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印太最大的戰略挑戰」(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3-01-14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岸田文雄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領袖會談。(圖片來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13日訪問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首腦峰會,這是他2021年上任以來首次訪問美國。兩國近日發佈「美日聯合聲明」,稱全球進入「戰略競爭新時代」,並譴責中國(中共)不符合國際秩序的行動。

美日領袖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印太地區最大的戰略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美東時間1月13日舉辦雙邊會談,並發布「美日聯合聲明」表示,在印太、全球盟友的歷史性時刻,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會面,雙邊當前的合作是前所未見的,植基於雙邊對於自由、印太開放以及世界和平繁榮的共同願景,以及包括法治等共同價值的指引。

但與此同時,印太區域面臨愈來愈多的挑戰,像是中國(中共)不符合國際秩序的行動,以及朝鮮的挑釁,而在歐洲,俄羅斯持續對烏克蘭發動不正義且殘暴的侵略戰爭。美日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試圖透過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

因此美國和日本需要持續強化各自和集體能力,為此拜登讚賞日本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國家防禦戰略以及國防建設計劃,認為其從根本上強化日本防禦能力,並增加在外交上的努力,這將增進印太及其他區域的安全。 

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對BBC中文說, 美日兩國是軍事同盟,像是一個矛和盾的組合,「以前在抗衡威脅時,美國是矛,日本是盾;現在日本也將成為一些矛的部分,那麼美國作為矛的角色負擔可以得到減輕」。

就在元首會面之前,日美兩國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11日舉行了「2+2」 會議,會後的聯合聲明中稱:「部長們一致認為,中國(中共)的外交政策尋求重塑國際秩序,使之有利於自身,並利用中國日益增長的政治、經濟、軍事和技術力量來實現這一目標。這種行為引起了(美日)聯盟和整個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是印太地區最大的戰略挑戰。」 

根據聲明,駐日美軍的前沿陣勢將得到升級,「部署更多多功能、有彈性和機動的部隊,來增加情報、監視和偵察、反艦和運輸能力」。其中包括在2025年前,將駐扎在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2團,改編為海軍陸戰隊第12瀕海作戰團(Marine Littoral Regiment )。

日本內閣上個月剛剛通過了三份安全文件,包括將國防開支提升一倍,發展軍事反擊能力等,標誌著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改革。

有分析認為, 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應對中國(中共),以及日益增長的台海衝突的風險。

台灣海峽是日本進口天然氣和石油的重要航道,日本沖繩的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宜蘭只有約100公里,一旦該地區出現戰事,將嚴重影響日本的經濟和安全。如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說,「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

美日承諾要完成朝鮮半島無核化 

「美日聯合聲明」指出,美日重申其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承諾要完成朝鮮半島無核化。

在日本最新的國家安全戰略中,中國(中共)取代了朝鮮,成為「迄今最大的戰略挑戰」,但此次日美首腦峰會,朝鮮問題仍將成為主議之一。

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對BBC中文表示,日本每次都對朝鮮導彈發射提出抗議,但幾乎所有的制裁都早就用盡了,因此只能以加強自身能力的方式來提升嚇阻的層次。同時,日本仍希望中國根據本身的利益來影響朝鮮的決策,尤其是不搞核試爆。

據《紐約時報》報導,朝鮮在去年一年發射了至少92枚彈道導彈和其他導彈,頻率之多打破歷史紀錄。

日本和美國將朝鮮的行為視為嚴重挑戰,中國(中共)則謹慎回應。去年11月,中國(中共)和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反對進一步對朝鮮的制裁。

日本視中共「迄今最大的戰略挑戰」

在日本最新的國家安全戰略中,中國(中共)取代了朝鮮,成為「迄今最大的戰略挑戰」,但此次日美首腦峰會,朝鮮問題仍將成為主議之一。

聲明也提及,呼籲中國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流行病學以及病毒基因序列提供足夠透明的數據,讓世界各地的公衛官員能準備好降低疫情傳播與識別任何潛在的變異株。

除此之外,日本也在尋求方法應對中國(中共)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經濟影響力,希望加強涉及供應鏈和敏感技術等方面的經濟安全。 

根據白宮2021年6月的一份報告,目前全球半導體製造能力集中在東亞,2019年台灣佔全球總量的20%,其次是韓國、日本、中國和美國。台灣去年修改了法律,限制參與芯片製造的人才進入中國大陸。日本和韓國目前未有相關規定。 

與此同時,日本希望美國進一步開放市場或轉讓技術,以彌補制裁中國對產業鏈造成的損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