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指導棋?矢板明夫:越南國家主席請辭是「政變」(圖)

發表:2023-01-19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
前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圖片來源:LILLIAN SUWANRUMPH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9日讯】17日,越南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批准了國家主席阮春福的辭職申請,其檯面上的理由是2位副總理和多名官員出現違規的行為,並造成嚴重後果,使得阮春福負起「一把手」之政治責任,同時他也宣布直接退休了。不過,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於18日發表看法,其認為「可以斷定的是,越南發生了一場的政變」,他剖析阮春福走親美路線,如今遭政變下台,而下一任越南政府是否會改走親中路線,相當值得特別觀察。

矢板明夫表示,同時與阮春福退出政治舞台的,還有2位副總理和3名部長等多位官員。有人辭職、有人遭被免職、也有的人已因涉嫌貪污的問題遭到起訴。這些人幾乎皆是被稱為「改革派」之政治人物。在此場權力鬥爭中大獲全勝的,即是以越共總書記阮富仲為首之「保守派」。

矢板明夫聯想到在去年10月閉幕之中共20大中,當時被認為是「改革派」的李克強、汪洋和胡春華等人,遭集體驅逐出權力中樞,外界認為「保守派」的習近平大獲全勝。而3個月之後,越南亦發生了幾乎同樣的事。

矢板明夫概述了越南的政局結構,南北共治已經持續了相當長一段時間,在越南共產黨之中,北方出身之幹部,以保守派的居多。而南方出身幹部,是改革派為主。在共產黨的排序中,以總書記為首,其掌管黨務與軍隊;排第二的為國家主席,其負責政治及外交;排在第三的是總理,負責內政和經濟。通常總書記都是由保守派來擔任。此次發生政變之主要背景是,77歲的阮富仲在幾年內就要退休了,如果按照現在的黨內排序,由68歲的阮春福接任總書記之可能性最大。但保守派並不想把「最高權力者」之位置交給改革派。

矢板明夫提及,去年10月底阮富仲訪問北京,是中共二十大後第一個訪中之外國領導人。他與習近平舉行會談,且獲得習近平頒發之友誼勳章。因此,矢板明夫推論,依現在看來,阮富仲是去與習近平商量要如何對付改革派,且取得了支持。

矢板明夫表示,2年前,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並推翻了民選的全國民主聯盟政府,而事先軍方首腦也與中國的王毅外相見過面。他指這幾年來,在中國周圍的幾個國家,比如阿富汗、緬甸和越南的政局皆發生巨大變化。「據傳,北京都在水面下做了相當多的工作」。

矢板明夫分析現今的國際局勢,其指稱美國、日本,以及英、法、德等北約國家,已經正在緊鑼密鼓籌備「對中包圍網」;另一方面,中國也在努力增加自己之夥伴,如今2大陣營已經逐漸形成。

矢板明夫稱,在阮春福主導外交之時,越南基本上所走的是親美路線,而受到了越南民眾廣泛的支持,因為大多數越南民眾並不喜歡中(共)國。而下一任的越南政府會放棄親美的路線,改為親中路線嗎?矢板明夫認為這值得繼續關注。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