就走出了十九世紀的陰霾,完全現代化,但唯獨是他們的神奇國度,卻說要走自己現代化的路,不要西方的一套。

究竟西方的一套是甚麼?難道西方的現代化是一場陰謀?又或者,人家只是順應經濟和科技的發展下,改變了社會和意識形態?雖然自稱是共產主義的政權,卻完全不了解馬克斯主義中的歷史唯物主義,恐怕這也是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就是甚麼都只學表面,再深入一點卻一竅不通。

小粉紅受惠於改革開放政策,但對生活在鄉郊,數以億計仍然未富起來的貧窮戶極為鄙視。他們最大的恐懼,就是怕一旦失去像中共般的極權統治,中國就會亂;亂,意思就是生活水平會被這些數以億計的貧窮戶拖垮。在不相信這些貧窮人口有富起來的機會;其實最看不起自己的國家,就正是這一群整天將國家利益掛在口邊的人。

小粉紅的思想行為,全被自卑和憤怒驅使。他們只是想外面的世界,見到中國最好的一面;對中國大陸其他的一切問題,社會的陰暗面,不但他們不願面對,更不想任何人見到。所以每次講到中國的社會問題,他們都幾乎是條件反射的觸動神經,暴躁如雷。

小粉紅不可理喻,因為在他們眼中,全世界都是不懷好意的;甚至對自己身邊的人,小粉紅亦不能夠相信。試想,當一個人眼中全世界都是不懷好意的人,還有甚麼好討論?所以小粉紅所到之處,只有謾罵和衝突,只有敵我矛盾;當沒有敵我矛盾的時候,他們自然出現內部矛盾。

坊間已經有太多中國文化的劣根性的論述,但我不希望大家朝這個方向去思考;這種過份簡化的二元對立,最終只會令我們也變得像小粉紅一樣。當他們眼中的美國,彷彿只有種族歧視和槍擊案,我們何嘗不是將整個中國大陸都當作是小粉紅之國?

魔鬼可以在不知不覺之間,令人變成他們心目中最看不起的那種人。善護念,意思就是知道貪嗔癡慢疑,只不過是情緒,而人亦難免有情緒,但這不代表我們要受情緒所主導,更不應該被情緒主導我們的所作所為。

2019年對香港無疑是沉重的打擊,但也確立了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往後的日子,我們要思考的問題是如何延續香港精神。

香港,不只是一個地理概念;而是代表了一個讓離開中國大陸的人,可以選擇的一個歸宿,一個身份。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全世界都希望有朝一日中國大陸能夠變得更似香港,而不是香港變得更似中國大陸。因為香港,正代表了中華文化成功現代化後的模樣。或者這就是為何這個被新民族主義淹沒的廿一世紀新中國,必須要摧毀這座城市的文化和制度。

各位香港人,不論你現在身處何方,我們都要做一個善良的人。善護念;知道雖然任何人都會有貪嗔癡慢疑,但我們永遠都可以理智地選擇自己的作為。時刻提醒自己,不要變成自己最厭惡的那種人。

利世民
https://linktr.ee/leesimon.me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