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1月出口跌24.1% 創68年最大跌幅 全年或負7.7%

發表:2022-12-30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2月30日訊】(法廣RFI)受美元加息和中國疫情嚴峻影響,香港11月的進出口貨值均告跌,且跌幅高於市場預期,當中,出口貨值按年跌24.1%,創68年半最大跌幅;同月進口貨值按年跌20.3%。不同銀行分析師隨之下調香港全年出口預測,收縮7.5%至7.7%不等;業界和學者預期,香港出口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轉強。

香港政府統計處昨(29日)午公布11月經濟數據,當月出口貨值跌至3600.4億港元(下同,折算約433億歐元),是自本年5月以來連續七個月下跌,且跌幅較市場預期的16.2%多約8個百分點,是自1954年5月下跌31.3%以來最大跌幅。

港府發言人解釋,原因是外圍環境惡化和跨境陸路運輸受阻,以至輸往中國內地(跌29.7%)、美國(跌26.8%)及歐盟的出口繼續錄得雙位數跌幅,英國跌幅更高達39.6%;而輸往大部分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表現亦減弱,例如日本跌30.4%、菲律賓跌29.7%和越南跌22.2%。

進口方面,11月的整體貨值按年下跌20.3%至3871.3億元,較市場預期下跌13.8%差,創13年來最大跌幅。此外,進出口貨值對沖後,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71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7%。但以實質貨值計算,則與2019年同期、即疫情爆發前相若。

按貨品類別分析,電子產品及電子零件最受打擊。數據顯示,「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大挫34%至527億元;「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亦勁減35.7%至375億元;佔比最大的「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類別按年跌20.1%至1675億元,較去年同期減421億元。

港府發言人預期,香港的出口表現短期內會繼續面對巨大挑戰,先進經濟體收緊貨幣政策,將進一步遏抑需求。然而,中國近期放寬跨境陸路運輸限制,可望抵消部分壓力。

不過,香港廠商未敢樂觀。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表示,在剛過去的銷售旺季,有港商透露,生意較去年同期減少一至三成。展望明年,廠商現應已接獲2023年上半年的訂單,但客戶普遍保守,估計明年出口未許樂觀。他分析,現時全球衰退風險升溫,中國未來兩、三個月仍須面對疫情高峰,生產和經濟難免受影響,明年首季香港外貿將繼續負增長;期望隨著中國對外通關,香港外貿可望在明年下半年或更早重回升軌。

但ING大中華首席經濟師彭藹嬈指出,明年下半年仍有隱憂,因為美國聯儲局表明可能繼續加息,令外需持續疲弱,時間或比預期為長。該行下調今年本港全年出口增長預測,由負6.75%降至負7.5%。她預計,美國和歐洲或會衰退,拖累香港短期進出口表現,令明年上半年的出口貨值繼續錄得按年跌幅。

法國外貿銀行亦調低香港今年全年出口預測,由負6%降至負7.7%。該行亞太區高級經濟學家吳卓殷表示,11月進出口數據恐未見底,因為全球利率高企,中國疫情難見曙光,庫存需時清貨,預料12月出口貨值按年跌幅恐達30%,明年首季繼續負增長,至少要待明年下半年才有明顯反彈。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學者李兆波亦認為,中國通關在即,將有利香港進出口表現,但歐洲仍然面對通脹問題,相信香港進出口於2023年第二季、第三季才會轉強。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