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中共應正視中華民國及兩岸分治事實(圖)

發表:2023-01-17 1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國旗
連戰呼籲北京必須務實正視1949年後,兩岸分治以來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政治現實。(圖片來源:flickr/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1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前副總統連戰今(17日)出版《連戰回憶錄》,當中強調中共與臺灣政治互信並開啟政治對話,也呼籲北京正視1949年後、兩岸分治以來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政治現實。

根據博客來書籍內容簡介,《連戰回憶錄》記錄前副總統連戰的人生閱歷及從政經驗,內容分上下兩冊,包括連戰50年多來為兩岸和平奔走詳實記錄,並以第一手資料還原連胡會、連習會歷史現場。

中央社報導稱,書中披露連戰對兩岸關係的最新見解。連戰在書中表示,他始終認為兩岸不能迴避政治問題,這是執政者的責任。兩岸問題是綜合性與歷史性的問題,儘管現階段兩岸經濟問題很重要,但是不能迴避政治問題。

連戰呼籲北京必須務實正視1949年後,兩岸分治以來,「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政治現實,這是翻不過的一頁。」他在書中強調,想把兩岸政治與經濟問題完全分開,是不可能的事,必須務實面對。唯有在此政治互信下,政治對話才能開展,才能開創新的未來。

連戰也表示,將來兩岸面臨的和平協議中的重大課題,例如「結束敵對狀態」、「兩岸政治定位」、「臺灣的國際參與」,以及「對待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等等,這些都應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逐步展開對話與協商,這才是真正掌握兩岸發展所預期的最重大戰略目標。

連戰還在書中透露,他曾向馬英九建議,規劃兩岸就政治架構難題商討未來制度性的安排。馬英九認為,兩岸政治層面議題非一蹴可及,應秉持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先急後緩的原則進行。

連戰說,其實2012年馬英九競選連任前夕,在過境美國時就曾拋出未來可以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主張,一度引起外界熱議,但後來不了了之,不知是否受到美國壓力,之後至2016年5月馬英九卸任,始終未再談起和平協議的議題。等到2014、2016國民黨連續2次選舉大敗,在兩岸問題採取保守的做法,也未能為國民黨守住政權。

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回應表示,連戰在新書中再次提醒台灣社會,兩岸和平穩定,符合全台灣人民利益。馬英九執政的8年,就是最能帶給台灣民眾和平繁榮的時期。

揭319槍擊案秘辛

連戰特別提到319槍擊案的調查。他回憶槍擊案發生後,陳水扁可以自己走路進入醫院,回到臺北可以聽取國安局簡報,接見邱義仁(時任總統府秘書長),卻婉拒競選對手的探視慰問。

隔天上午投票時,新聞仍播送陳水扁中槍的畫面,他們認為等於是在幫陳催出同情票。最終陳水扁勝出大選成功連任,連戰陣營難以接受,認為疑點重重,並稱選前民調顯示了319槍案的確影響了選舉,造成選情逆轉,他們無法接受不公平的選舉,因此提出「選舉無效之訴」。

對於連戰在新書重提此事,陳水扁16日於臉書回應道,槍擊案後他原本決定在奇美醫院清創縫合後就繼續造勢行程,沒想到連宋陣營先宣布停止競選,他們才被動跟進。

陳水扁說,感謝連戰和宋楚瑜的慰問之意,但考量雙方陣營既已宣布停止競選活動,有眾多媒體在場的探視動作可能有所不便而予以婉拒。

他也提到,當時前雲林縣長張榮味預估,連宋在雲林可以贏5萬票,最後輸了8萬票,「那是估票失真,不是因為2顆子彈。」陳水扁表示,民進黨民調中心當年3月9日的封關最後民調是陳呂領先1.1%、槍擊案前夕則預估陳呂領先連宋3%,「3月22日追蹤槍擊案對投票行為有影響的只有2.4%,其中1.3%改支持連宋配,1.1%轉投陳呂配,顯然319槍擊案對2004總統大選結果並未產生關鍵性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