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為何出現了大飢荒?(圖)

發表:2023-01-09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月9日訊】經常會碰到這樣的說法,一國的農產品對外依存度不過是百分之十幾或百分之二十幾,即便將來完完全全喪失了進口,只要每個人少吃一點,也不會再出現餓死人的現象,這種說法確實挺「小學生」的。

有這樣一個國家在過去的十多年預演了這樣的一幕,對上述說法給出了註釋。

2009年,委內瑞拉的糧食產量是948萬噸,當時的人口總數約為2844萬,折合人均333公斤。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是每人每年400公斤,如果不足的部分通過進口補充的話,委內瑞拉的進口依存度就是16.75%。2009年的委內瑞拉人也可以這樣說,即便我們完全喪失了進口,只要每個人少吃一點,就可以平穩度過沒有進口的日子,更不會餓死人。

但事實上,在過去十年中委內瑞拉已經成為飢餓的代名詞,根據聯合國糧食計畫署的說法,委內瑞拉有九百多萬人掙紮在死亡線上(餓死人的事情當然是無法避免的),為什麼會這樣呢?

委內瑞拉人為購買必需品和食物於超市門外大排長龍
委內瑞拉人為購買必需品和食物於超市門外大排長龍(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第一,從歷史來看,爆發飢荒的國家毫無疑問都是社會存在十分鮮明等級的國家,既然存在著鮮明的等級,在社會生活中就存在著非常明顯的既得利益階層。由於既得利益階層掌握這國家的管理權,為了保護政權(本質是守護自己的既得利益),當短缺出現時就會在物資分配過程中向既得利益階層和保護既得利益階層的國家機器傾斜,最終,最底層的民眾就會成為被犧牲的對象。也就是說,根本就不存在每個人少吃一口共度難關的可能。

所以人們就會看到,在物資豐富時期,各國都不會使用票證制度,源於供過於求。當物資短缺時,很多國家就開始使用票證,過去十年遭遇嚴重飢荒的委內瑞拉也是如此(即食品券),目的是保證一部分人的供給,這是在物資分配過程中向特定階層傾斜的一種手段,目的就是維護既得利益者的既得利益,也是為了維護政權的需要。

但短缺的部分總要有人承擔的。委內瑞拉的進口依存度是16.75%,如果將這個短缺比例由最底層的50%或30%人口來承擔,會不會出現飢荒?結果當然是明擺著的。

你認為每人少吃一口就可以渡過困難時期,但這會損害既得利益階層的既得利益,也會危及等級社會的安危,這種理想就只能是空想。

第二,有人想當然地認為,即便沒了進口部分,委內瑞拉的農產品自給率還有83.25%,不會導致飢荒。

其實,這裡的核心在於:進口能力是怎麼喪失的?

我們知道,出口能力是一個國家國際競爭力的體現,一個社會治理水平很低、經濟效率很低的國家就不具備國際競爭力和出口能力。也所以,非洲的很多國家雖然擁有豐富的人力資源和自然資源,但在國際貿易活動中卻難見蹤跡。相反,瑞士、日本等國雖然資源十分匱乏,但在國際出口市場上的地位卻舉足輕重,這是社會治理水平和綜合競爭力所決定的。

也就是說,出口能力是一國綜合競爭力的體現,而社會治理水平是綜合競爭力的核心。

在現代社會的出口構成中,工業品(含工業原材料)出口已經是各國出口的主體。

如此也就可以得到這樣的結論,一個國家失去進口能力,是失去了出口能力的結果,本質就是自身的工業活動出現衰退、失去國際競爭力的結果。

那麼,工業衰退的原因為何?在此就必須尋找工業革命的起源。

光榮革命之後英國建立起憲政制度,隨後又通過了權利法案,這是工業革命的制度基礎,然後就是工業化進程的不斷深入,直到今天。此處必須再次強調,工業化並不是蓋好房子修好基礎設施這麼簡單的事,而是一個不斷進步、永無止境的過程,這就是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工業革命,未來還有第四次、第五次……第N次工業革命,要實現工業化的不斷深入,就必須有高效的制度作為支撐,而且制度也需要不斷進步(與時俱進),雙方本質上是一個互相推動的過程。

