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燕子不進苦寒門」?專挑富貴人家築巢(組圖)

發表:2023-01-08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燕子
「燕子不進苦寒門」?難道真的懂「風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句老話燕子不進苦寒門」,意思是燕子專去富裕人家搭窩築巢,貧苦人家看都不看。因此,有很多人把燕子作為興旺的象徵。難道燕子真的懂「風水」?那又是如何區分窮人富人的呢?

燕子屬於雀形目燕科鳥類,是一種非常典型的遷徙鳥,每年冬天,昆蟲會被凍死或者鑽到土壤里過冬,而燕子的鳥喙又比較短,無法深翻土壤,因此它們都會成群結隊的飛往南半球的澳大利亞等溫暖地方去過冬,等到天氣回暖了,再飛回來。

燕子的身體結構和其他鳥類有些不同,它們的體型呈流線型,尾巴像剪刀一樣交叉,翅膀又尖又長,這些都有利於它們在空中飛行。但是它們的足部力量不怎麼發達,因此我們很少看見它們像麻雀一樣在地上蹦蹦噠噠。

燕子實行嚴格的「一夫一妻制」,夫妻倆共同搭建巢穴,只要確定了巢穴位置,就會呆在那裡好幾年,所以它們選的築巢地點很有講究。

事實上,燕子築巢的標準全是靠一代一代傳下來的選房經驗和教訓,而不是區分哪家是窮人、哪家是富人的。

燕子築窩
燕子築巢有要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過去,燕子們為了遮風、擋雨和保護自己的幼崽都喜歡在洞穴和懸崖這種地方築巢,它們的窩都是用泥巴做的,一旦颳風下雨,燕子窩就很有可能倒塌,巢穴當中的幼崽就性命不保了。而且,天然形成的洞穴,懸崖數量也是有限的,並不常見,就算是找到了,也面臨著和同類爭奪的挑戰。

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和提高,人們開始了農作生活,為了更好地照顧自己的田地,人們紛紛離開山洞,開始建造房屋安家,這也給燕子們提供了理想的築巢點。但也並不是所有房子都能滿足燕子們苛刻的要求。

首先,房子得安全。因為燕子有很多天敵比如老鼠、蛇等,為了保護幼崽,它們通常會選擇比較高大的地方,讓天敵不容易簼到,也避免人們走動對幼崽造成的影響,

其次,房屋要乾淨明亮。因為破破爛爛的房子很難為燕子的巢穴遮風擋雨的。

再者,對房子的門也有要求。一般會選擇雙開的門,而不選擇單開的門,是因為古代雙開的門靠鏈子拴在一起以至於兩個門之間有一個間隙,方便燕子們飛進飛出。

在古代,就富貴人家的房屋能滿足燕子們苛刻的條件了,所以也就有了「燕子不進苦寒門」的說法了而。在現代,除了古樸鄉村,這種情況在基本變化了,所以燕子們一般都會選擇在房檐下築巢。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