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戰爭為誰而打?這11個內幕被遺忘了(組圖)

發表:2023-02-06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越战争的起因
1979年2月12日爆發的中越戰爭。(網絡圖片)

中共建政後,不遺餘力地對其「共產小兄弟」越南提供無償援助。即使在三年大飢荒時期,在餓死本國數千萬老百姓的情況下,也不曾停止過此種慷慨的「國際主義援助」。據大陸《世界博覽》雜誌2010年10月的報導,從1962年至1966年,中共為北越共產黨提供了200多億美元的無償軍事物資援助。

1959年∼1975年期間,中共、蘇共都給北越提供援助,共同反對美國。但在1969年3月,中蘇爆發珍寶島衝突,此後,中共與蘇共持續處於敵對狀態,而中美關係則趨緩。1975年越南統一後,越南決定與蘇共發展更為親密的外交關係從而導致了與中共的疏遠。同時,柬越、中越邊境衝突不斷,中越關係交惡。

1979年2月12日,中共軍委下達《中越邊境自衛還擊作戰命令》,決定於2月17日拂曉,從廣西、雲南方向同時發起對越攻擊戰。攻擊的主要方式採用了傳統的「人海戰術」。

戰爭結果:中方於3月5日開始撤軍,16日撤回中國境內。中越雙方都宣稱「獲勝」。中方稱「教訓了越南」;越方稱「打敗了中國侵略」。大陸媒體根據收集的資料記載,中國在這場戰爭中死傷人數大約12萬人左右。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中共援助越共20年之後的1979年,「同志加兄弟」的中越兩國共產政權爆發的戰爭中,越共軍隊吃著中國提供的米、用中共提供的武器來打中共解放軍。

更具諷刺意味的是,中越戰爭再過20年之後的1999年,中共黨魁江澤民卻把1979年在中越邊境發生戰爭中、中國士兵血染的雲南老山和廣西法卡山,輕輕一筆劃歸了越南。

中越战争刻意被遗忘的11个内幕
中越戰爭刻意被遺忘的11個内幕。(網絡圖片)

被刻意遺忘的11個內幕

天涯論壇一位叫「雌性海龜」的某報社編輯,自稱是曾參加過那場所謂對越「自衛還擊戰」的老兵,他16歲當兵、19歲負傷的傷殘軍人撰文「我們已經年過半百了,正因為老了,一些戰友開始回顧當年那場親歷的戰爭,也就是中越『自衛還擊戰』。隨著時間的推移,對其中一些奇怪現象的回顧,居然得出來一些自己都感到陌生的結論。」

這位老兵表示,對於涉及生死的戰爭的描寫,人們往往喜歡誇大其詞,每當看到眼下對那場戰爭的描述文章,覺得很多都名不符實。作為戰爭的親歷者,他覺得有必要正本清源,站出來說幾句。儘管自己也並不權威,但都是對於那場戰爭的真實體驗、感受或考證。

1、那場戰爭的起因

至今尚未有公開的、權威的、令人信服的解釋,甚至於原總參作戰局局長張勝(張愛萍之子)在所著的《從戰爭中走來》以及《潛伏大陸的最後特工》中也披露,對於那場戰爭的起因,就是當年的國防部長都不清楚為甚麼要打。

2、基本戰略目的沒有達到

在那場戰爭中,無論是兵力還是火力我們均佔絕對優勢,但我們殲滅越軍316A和316B兩個王牌師的戰略目的沒有達到。

3、先進裝備成了擺設

當時我們已經擁有了飛機、坦克和導彈等現代裝備,可由於指揮者不熟悉合成作戰,先進的裝備幾乎成了擺設。本來一架飛機就可以解決的封鎖問題,卻拼上了一個步兵團。這太違背現代戰爭的價值觀了。

4、後勤保障極其糟糕

我在1979年2月19日負傷,到2月27日才接受正規治療,期間只吃了一片長效磺胺。以致傷口化膿,被迫切除了左腳拇指。許多傷員由於有的還沒學簡單的戰場救護就上了戰場,被地雷炸傷後,不知道如何止血,白白流血而死。一個傷員臨死前,抓著我拚命大罵:「狗日的衛生員啊,你快來啊!」

5、進攻沒有章法

一開戰,我們的部隊齊刷刷湧了進去。記得我在「796」高地,極目遠望,漫山遍野,全是我們的人,當時我曾憤恨地跟參謀長說:「就是把村裡找個兒童團長來,也不至於指揮得這麼差。」敵人一發炮彈、一陣槍彈,能掃倒我們一片。

6、小炮亂放,大炮限量

隨伴的火炮不限量,152和130等重型炮都是限量的,有些還需要總參批准才行,但唯有士兵是不限量的。

7、戰場自殘事件不斷

為了逃避戰爭,一些越境打擊侵略者的士兵,開槍打斷了自己的腿。

8、負傷費還是解放戰爭的標準

我們的政策制定確實太落後了,我負傷後,發給我15元負傷費,這是淮海戰役的標準,是美國、英國同期標準的十萬分之一,但當時國民生產總值也沒那麼大差距啊。

9、戰士撫恤金相當於一頭豬

當時的一個烈士,僅有300元撫恤金,也就是一頭豬錢。

10、負傷退伍兵生活悲慘

我負傷退伍後,頭十幾年,每年撫恤金30元。2010年,負傷31年後,才領到政府的慰問品。當夜,我守著這些慰問品(也就值300多元),獨自喝開了酒,喝著喝著,我熱淚流了下來,三十多年了呀!我們這些老兵好多還沒有房子、沒有媳婦呢!

11、真實記錄戰爭的書不能出版

2010年,我根據親身經歷,寫了兩本書,《一個越戰傷兵的手記》和《食色》,發到網上,全國火爆。但第一本卻被告知,不能出版。越戰的書不能太刺激,只能叫「南方那場局部武裝衝突」。一場流血幾十萬人的戰爭就這樣不讓說了,將來誰還會替你打仗呢?

責任編輯:一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