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習近平的「動態清零」還有反撲的可能性嗎?(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2-12-26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26日訊】過去三年,中共在大陸推行的那套嚴格的封控及檢測政策,太不合理。特別是過去一年,當全世界都調整政策,與病毒共存,中共卻反而變本加厲,由西安全面封城開始,製造了大量的爭議、無數的不幸,做法根本近乎野蠻。

到了近期,不同地區的人民對於幾年來幾乎無休止的封城、封區、隔離、核酸檢測,已經感到極不耐煩。在幾個主要城市的圍封過程中,也製造了不少衝突。早前在廣州一帶及在鄭州富士康宿舍的圍封過程,已經出現了激烈的抵觸,甚至與檢測工作人員武鬥。

令人意料不到的,是因為轉播世界杯的電視畫面,令人民更清楚看到中國社會自外於世界主流。結果是出現了短暫的所謂白紙革命。其實也談不上什麼革命,只是在多個城市都出現學生及普通民眾站出來叫口號,舉着白紙表達沉默的抗議。海外的不同城市,也有留學生聲援。有部份抗議示威活動,更叫出了「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打倒獨裁」這些對共產黨來說極之大逆不道的說法。

這些抗議活動顯然動搖不了共產黨,把這種抗議示威視為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的另一波學運,也是過於樂觀。但無論如何,這是習近平任內受到的最嚴重挑戰。在他正常任期10年還未滿便出現這件事,自然是十分尷尬的,他也肯定會受到黨內的壓力。

他挖空心思,尋求打破慣例作第二次連任,在10月中的中共二十大會議似乎是大獲全勝,連政治局常委及中央政治局中,絕大部份都是他安插的追隨者。這做法表面上似乎是他很強勢,但顯然也是很霸道的,可以說是除了完全壟斷權力之外,還置其他中共體制內的政治利益板塊的顏面也不顧。因此可以合理推斷,他固然扶殖了很多支持他的人,讓他們各據要津,但這種霸道作風同時也把很多其他人變成他的對手。

那個所謂白紙革命,其實沒有什麼即時的殺傷力,很多共產黨可以用的鎮壓手段都還未使出來,但政府便作出如此大幅度的讓步,顯然是在公眾目光的背後,有過一番角力與鬥爭,才足以令習近平不得不讓步,不得不把白紙革命之前幾天才透過喉舌傳媒所說的「有信心」可以清零,要「堅持清零」這些說法都一筆抹去。

表面上看來,對於在這個情況下妥協,放棄自己兩年來堅持的、視為從而體現國家體制優越、也用以說明自己英明果斷的政策,習近平表面上沒有什麼強烈的反應。但不能排除一個可能性,就是他已經在部署,如果現時面對的感染人數急升及地方醫療資源負荷不了的情況持續惡化,習近平就仍然有可能會來一次動態清零政策的復辟與反撲。

事實上,在放寬了各種隔離檢測做法之後,已經持續有人要求堅持繼續清零,恢復進行核酸檢測及隔離。這些清零政策的支持者是不是由習近平及他的集團發動都好,都已經成為一種聲音。

另一方面,不同城市也出現一些恐慌性的反應。藥店的各種藥物,差唔多完全被掃走;不少病人及家屬蜂擁去到各類醫療設施尋求支援。在佛山地區,有人觀察到街上的店舖、商場、各種公眾設施的人流,比早前封控的時候更少,因為大家都恐慌,都不敢出街。

因為停止了檢測及封控,也造成大量早前投身於核酸檢測及封區管制的工作人員失業,起碼也是收入大減。這些人也成為提出異議,要求回復各種強力措施的利益群體。

如果情況持續持續朝這個方向發展,也衝擊人民承受的底線,清零政策的反撲,仍是有可能的。經過幾年,也確實有不少人對核酸檢測這種完全沒有治療效果的措施形成了心理上的依賴。一旦發熱,得不到即時的處理,就會埋怨為什麼沒有人為他們進行核酸檢測。這個畫面,早前在鄭州傳出來的錄影片段中一再出現。由此可見,不合理的政策,經過長期推行,確實有麻醉人民心智及認知的效果。如果習近平心有不甘,中國人民擺脫不了對國家機器那種近乎盲目的依賴,一個白紙革命能夠產生的作用,依然可能是十分有限的。

鍾劍華
2022年12月22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