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面實施電話卡實名制 網評:「只剩不用翻牆」(圖)

發表:2023-01-30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深水埗電話卡攤檔。(圖片來源:Michelle/看中國)
香港深水埗電話卡攤檔。(圖片來源:Michelle/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報導)香港電話卡實名登記制度將於2月23日起全面實施。港府通訊事務管理局表示太空卡(不記名電話儲值卡)需在限期前完成實名登記,否則無法使用。

限期2月23日

據香港建制派媒體中通社報導,1月25日,港府通訊事務管理局公布,太空卡必須在限期2月23日前完成實名登記,否則將被停用。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助理總監趙佐達說,香港有很多老年人使用太空卡,有些老年人的手機款式較舊,不熟悉上網,因此實名登記會遇到困難,通訊辦將提供協助。

趙佐達說,目前,所有電訊商的門市或直接銷售點都已回收太空卡,但不排除有些商販有庫存,根據規例,商販可繼續販賣,但也要提醒用戶在限期前完成實名登記。

為避免市民進行實名登記時遇到困難,特區政府在25個港鐵站及18家指定郵局,提供電話卡實名登記支持服務。

《港版國安法》與電話卡實名制

在香港近年的政治高壓氣氛下,公眾憂慮如何保護隱私。反送中運動期間,不少示威者都使用不記名的「太空卡」。2020年6月,《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中共將大陸各種政策植入香港。2021年6月4日,手機SIM卡實名登記規例提交立法會,9月1日正式生效,香港落實電話智慧卡(SIM卡)實名登記制。

該實名登記制度分兩階段進行,2021年9月1日生效後,電訊商在180天內建立登記系統;第二階段從2022年3月1日開始,民眾使用新儲值卡必須先進行登記。原本擁有太空卡的民眾被要求在360天內完成實名登記,期限為2023年2月23日。

通訊事務辦公室表示,在登記期開始前本港約有2540萬張電話智能卡,其中約6成,即1600萬張屬於俗稱「太空卡」的匿名電話儲值卡

香港記者協會2021年6月1日曾發布聲明,憂慮實名制會導致執法部門權力過大,公眾不敢向傳媒提供可能涉及違法、濫權等敏感資料。

有香港民主黨人士曾表示在《港版國安法》之下,政府或以實名制進一步監控異見人士。

「只剩不用翻牆」

通訊辦曾預計將有部分人放棄手中的太空卡也不願完成實名登記,通訊辦也曾以各種「防範」為理由回應各界質疑。然而,過程中香港終於到了這一天,離最後期限只剩一個月。市民在推特等社交媒體不忘相互提醒之外,還是有不少人吐槽:「香港什麼時候納入防火牆?目前快什麼都和內地一樣,只剩不用翻牆了。」「只要它接管了,終極樣子就在那擺著了,這種事只是過程,遲或早而已」。「很快會有菜刀實名、坐地鐵刷臉製出臺?」

有人推這則新聞時添加了副標題:「香港下月全面實施電話卡實名制——有人還記得一國兩制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