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兩難境地 北京試圖游走美俄之間(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1-21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林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法國世界報》報導稱,西方制裁下的俄羅斯在發動戰爭一年後越發依賴中共。美國在國務卿布林肯2月初訪華前警告北京不要向俄羅斯提供實質和安全援助,北京現在面臨兩難局勢。

1月17日,美國副助理國防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與中共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副主任宋延超進行了美中軍事對話。

最近有報導稱俄羅斯運輸機多次訪問中國,美國正密切關注中共為回應俄羅斯的安全援助請求而做出的任何決定。

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上週告訴美國之音,迄今沒有看到中共系統的協助俄羅斯逃避制裁的行動。

本月稍早,中方拒絕了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提出與中共防長魏鳳和通話商討避免軍事衝突的建議。魏鳳和將於3月退休,中央軍委新委員李尚福可能接任。2018年,李尚福因中共購買先進的俄羅斯戰鬥機和導彈系統而受到美國的制裁。但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稱,這項制裁不會阻止李尚福與美國官員舉行正式會議。

美國之音報導,美中軍事對話中,中方還對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可能訪問臺灣表示了關切。

《法國世界報》:制裁下的俄羅斯開始依賴中共

《法國世界報》1月19日的專欄文章報導,俄烏開戰一年後,俄羅斯開始依賴中國了。

弗拉雄寫道,冷戰初期,毛澤東時代的中國聽蘇聯老大哥的話,受到蘇聯的保護。而今天情況發生了逆轉。在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一年後,俄羅斯處於依賴中國的局面。在中俄于一年前宣稱的“兩國友誼無上限”的關係中,中共處於主導地位。 

出乎普京的意料,中共向俄羅斯提供了最低限度的服務。在政治上,中共支持俄羅斯,沒有在聯合國投票中譴責俄羅斯,並表示反對美歐的制裁。究其原因,不僅是雙方的「友誼」以及普京習近平的私人關係,更重要的是,中俄有一致的戰略目標,即結束美國或整個西方在國際體系中的所謂的優勢地位。

卡內基基金會的俄羅斯政治學家加布耶夫稱中共是俄羅斯的一個很會算計的朋友。一方面,中共不想成為邊界不可侵犯原則的最嚴苛的捍衛者之一。雖然習近平多次和普京通話暗示他不喜歡這場戰爭,但習從來沒有和澤連斯基通過話,也從來沒有試圖進行斡旋。

另一方面,美國和歐盟對俄羅斯祭出的多輪制裁使得俄羅斯更加依賴中共。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在2022年8月刊的《外交事務》雜誌上發文表示,中共這個很會算計的朋友,以低於世界平均水平的極低價格購買俄羅斯的碳氫化合物,甚至以人民幣支付,發展規避美國制裁的石油人民幣市場。2022年俄羅斯從中國進口商品從2021年的15%至18%提高到29%,主要原因就是戰爭。

加布耶夫認為,普京需要中國的錢來給戰爭提供資金,以確保其政權能存活。

他說,俄羅斯發動的戰爭使它自己在某種程度上屈服於中共。俄羅斯的公共財政取決於它向其東鄰大國所出售的碳氫化合物的數量,北京對其俄羅斯「朋友」擁有強有力的槓桿。作為政治外交補償,中共敦促俄羅斯減少向印度或越南出售武器,在美中對抗中,印度和越南站在美國一邊。俄羅斯正在失去戰略自主權。

北京面臨的複雜情況

北京2023年的重點之一是挽救受清零政策影響而迅速下滑的經濟,因此在檯面上不想得罪西方,包括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歐洲,最近還派副總理劉鶴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放出保持開放的軟話。另一方面,北京雖然聲稱“友誼無上限”,但迄今沒有向俄羅斯出售武器,許多在華爾街上市的中國公司正全力避免受到美國的制裁。可以預見的是,北京希望能在發展經濟和與俄羅斯攜手對抗西方之間靈活遊走,而不用選邊站。

這可以從近日北京對歐洲關係的表態看出來,1月11日的《金融時報》援引了北京官方消息稱:我們不想與所有西方人交惡;我們打算優先關注與歐盟的關係;我們不信任普京,我們有辦法就烏克蘭戰爭等方面向普京施加壓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