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超過百年 物種大滅絕的預告(圖)

發表:2023-02-0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環境 人類 氣候 自然 290045565
人類的一舉一動對世界造成不可忽視的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類活動、氣候變遷是長久以來不容忽視的問題,近期科學家研究發現,本世紀結束時,可能有27%的物種世界上消失,超過4萬個物種迎來滅絕的命運。

物種大滅絕的預告

據《衛報》報導,美國科學促進會出版的科學期刊《科學先端》指出,依照目前世界的變化,地球在本世紀結束以前,將可能超過1成的物種滅絕,造成這個重大改變的主要因素為人類活動與氣候變遷,到了2100年時,最嚴重可能會有27%的物種從世界上消失。這項研究是經過超級電腦進行模擬運算,進而了解全球暖化與土地開發行為對於生命將會產生甚麼樣的後果,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是歐盟委員會的科學家喬瓦尼·斯特羅納,他表示研究中以虛擬世界繪制出全世界數以千計物種的最後命運,長年以來所擔憂的氣候變遷將是導致現實世界爆發物種滅絕的致命性主因。

如今距離本世紀結束還有70多個年頭,然而卻有多達4萬個物種可能會因為人類活動產生的影響而消亡,遍及全球的氣候危機將在未來數十年內加快滅絕的連鎖反應。澳洲福林德斯大學的科里·布拉德肖教授是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他表示研究中的因素包含生物多樣性,推算出食物鏈中物種滅絕引發的直接影響,隨著氣候變遷那些被掠食者捕捉的物種消失,將會輪到食物鏈上方的掠食者跟著滅絕,世界上的每個物種都在一定程度上仰賴其他物種的存在,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環環相扣,若某個環節的缺失,造成的後果不容忽視,到2050年時,已經會有6%的動、植物將會消失,直到尾聲時至少會有13%的物種走向滅絕一途。

不可逆的環境破壞

人類對於自然環境的開發與各項行為都對於世界環境造成破壞性的影響,根據近期期刊《科學》的研究顯示,被稱為「地球之肺」的亞馬遜雨林可能因為人類活動與乾旱的發生,超過三分之一的區域退化,這個數值是以前預估的兩倍,代表自然環境承受的破壞似乎比預期來得嚴重,全球生態環境的問題可能走向不可逆的結局。

研究團隊包含英國蘭卡斯特大學與巴西坎皮納斯大學等35名科學家與研究人員組成,他們評估造成森林退化的4個關鍵因素,有森林火災、極端乾旱、森林砍伐區附近森林發生的「邊緣效應」、比如非法采伐的「選擇性采伐」,蘭卡斯特大學的保護科學教授喬斯·巴洛表示這些因素累積的影響與砍伐森林產生的碳排放和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一樣重要。伐木、火災、水資源匱乏等因素削弱高達250萬平方公里的森林恢復力,是亞馬遜雨林剩餘面積的38%,也是英國國土面積的10倍,這裡的環境比從前更加脆弱與易燃,未來發生極為嚴重火災的可能不容小覷。

根據研究結果推側,即使是保持樂觀的發展,森林不再受到人類砍伐時,氣候變遷同樣會造成森林繼續退化。到了2050年時,不論森林砍伐的情況如何發展,上述4項因素依然是大氣中碳排放的主要來源。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