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下滑與防疫急轉 中國科技供應鏈陷困境(圖)

發表:2023-01-02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市場需求大幅下滑及北京當局COVID-19「清零」防疫政策急轉造成的人力資源混亂,導致中國科技供應鏈陷入困境。
需求大幅下滑及北京當局COVID-19「清零」防疫政策急轉造成的人力資源混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儘管進入了新的一年,面臨著全球市場需求大幅下滑,以及北京當局COVID-19「清零」防疫政策急轉造成的人力資源混亂,導致中國科技供應鏈陷入困境。

北京防疫政策與全球需求下滑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通過對多家零部件供應商的供應鏈調查結果顯示,美國科技巨頭蘋果(Apple Inc.)已通知多家供應商第一季度對AirPods、Apple Watch和MacBook的零部件需求量減少,原因是市場需求疲軟,這是電子產品消費前景黯淡的一個跡象。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一名蘋果公司供應商經理說:「自去年12月末以來,蘋果公司已經通知我們減少幾乎所有產品線的訂單,部分原因是市場需求不那麼強勁。由於COVID-19疫情急劇升溫,中國供應鏈仍在努力應對最近防疫政策突然急轉,這導致勞動力短缺。」

為達到刺激萎靡不振的經濟,北京當局在去年12月初開始鬆綁全球最嚴格的防疫政策,包括取消大規模核酸檢測和隔離制度等。在嚴格「清零」防疫政策下努力維持經營的科技公司,最初對北京當局這種防疫政策轉變表示歡迎,但現在面臨著疫情急劇升溫和完全放棄疫情控制措施的新常態挑戰。

一家為三星、蘋果和幾家中國智能手機公司供貨的電子元件製造商的高管說:「這非常混亂,新一波COVID-19疫情擴散速度非常快,大多數公司發現隔離員工已經沒有任何實質意義了。」

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Honor(榮耀)一名員工描述了現在很大程度上聽天由命地感染病毒的現狀,他說:「現在日常的問候是:『你已經檢測呈陽性了嗎?』。如果這是不可避免的,我們大多數人寧願早點(陽性反應)而不是晚些時候。否則,它可能會擾亂我們(2023年)的工作。」

中國浙江、重慶和安徽等省政府宣布,醫務人員等在內無症狀或僅有輕微症狀的人員可以在「適當保護」情況下重返工作崗位。江蘇省一位曾負責企業COVID-19防疫措施的官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當地政府不再干涉企業防疫措施,幾乎所有工廠都要求症狀較輕的員工重返工作崗位。

中國科技供應鏈艱難度日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引述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最近一份報告內容:「中國大城市(病毒)感染迅速激增可能只是大規模COVID-19感染浪潮的開始。」

Natixi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 Herrero認為,北京當局放開「清零」防疫措施,將對中國製造業產生「顯著」影響。「然而,如果大多數主要城市能夠在中國新年結束前達到峰值,這種情況可能不會持續太久。簡而言之,我認為國際市場需求不足將成為2023年中國製造業一個更為重要的外在因素。」

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Honor(榮耀)員工表示,雖然目前全球市場需求量依然很低,但最好現在就度過最嚴重的COVID-19感染期。

江蘇省一家為蘋果和英特爾供應印刷電路板的製造公司經理說:「我們團隊一半以上的人測試呈陽性,當然,我們面臨著產量中斷。但也恰好全球需求量很低迷,所以,我們只好讓員工休假。」

目前,儘管全球需求前景黯淡,但中國科技供應鏈的製造上仍不願裁員,因為他們擔心會重蹈2022年的覆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