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爆詭異珊瑚疫情 科學家無解(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12-29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國珊瑚礁黃帶病蔓延
泰國珊瑚礁「黃帶病」(Yellow-band disease)蔓延。(圖片來源: 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泰國東部海域正遭受一種珊瑚疾病的迅速蔓延,這種名為「黃帶病」(Yellow-band disease)的細菌感染,正導致泰國大片珊瑚死亡,科學家目前對這種珊瑚疾病束手無策。科學家表示,珊瑚「就像一個森林」,維持著大量的生命體,它的死亡最終也可能會對人類造成影響。

泰國爆發珊瑚絕症 大片珊瑚死亡科學家無解 

泰國東部的海水底下,一種快速蔓延的疾病殺死海床上的一大片珊瑚,這種疾病會讓感染的珊瑚變成黃色,之後再導致珊瑚死亡,因此取名為黃帶病(Yellow-band disease)。黃帶病是在數十年前首度被發現,已對加勒比海的珊瑚礁造成嚴重破壞,科學家擔憂此疫情將持續惡化,目前還沒有治療方法。

綜合《法新社》等外媒報導,泰國東岸外海的黃帶病是在2021年首度被偵測到,疫區在熱門的觀光城市巴達雅(Pattaya)附近,如今已經擴散到面積達240公頃的海域。

科學家相信,過度捕撈、污染和氣候變化導致水溫上升,可能使珊瑚礁變得更容易染病。然而,與珊瑚白化的情況不同,「黃帶病」給珊瑚所帶來的影響不可逆轉。

報導稱,泰國的海洋科學家拉麗塔(Lalita Putchim)說,損失的珊瑚礁可能會對生態系統產生重大衝擊,因為珊瑚「就像一個森林」,維持著大量的生命體,它的死亡最終也可能會對人類造成影響。

泰國海洋與沿海資源部(Departmentof Marine and Coastal Resources)的海洋科學家拉麗塔(Lalita Putchim)表示:「我以前沒見過這種事。我們所到之處,珊瑚都染上黃帶病,我們預期未來會看到更多。」

「黃帶病」為一種在珊瑚上傳播的細菌感染,珊瑚被疾病摧毀前,會轉變成淡黃色,目前這種珊瑚疾病還沒有治療方法;科學家認為,過度捕撈、汙染和氣候變化導致水溫上升,可能使珊瑚礁變得更容易染病,與珊瑚白化的情況不同,黃帶病給珊瑚所帶來的影響不可逆。

科學家認為過度捕撈、汙染與氣候變遷造成海水溫度上升,都是讓珊瑚礁可能更易染上黃帶病的原因。

有別於珊瑚白化產生的影響,黃帶病造成的衝擊是無法逆轉的。海洋科學家拉麗塔(Lalita Putchim)說:「當珊瑚感染黃帶病時,珊瑚就死掉了。」

她又說,失去珊瑚可能會對生態系統造成嚴重衝擊,珊瑚礁「跟森林一樣」,蘊含大量生命,珊瑚死亡最終也可能衝擊人類。

泰國科學家希望他們對「黃帶病」疫情的調查,能有助於找到阻擋或治療「黃帶病」的方法。

「黃帶病」也對許多當地人的生計構成威脅。擁有一艘觀光船的喬潘(Choopan Sudjai)仰賴觀光收入維生。來到此區的遊客主要是為了觀賞自然美景,尤其是珊瑚礁。

55歲的喬潘說:「現在,珊瑚染病且將死掉,我們未來5年該怎麼生活?這感覺就像自己的房子被摧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