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般心機也逃不過這一算(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3-02-11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有千算,總逃不過上天的一算。
人有千算,總逃不過上天的一算。(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庫爾喀喇烏蘇(庫爾喀喇,譯為漢語是「黑」;烏蘇,譯為漢語即「水」,也就是黑水)的駐軍李印,有一次隨同都司劉德經過山中,看見懸崖的老松樹上豎插著一支箭,大家都不知道是被誰射中的還是怎麼回事。直到晚上他們眾人到了驛站住下,李印才說:「從前路過這地方時,見一個人騎著馬飛馳而來,懷疑是瑪哈沁,於是躲在深草中偷望。等到走近一看,則是一個又像人又不像人的怪物騎在馬上,那馬也是一匹野馬。他知道是妖怪,就對著那怪物射出一支箭,射中時聽見發出『嗡嗡』的像撞鐘的聲音,那妖物化成一道黑煙散去,野馬也驚跑了。今天看到這支箭豎穿在樹上,可知那是個樹妖。」

劉德問他剛才看到時為什麼不說,李印答道:「射的時候它沒有看見我,它既然有靈,恐怕它聽到後來報復,所以還是沉默不說為好。」李印的機警往往就是這樣的。

一天,塔爾巴哈臺押來一個名叫滿答爾的強盜,長官命令李印接著押送。李印用鐵銬銬住他的手,用鐵鏈子從馬肚子底下繞上來橫鎖住他的腳。滿答爾當時已患病,虛弱得只剩下奄奄一息。給他食物,他也不大下嚥,坐在馬上,總要向下倒,只是因為繫住了腳,才沒掉下來。李印看他這個樣子,當時就只擔心他會死,不擔心他會逃。到了戈壁,兩人的馬並列行走,滿答爾又作出要倒下的樣子,李印伸手去拉他,沒想到他突然挺起,用鐐銬把李印砸倒在馬下,接著拔轉馬頭,馳入戈壁中去了。戈壁東北面連著科布多(屬北路定邊副將軍管轄),綿延數百里,自古沒有人跡,根本無法追捕,這時李印才知道他生病是假裝的。參將岳濟因此事受到嚴厲懲處,李印也長期被戴枷示眾。

後來那個滿答爾又在伊犁被抓到了。原來,那時候凡是他們額魯特部落的人來歸降的,朝廷給的賞賜很多,滿答爾也想來領賞,結果又被擒。問他為什麼敢再來,他說:「我的罪最重,估計你們肯定想不到我還敢再來。我來與很多人在一起,你們肯定不會懷疑其中有我。」他想得也確實周到,沒料到人們會從他頭頂上的箭傷疤痕認出他。

像李印這樣機警細心,結果還是被滿答爾裝病的圈套所愚弄;像滿答爾這樣陰險狡詐,結果還是因使奸詐而敗亡。

人們每天都在用心計互鬥,千條妙計,萬種心機,不知心計到底有多少。但專門倚仗心計的人,終究會遇到對手,從來沒有千慮而不一失的,這一點則是肯定無疑的道理。

任憑李印再機警,又怎麼知道後來滿答爾的逃跑不是那個樹精的報復?滿答爾逃跑後再被抓,又怎麼知道不是冥冥中上天給他的歸宿?人有千算,總逃不過上天的一算。(出自《閱微草堂筆記》)

責任編輯:古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