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蘋果特斯拉嘗盡中國多變的苦澀(圖)

發表:2022-12-2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
苹果公司位于美国芝加哥的一家零售商店。(图片来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29日訊】智能手機巨頭蘋果公司和電動汽車巨頭特斯拉這兩家美國知名大企業的股票今年都遭遇了罕見的大幅度下跌。下跌的原因雖然各不相同,但一個共同點就是中國因素。中國政策的極端和多變給蘋果和特斯拉等外國企業造成了重大的損失,而且還將對外企的中國業務產生長遠的影響。

蘋果股票從年初的179美元一股下跌了49美元,至130美元一股,跌幅27%,目前處於2021年六月以來的最低點。

特斯拉股票的跌幅更是驚人,從年初的362美元一股跌至目前的110美元一股,每股下跌249美元,跌幅高達68%。其市值已經從萬億美元的超級大企業淪落至與臉書等市值在三千億美元級別的企業之列。

導致這兩個美國明星企業股票斷崖式下跌的原因各異,但相同的一點是,中國當局政策的極端性和不穩定性對它們的在華業務造成了重大的傷害。

中國的抗疫政策總是在極端中搖擺,先是堅持所謂「清零」抗疫政策,後是突然全部放開,引起疫情海嘯,給企業的運作造成巨大的衝擊。

在清零階段,中國各地不斷實施全員檢測、大規模隔離和嚴厲封城這三大舉措,通過對人員流動和交通工具的限制阻斷病毒傳播。這雖然對遲滯病毒擴散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同時也造成了生產鏈和供應鏈的中斷,蘋果公司和特斯拉公司更是深受其害。

蘋果手機在中國的主要生產商富士康鄭州廠在十一月初出現大批工人因對廠方抗疫措施不滿而出走,隨後又爆發了工人抗議示威和工人與警察之間的衝突。這些事件導致蘋果手機生產的停頓,產量大幅度下降,致使蘋果公司不得不多次調整生產計畫,推遲產品的市場計畫。

富士康鄭州廠是是全世界最大的蘋果手機代工廠,擁有工人約20萬人,其產量在iPhone手機全球出貨量中佔比高達70%。

特斯拉公司在上海的超級工廠並沒有因為上海在中國經濟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而避開蘋果公司遭遇的不幸。那裡的疫情同樣成為特斯拉難以擺脫的噩夢。

在今年四五月上海封城期間,特斯拉的許多工人因不能上班,迫使特斯拉工廠將雙班制度改為單班制,產量也受到嚴重影響。

最近,中國突然放開疫情管控,導致病毒感染病海嘯般擴散,給蘋果、特斯拉在華工廠帶來了一波新的更大的衝擊。特斯拉上海廠爆出停產和減產消息,引起市場的劇烈震動,催發了特斯拉股價的再次下跌。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是該公司在美國之外的最大的生產基地,擁有員工兩萬人。同時,中國也是特斯拉汽車最大的海外市場。

中國當局取消清零放開疫情管控,並且取消了對入境人員的各種限制,這些變化的確給低迷的市場情緒帶來短暫的提振,但中國在整個大流疫期間所暴露的不確定性讓投資人感到不安。

總部設在美國新澤西州的創意包裝方案公司(Creative Packaging Solutions)在中國清零抗疫期間屢屢遭遇生產「無端」拖延問題。該公司總裁科尼.萊夫茨對中國本月突然放開感到高興。她希望這一變化能夠減少當地合作夥伴在生產和運輸方面遭遇的麻煩,並願意盡力保持中國業務。

但是,中國狀況多變和美中關係的惡化使得美國企業長期維持他們在中國業務相當困難。

《商業內幕》12月27日的一篇報導引用萊夫茨的話說,如果她在其它國家發現那裡能夠「以同樣標準、同樣質量、同等時間、大體同樣成本」生產某種產品,那麼,「我們可能會考慮遷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