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幸福(圖)

作者:千帆 發表:2023-01-26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追尋幸福
努力實踐達到道德的完美就能带给人幸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追尋幸福是人類永恆的話題,因而人們會認為幸福是人生的最終目標。實際上世人求名求利的最終目的也是為了幸福。亞里斯多德在倫理學裡教人們如何獲得幸福,那麼按照他的看法,甚麼才是真正的幸福呢?

首先我們要區分外在價值和內在價值,即方法和目的。比如學習可以是一種方法,通過學習考上好學校,從好學校畢業後有份好工作和好收入,將來可以過上安穩的生活。而對某些人來說學習本身是目的,就是為學習而學習,活到老學到老,因為學習給他帶來快樂。

比如有人運動是為了健康,那運動就是獲得健康的手段和方法,健康可以使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或者健康本身讓人快樂,在這種情況下運動既是手段又是目的。而有人就是喜歡上運動本身,那麼運動對他而言就只是目的。

區分內在價值和外在價值因人而異。比如你認為學習只是獲得好工作的手段,具備外在價值,但對其他人來說,他可能就是為學習而學習,對他而言學習具備內在價值。但是亞里斯多德說,幸福對所有人而言只具備內在價值而非外在價值,也就是說所有人把幸福當做最終目的而不是方法手段,沒有人說我通過幸福想獲得金錢,名聲或愛,幸福只能是目的而不會成為手段。所以人人都在追尋,人人都想要,人人都在為之奮鬥。

我們如何找到幸福?幸福在哪裡?首先我們要弄明白甚麼是幸福?亞里斯多德說第一幸福是完美,是自滿自足,即我們獲得幸福以後就別無所求。第二幸福必須是我們自己而不是通過別人獲得。也就是說除了你自己別人無法給你幸福。

很多人把名聲當做人生的最終目的。但是按照亞里斯多德的解說,名聲不是幸福,因為名聲是依靠別人的認可才能獲得,換而言之,名留青史,流芳百世,被後人頌揚離不開別人的協助。那麼我們如何不依賴別人獲得幸福?亞里斯多德說,幸福不是與生俱來的,是需要努力爭取的,無論貧富貴賤,只要通過日常生活用心思考,努力實踐達到道德的完美就能帶給人幸福。

因為美德如葛拉西安所說的那樣,「可以把所有的善事聚集在一起,她是幸福的中心。美德使你謹慎、明辨、通達、智慧、勇敢、誠實、可敬、真實。總之使你成為一個完美的人。美德和智慧是獲得幸福的法寶。沒有甚麼東西比美德更可愛,也沒有甚麼東西比邪惡更可恨。只有美德是真實存在的,其他的一切都是虛假的。是美德決定才華和偉大,而不是好運。只有美德是自滿自足,她使我們愛惜生命,懷念故人。世間萬物最大的完美就是修成道德上的完人。」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