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到 千萬不可遺忘這2大重要習俗(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1-05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月5日晚間11時4分,「小寒」到來。
2023年1月5日晚間11時4分,「小寒」到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十四節氣中的「小寒」於2023年1月5日晚間11時4分到來,由於非常接近黃曆十二月八日,不少人會選擇在這一天吃臘八粥抗寒養生,古人也會在這一段時間使用「九九消寒圖」這種特殊的方式來倒數冬季,迎接即將到來的新春。今天就帶領大家一起來瞭解這兩大習俗吧!

小寒簡介

小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每年到來的日期大約落在國曆的1月5日到1月7日之間,太陽在此期間剛好位在黃經285°。這時的白晝時間開始變長,但北半球仍舊處在寒冷狀態。至於「小寒」二字的由來,正是表示累積已久的寒氣,致使氣溫開始要步入最低溫的時日。民間流傳「大寒小寒,無風家已寒」、「三九、四九冰上走」,以及「小寒、大寒凍成一團」等諺語,均是在形容天氣的寒冷。

中國古人將「小寒」分成三候:「一候雁北鄉;二候鵲始巢;三候雉始鴝。」

這句話的意思為:大雁是順陰陽而遷移,此時的陽氣已動,大雁遂開始朝北遷移;此時的北方隨處可見感受到陽氣而開始築巢的喜鵲;雉在接近四九時會因為感受到陽氣的生長而開始鳴叫。

小寒習俗

一、小寒節氣吃臘八粥

黃曆十二月是指天氣寒冷的「臘月」,這時候正需要食補養生。先秦時期則有在臘月祭祀祖先與神靈的習俗,俗稱為「臘祭」。至於民眾喜愛在臘八這天喝「臘八粥」,這一習俗是從宋代開始的。南宋吳自牧《夢梁錄》有載:「此月八日,寺院謂之臘八。大剎等寺,俱設五味粥,名曰臘八粥。」清代徐珂《清稗類鈔》亦載:「臘八粥始於宋,十二月初八日,東京諸大寺以七寶五味和糯米而熬成粥,相沿至今,人家亦仿行之。」

為甚麼要喝臘八粥呢?此事關乎祖釋迦牟尼的成道日。

佛教記載佛陀在樹林中修道期間,曾歷經一天只吃一麻一麥,並強行忍受著飢餓的苦修階段。不過,佛陀在身形逐漸消瘦、營養缺乏之後,認識到苦修並不能成佛,自己應該要遵守中庸之道,維持肉體的基本需要。於是,佛陀便接受了牧羊女供養的乳糜(使用牛奶酥油調製的粥),隨後轉往菩提樹下靜坐,最後於黃曆12月8日順利成道。後來,人們便以臘八粥來象徵供養佛陀的乳糜。

這也是佛教在傳入中國之後,許多寺廟為了紀念佛祖釋迦牟尼的成道日,選擇在黃曆臘月初八舉行法會,並在當天或前後幾天吃臘八粥,並用來供佛、佈施給信眾。因此,民眾又稱臘八粥為「佛粥」。此一傳統民俗已經有超過一千年的歷史。

至於臘八粥會依各地口味而有甜鹹之分,像臺灣後來開始使用肉片、木耳、蝦仁等乾貨材料煮成的鹹粥,各地也因為材料的不同,出現了五味粥、七寶粥、八寶粥等名稱。像臺灣是到清代民眾才普遍遵循吃臘八粥的習俗。由於康熙在位時,曾賜予功臣臘八粥,因此大家也將吃臘八粥視為一種榮譽象徵。當時的民眾甚至出現在天還沒有亮之前吃粥,並特意留下很多吃不完的粥,藉此象徵「富貴有餘」。民間百姓也會互相餽贈臘八粥,許多富有人家也會在臘八這天特地送粥給窮困人家,意味著分享福氣。

除了臘八粥,民眾也會選用羊肉、雞肉等溫補肉品,各地在小寒到來這一天吃的美食也不一樣,像廣州的民眾會在小寒這天早上吃香氣十足的糯米飯,但糯米飯並非僅僅是糯米而已,裡面還會配上炒香的「臘味」(廣東人俗稱臘腸與臘肉為「臘味」)、香菜及蔥花等食材。有些人為了好消化,會選擇以適當比例混合白米。

南京人在此期間會選擇吃「菜飯」,也就是使用鹹肉、火腿、香腸等肉丁及蔬菜共同翻炒的飯。

二、數著九九過寒冬

古代防寒抗冷條件不太好,容易造成疾病或死亡,再加上白晝短、黑夜長,致使古人相當畏懼冬季的力量,甚至認為是上天在降災來懲罰世人。古人為了安然度過這一段寒冷的冬日,發明了用來消遣的「九九消寒圖」。九原本就是傳統觀念中的極盛數字,代表了最大、最長久、最高等之意,因此「九九」更是極盛中的極盛數字,民眾相信,從冬至後過九九八十一天,就能夠順利迎接風光明媚、氣溫和煦的春季。

九九消寒圖有很多不同樣式,最基礎的圖是雙勾描紅書法,也就是僅有外框的字,需要民眾自行填上筆劃,由九個字組合成一句有意義的句子,每個字都只有九劃。民間最常見的有「春前庭柏風送香盈室」、「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等,民眾寫的都是對春天到來的期待,從冬至起,每天寫上一劃,每九天就能夠完成一個字。許多人還會依照當天的天氣來寫上不同顏色的筆劃,因此寫完一個字之後,該字可能會呈現許多顏色,致使整幅字圖展現五彩繽紛的樣貌,充滿過節氛圍。民眾一心等著在9個字寫完之後,八十一天也就過去,要迎接春天了。

除了寫字,九九消寒圖也有圖畫版的,像染梅圖跟畫圓圖就是最經典的。

染梅版就是在紙上畫出一枝九朵梅花的梅花枝。不過,特別的是,一朵梅花雖然有五枚花瓣,但民眾會在紙上畫出擁有九枚花瓣的一朵梅花。換言之,民眾會每天畫一花瓣,等到九天過去之後,一朵擁有九片花瓣的梅花就畫完了。

至於畫圓圖也是相同概念:民眾會將紙劃為九格,每格上面有九個小圈圈,每個格都代表了一個九天。民眾殷殷期盼等著完成圖案,寒冷冬日也就過了,屆時將喜迎春天的到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