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大如年 一同齊聚吃湯圓(圖)

作者:良鑫整理 發表:2022-12-2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湯圓 甜湯 冬至 321031327
寒冷的冬至,來碗溫暖的湯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舊的一年即將結束,新的一年馬上要到來,二十四節氣也正式開始進入倒數。我們都知道冬至要吃湯圓,不過你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習俗嗎?一起來看看它們的由來與冬至的意義吧!

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季節和氣候的變化

反映季節的是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反映物候現象的是驚蟄、清明、小滿、芒種﹔反映氣候變化的有雨水、谷雨、小暑、大暑、處暑、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小寒、大寒。

入冬以後,冬天最重要的大節氣「冬至」也即將在22日登場。「晝短夜長」也是冬至的重要特徵,這一天的陽光幾乎直射南回歸線,因此北半球的冬至會是白天最短、黑夜最長。古人又把冬至稱為「一陽生」,意思就是陰氣到冬至時盛極而衰,人體內的陽氣開始回升,便以象徵「團圓、圓滿」的湯圓來迎接「陽氣」到來,在這陰陽轉換之際,藉由吃湯圓祈求全家團圓、事事圓滿,讓新的一年更加圓滿如意。

在中國古代,冬至被視為一個重要的節日。官府會在這日舉行祝賀儀式,稱為「賀冬」,除了例行放假、邊塞閉關外,商旅也會停業。為的就是讓親朋好友相互拜訪團聚,歡樂地慶賀冬至節。

冬至吃湯圓 圓滿如意

冬至吃湯圓,也代表增長一歲的意思,據說最早是源自於周代到漢初,歲制計算都是以冬至為歲首(代表新年的開始),在冬至會以祭天表示「添歲」;南宋陸游也在其〈冬至〉作品中表達了有「吃盡冬至飯便添一歲」之說,久而久之,許多人深信吃湯圓就能快快長大,冬至吃湯圓添歲的觀念也根深蒂固了。而華人重視家族團圓,所以在冬至當天家家戶戶便會齊聚一堂地一起吃湯圓,更能代表圓滿的意思。另外,一般冬至吃湯圓要吃雙數,原因是避免單數在未來一年裡被「落單」;雙數則是能代表成雙成對,不僅可以添歲又添福。

在這歲末感恩的時節,也祈願各位讀者,諸事圓滿樂融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