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不當真的會「中毒」 補水注意3件事(組圖)

發表:2023-02-0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水
喝水的時候應該小口慢飲,不要猛喝,大口吞嚥或快速喝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眾所周知,人體約有70%左右的重量都是水,人體離不開水,平時應該適量喝水,及時補充水分,不但能幫助新陳代謝,還可以提升消化功能、維持有氧呼吸等,對人體的消化系統也很重要,有助於營養物質的吸收和大腦的運作等。

不過,在強調補水的同時,如果喝水的方式錯誤,一次大量補充水分,卻沒有同時補充分,血液中的鹽分會被大量稀釋,造成細胞內外的電解質濃度不平衡,可能會對體內的一些器官造成負擔,導致頭暈、口渴、噁心、嘔吐、意識模糊、肌肉疼痛和痙攣、手腳抽筋,甚至危及性命的「低血鈉症」,也就是俗稱的「水中毒」現象。

喝水的時候應該小口慢飲,不要猛喝,大口吞嚥或快速喝水,此外,喝水還需注意3個細節。

喝水3個注意事項

1、喝水的時間

我們每天睡眠的時間很長,早上起床後,可以適當喝一杯水,具有喚醒胃部,潤腸通便的功效,還能幫助腸道和身體排毒。

白天在進食一小時左右的時間,也可以適當喝水,有助於食物消化,適當喝水能促使身體的新陳代謝,提高血液的循環速度,以有效改善、預防器官缺血的現象。

睡前喝一小杯水即可,不建議喝過量的水,以免導致起夜次數較多,影響睡眠的質量。

2、注意水溫

喝水
喝水的時候,水溫一定不要超過65℃,以50℃左右為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水溫也是喝水必須注意的重點,人體口腔、食道、胃部黏膜可以承受大約56℃的溫度,最高不宜超過65℃。一旦水溫超過65℃,就會直接導致以上部位的黏膜受到燙傷,很容易發生灼熱感或疼痛感,尤其長期下來恐怕會誘發炎症或潰瘍,甚至癌變,不但不能養生,反而傷身。

因此,喝水的時候,水溫一定不要超過65℃,以50℃左右為佳。

3、不要在水中加鹽、

喝水以喝白開水最好,不要往水中加鹽、糖之類,因為一般我們的鹽分攝入已經超標,飯菜或日常生活中的隱形鹽已經夠多,不須要額外再吃鹽了。尤其罹患高血壓、心臟病或腎功能異常的人群,千萬不要往水裡加鹽,以免危害身體健康。

加糖也一樣,喝多了容易引發肥胖,也不利於血糖控制,尤其是市售手搖飲,糖分往往超標,要特別謹慎以對。喝蜂蜜水雖然很有營養,但也要注意分量。

如果真的覺得水裡沒味道,不好喝,不妨適當地喝一些茶,如綠茶、紅茶等。這些茶中含有大量維他命、茶多酚等,既可以為身體補水,還有促進消化、提高代謝、保護血管等多種功效。也可以根據自身體質喝一些菊花茶、金銀花茶、玫瑰花茶等。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