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爆布林肯訪華日期 或見習近平(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1-17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林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熟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旅行計畫的駐華盛頓外交官告訴美媒《政客》(POLITICO),布林肯將於2月5日至6日訪華,會見中共外交部長秦剛,也可能會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

布林肯的中國之行是拜登總統11月在印尼與習近平會晤的後續行動,拜登當時承諾在雙邊緊張局勢惡化之際與北京「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

觀察人士們說,布林肯訪華將是對兩國領導人的承諾能否得到落實的重要檢驗。目前美中關係在臺灣、貿易政策以及人權問題上變得越來越敵對,美國對中共祭出先進芯片的出口限制,並加深了與日本的軍事聯盟。

前副助理國務卿、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21世紀中國中心主席謝克(Susan Shirk)認為,布林肯此次訪華正值中共突然改變清零抗疫政策,北京是否願意緩和其他國內外政策值得關注。

美國國務院和中方都沒有公布布林肯訪問北京的行程等細節。但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上個月表示,俄烏戰爭將提上議程。

去年8月,時任眾議院議長的佩洛西訪問臺灣後,中方隨即中斷了與美國的大部分高層溝通渠道。布林肯此次赴北京也可能推動恢復禁毒合作和軍事對話,要求中方釋放被錯誤拘留的美國公民,會談還可能涉及臺灣、烏克蘭、中國迅速發展核力量、高科技出口限制和人權等問題。

負責接待布林肯的新外長秦剛表示樂見布林肯訪華取得成功。這位前駐美大使在本月稍早的告別推文中表示期待與布林肯繼續密切的工作關係以改善雙邊關係。這表明北京希望阻止雙邊關係繼續下滑。觀察家們普遍認為,秦剛的姿態能否促使雙邊關係獲得實質性改善有待觀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年初對美國之音說,布林肯與中共官員的會談會包括「競爭影響的領域,我們兩國關係在這些領域可能變得更加敵對,也涉及我們能夠確保負責任管理這些領域的方法,但也包括我們能夠尋求甚至加強合作的領域。」

《美國之音》報導,據信布林肯此行還可能與習近平和新任中央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的的前外長王毅會面。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二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方歡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目前中美雙方正在就具體安排進行溝通。」

布林肯2月赴北京將是自2018年10月以來美國最高外交官的首次訪華,當時川普政府的國務卿蓬佩奧在北京會見了時任中共外長王毅,兩人後來在不斷升級的貿易戰中有激烈交鋒。

據美國國務院稱,2022年12月,一個由美國高級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在廊坊與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舉行了會談,以討論布林肯的訪問。

另外,美國財長耶倫本週三將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在瑞士面對面會晤,耶倫也正在考慮繼布林肯之後訪華。

秦剛在擔任了17個月的中共駐美大使後離任,正值延續川普對中政策的拜登開啟下半個總統任期,以及新一屆國會將更強硬抗共,接下來的美中關係將如何發展尚須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