但有些等級鮮明的社會,具備有利環境時也可以暫時走上工業化的道路,比如國內的生產要素水平很低、國際上具有有利的貿易環境之時就構成了這種有利環境。但基於這些國家並未建立起相應的社會制度,就無法長期支撐工業化進程,即沒能力推動工業化的不斷深入。比如,如果一國對思想領域進行管制,就不具備科技原創力,工業化就無法長期持續深入,還比如一個等級鮮明的社會,這注定導致貧富差距快速惡化,就無法構建起強大的內需市場,也就無法支撐工業化的不斷深入(半導體市場最為明顯,蘇聯與美國幾乎同時在六十年代起步,但蘇聯沒有強大的內需市場做依托,目前前蘇聯地區的半導體全球份額幾乎已經歸零)等等,這樣的國家其工業化發展到一定的階段之後就會停滯、中斷;同時,由於這些國家的制度存在明顯的等級,是低效率的,就需要龐大的財政收入和支出來維持,當工業化停滯之時財政收入增長就會停滯甚至萎縮,就無法滿足低效率制度龐大的財政支出要求,此時,這種制度就只能通過提升稅率(通過印鈔滿足財政要求是加征鑄幣稅)來滿足自己的財政需求,不斷加稅就會導致惡性通脹,最終讓物價失控。

所有工業企業的生產活動都是有週期性的,惡性通脹爆發之後,前一個生產經營週期形成的銷售收入(現金流收入),在下一個生產經營週期中就會無法維持同樣規模的生產經營活動,工業企業就只能萎縮或直接破產,讓本國工業加速衰退。

委內瑞拉的制度,決定了其工業化衰退時刻的必然到來,工業化衰退之後其出口能力(和進口能力)就會喪失,再然後——就會導致大飢荒。

就是基於建立在大工業基礎上的現代農業與分散獨立的傳統農業本質的不同,所以歐美發達國家自從走上工業化之後,就基本告別了飢荒,就源於他們率先實現了農業的工業化,建立了現代農業。因此,告別飢荒是工業化持續推進的一個結果,是建立起現代農業的結果。

現在讓我們回到開頭的問題,當一國陷入工業化衰退之後,進出口能力自然喪失,但在這個過程中所有工業要素會出現同步萎縮,比如,農機企業破產的過程就讓農業領域存量的農機失去配套和維修能力;石化行業萎縮導致油料短缺(委內瑞拉就這個全球石油儲量最大的國家也出現燃油短缺),農業機械就無法開動;電力短缺讓農業活動失去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工業衰退的過程也是肥料和農藥行業萎縮的過程,等等等等,當工業衰退導致工業要素不斷從現代農業活動中退出之後,農業就會蛻變為傳統農業,產量當然就會暴跌,再次開始靠天吃飯。

這個過程對委內瑞拉的影響有多大?

2020年,委內瑞拉的糧食產量約為200萬噸,僅僅是2009年的21.1%,這意味著2009年的糧食自給率是83.25%,到2020年已經下降為17.5%,大飢荒爆發了。

每一個陷入工業化衰退的國家,看起來是工業發生了變化,但也是現代農業蛻化為傳統農業的過程,就是爆發飢荒的過程,沒有任何國家可以例外。

所以,不要說「即便沒有了進口,每個人少吃一點就可以渡過難關」。首先,沒有這種理想的社會。你願意少吃一點,但既得利益階層卻不會;其次,沒有了進口的過程,是落後的社會制度導致工業衰退的過程,就是現代農業蛻變為傳統農業的過程,就是大飢荒爆發的過程。

反過來說,告別飢荒的過程,是工業化持續推進的一個結果,是傳統農業演變為現代農業的結果,是「農業工業化」的一個過程,是社會制度進步給人類社會帶來的紅利。

大飢荒來自何方?來自落後的社會治理體系;只有制度的進步,才能給人類社會帶來福祉。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