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的禁忌與禮俗總整理(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1-22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
大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皇曆正月初二,也就是大年初二,是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與丈夫回去娘家跟親人團圓的日子。由於是在身為半子的女婿的陪同下,帶著孩子與禮物回娘家探望父母,因此這天又稱為「歸寧」或「回門」、「女婿日」或「迎婿日」。針對大年初二這一天,命理專家提醒說,仍有不少禮俗須注意,也需避免觸犯禁忌,以免在新的一年裡影響了自身運勢,甚至是影響家運,

綜合臺灣媒體報導,命理專家表示,出嫁的女兒切勿在大年初一天就回娘家,最好是遵守習俗,在初二、三回娘家,否則恐影響娘家家運。至於年初二回娘家所穿的新衣,必須要鮮豔明亮,切勿穿著黑、白兩色。畢竟民俗習慣是使用在喪禮上,穿上鮮亮顏色回到娘家也能顯得喜氣洋洋。

初二回娘家的時間,不能太晚,還需趕在當天上午11時之前就回門,切勿在娘家過夜。

在回娘家之前,忌諱洗衣。這是因為大年初一、初二被視為是水神的生日,需祭祀水神。無論在家或回到娘家,都忌諱往外掃地或拖地。必須要朝內掃地,或朝內拖地,這樣財氣才能進來家裡,朝外就代表是在往外趕財運。不過,民間存在另一種說法:娘家要呵護女兒,不要女兒在大過年期間就忙得這麼疲累。

要回娘家的人,不適合帶朋友或陌生人一起回去。民間認為,容易導致娘家在未來一整年裡,出現很多人來吃、來分,容易影響財運。

由於女兒回娘家就是要讓父母安心的,也是要讓鄰居親友知道,嫁到了夫家依然過得好,因此一定要帶伴手禮回去,也就是俗稱的「回門禮」、「伴手」或「等路」。雖然忌諱空手回娘家,但就算是攜帶禮物或水果回去,在數量上也是要注意,連同禮盒中的禮品是單數或雙數,都得多用點心去觀照到。連同紅包金額都必須要呈現「雙數」最吉利,切勿出現4(寓意為死)或單數,這樣代表不吉利。

至於紅包內的金額多寡,得視每個家庭的經濟能力狀況來訂定,雖說禮多人不怪,但最好還是量力而為,心意才是最重要的。專家也有提出建議,供參考:

第一,長輩包給晚輩的金額可介於600元到3600元之間,但也需考量自己小孩跟親戚小孩的年紀,如果大家統一說好包多少金額是最好的方式;第二,晚輩包給長輩的紅包金額,最好是逐年增加。如果經濟上有困難,至少要跟去年包出去的金額相同,忌諱減量。晚輩包給長輩,還得考量親疏遠近,以及自己出社會的年份;第三,視交情深淺來決定紅包金額。平日有聯絡、感情好的人,無論長輩或晚輩,當然就多包一點。至於素來很少打交道或一年見不到幾次面的長輩或晚輩就可以包少一點。畢竟新年紅包主要是用來沾沾喜氣的。

總而言之,禮數周全,不造成彼此負擔,真心實意才是這項傳統習俗的核心意義。

除了禮物和紅包的數量,有的人連進入家門的人數都很講究,畢竟雙數較不會出錯。

由於女婿被視為「貴客」,初二請女婿吃飯就應該要辦在中午,如果是辦在晚上吃飯,會被認為是「吃到尾」,恐影響家運。

臺灣習俗中還有一說:娘家在擺設豐盛宴席來款待女兒、女婿時,桌上最好要有全雞。這是因為「雞」與「家」(閩南語)同音,象徵著家庭圓滿。

由於過年期間,很忌諱吵架或說不吉利的話,例如「死」、「亡」、「喪」等字眼,因此在娘家期間,同樣得多多留心、多說恭喜、祝福之類的好聽吉祥話。

舊時還強調,一旦吃完中午的團圓飯後,女兒和女婿就要準備離開,回到自己的家,準備接著遵守大年初三「睡到飽」的習俗。

女兒和女婿約莫在下午3點離開即可。

如果是新婚夫婦,娘家會在他們離開前準備好兩枝帶著葉和莖的「掛尾蔗」和「娶路雞」,好讓女兒女婿帶回去。這兩枝甘蔗上頭還須使用紅帶子綁住,好讓女兒帶回家種植,並藉此祝福這對新婚佳偶能夠同甘共苦、有頭有尾、漸入佳境、甜甜蜜蜜到白頭。「娶路雞」也是要讓女兒帶回去婆家飼養的,這是採取「年頭飼雞栽,年尾作月內」之意,藉此祝福這對新人的子孫能繁衍不息。

上述是回娘家須注意的習俗與禁忌。當然,命理專家對於無法回娘家的人,同樣有建議以招來好運。

臺灣習俗有云,如果出嫁女兒連續三年都沒有回娘家,以後就再也不能回家了。因為連續三年沒有去「做客」,代表「背祖」(背叛祖先)。

於是,民間衍生出了寄送舊衣物代替的習俗。也就是說,如果女兒在大年初二無法回娘家,必須寄送自己穿過的衣服到娘家,表示自己的回家心願,更代表自己有返家,不會「背祖」。

另一種辦法是,出嫁女兒可以選擇在皇曆二月初二回去娘家,與娘家人相聚。這就是所謂的「補回娘家」。

此外,臺灣流傳「有父有母初二三,無父無母湊擔擔」這俗語,意指:女兒可以在父母健在時,於初二、初三回娘家做客,但在父母過世之後,只可以留在家裡幫忙做家事而已,這正是沒有父母的悲哀。

小編給您的溫馨提醒: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