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輕的阿茲海默症患者被發現 只有19歲(組圖)

作者:黃宜軒 綜合 發表:2023-02-0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少年朋友
最年輕的阿茲海默症患者竟然只有19歲,令人難以置信。

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痴呆」,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發病進程緩慢,且會隨著時間不斷惡化。患者發病年齡一般在65歲以上,約有4∼5%患者在65歲前就發病,屬於早發性阿茲海默症。近日,最年輕的阿茲海默症患者被發現了,竟然只有19歲。

19歲男子是目前最年輕的阿茲海默症患者

近日刊登在國際學術刊物《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的一篇最新報告中,中國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團隊指出發現一名19歲男子罹患阿茲海默症,是目前已知最年輕的臨床診斷患者。

報告指出,這名患者因記憶衰退而求醫,自述從高中開始就為明顯的短期記憶缺失所苦,並出現閱讀、反應困難、不時搞丟東西,甚至忘記自己有沒有吃過飯,因為受記憶衰退的影響,不得已退學,所幸目前仍能獨立生活。

宣武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賈龍飛表示,該病例非常罕見,醫院為其做了許多項檢查,包括目前用於診斷阿茲海默症的最權威手段——腦脊液檢查、正子電腦斷層攝影(PET),還接受多種認知檢測。結果發現,該患者存在輕度的腦萎縮等症狀,部分腦脊液指標也出現異常,最終診斷為阿茲海默症患者。

賈龍飛主任醫師指出:這名19歲男子不僅是最年輕的阿茲海默症患者,也沒有發現已知和阿茲海默症相關的基因突變,令人詫異,以至於他一度不敢相信檢查的結果。但此案例對人類進一步瞭解阿茲海默症的發病原理等,具有重大意義。

COVID-19疫情可能導致阿茲海默症病例激增

隨著人類壽命延長,全球高齡人口增加,阿茲海默症患者也持續上升,專家預估在2050年,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口將比現在多2倍。

早在2021年9月,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ADI)就曾發出警訊,COVID-19疫情可能導致阿茲海默症病例激增。

憂鬱的女人
醫學專家憂心COVID-19患者可能在多年以後提早面臨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根據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部分感染COVID-19病毒患者康復後,會在數週內或數月以內出現記憶力衰退、無法集中注意力,和其他認知方面的問題。醫學專家憂心這些患者可能在多年以後提早面臨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報導引述美國認知障礙神經學家艾崔(Alireza Atri)博士的評論指出,COVID-19病毒可能會降低患者認知、記憶和康復能力,其神經系統也遭受到侵害,阿茲海默症也是類似的情況。

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方法

目前還沒有藥物可以治療阿茲海默症,不過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培養一些好習慣加以延緩惡化的情況,期能改善患者的症狀或延緩疾病進行,並增進生活品質,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延後患者被送到安養中心的時間。

1、多運動

維持每週規律運動2次以上,例如:走路、爬山、瑜伽、游泳、柔軟體操等。

2、多動腦

「活到老,學到老」,例如:閱讀、烹飪、園藝、旅遊、聽音樂等。

3、戒菸

持續抽菸者每年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較快,且阿茲海默症的相對風險上升近2倍,故戒菸可降低風險。

4、不憂鬱

學習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生活,以靜坐、運動等方式紓解壓力。憂鬱症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約為一般人的2倍,如果有憂鬱症務必接受專業治療。

5、控制三高

調整飲食、運動,維持正常的血壓、血糖、膽固醇有益健康。研究顯示糖尿病會造成記憶或認知的衰退,血壓收縮壓》160mmHg且未治療者,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甚至是正常人的數倍。

6、多和社會互動

多和人群接觸、參與社交活動可使罹患失智症的相對風險下降,而孤單的人得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卻大增。

7、維持健康體重

研究指出,中年肥胖者(BMI≧30)罹患阿茲海默症相對風險上升3倍,過重者(BMI介於25、30之間)升高2倍,老年過瘦(BMI<18)者失智風險亦提高。

8、避免頭部外傷

騎自行車或機車時應戴上安全帽保護頭部,並避免其他頭部受傷的可能性。腦部重創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倍以上。

9、採地中海型飲食

沙拉
地中海型飲食可使阿茲海默症風險下降,如使用橄欖油等不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多吃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含維生素C、E及B群);使用橄欖油等不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少吃飽和性脂肪;多攝取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不喝酒,可適量飲用葡萄酒,但勿過量。地中海型飲食可使阿茲海默症風險下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