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抖音入侵台灣 進攻2024總統大選?(圖)

發表:2022-12-24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抖音
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驚傳在台灣出現分公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24日讯】字節跳動出現臺灣分公司,抖音入侵2024總統大選?抖音藏哪些風險,引發國際圍剿?國際問題專家唐浩解析。

近日,臺灣行政院的政務委員發現「字節跳動臺灣股份有限公司」在臺中市登記成立,資本額是1,200萬新台幣。原本該公司叫「升洋國際生技有限公司」,是在今年11月才改名為「字節跳動臺灣」。

根據臺灣法規,中國網路平臺業者禁止在臺灣經營,目前臺灣方面正在調查這家公司背後是否涉嫌違法幫抖音做業務經營。不過,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日前已出面否認在臺灣沒有分公司。此事也引發臺灣政界、學界和媒體界的極大關注。

國際問題專家唐浩在《世界的十字路口》節目中表示,這幾年TikTok在海外引發越來越強大的反彈聲浪,TikTok除了會讓許多年輕人和小孩沈迷網路,疏忽了學習與生活,TikTok還被發現有許多嚴重的安全風險。

例如TikTok被海外發現會竊取用戶的個人資訊,包括臉部特徵、聲紋、所在地點和手機上的聯絡人以及其它信息等等,都會被傳回中國的伺服器裡。

有最新研究發現,TikTok會監控用戶在手機上輸入哪些信息、按下哪些按鍵、點擊哪些網頁內容等等,也就是說,TikTok在監控用戶的一舉一動,竊取用戶的各種個人信息,回傳到中國。

根據中國政府2021年推出的《數據安全法》第35條,只要公安機關或國安機關要求調取數據來偵辦案件,任何個人或組織必須配合。換句話說,只要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在中國一天,他們就得配合當局,提供各種用戶數據和隱私。

唐浩披露,字節跳動去年已經被發現,它的股東裡有一家公司叫「網投中文」,該公司持有1%股權。但其實「網投中文」是中共三個國家機構共同持有的,也就是官控公司。說白了,中共官方已介入字節跳動的經營,雖然官方股權只有1%,但是這1%卻是足以壓倒其它99%的「超級紅金股」。「所以,字節跳動能夠不聽中共命令嗎?」

無獨有偶,最近臺灣國安單位也發現,中共軍方在TikTok上建立多個頻道,用來散播攻擊臺灣的假訊息,或者散播針對年輕人的統戰訊息。美國聯邦調查局也警告說,TikTok可能成為國家安全隱患。

而臺灣政府也認定TikTok是危害國家資訊與通訊安全的產品,已下令政府單位禁止使用。同時,美國已經有19個州,下令禁止政府部門的設備使用TikTok,避免中共通過TikTok來竊取美國政府的敏感數據。

對於臺灣出現「字節跳動」分公司,為何會引發軒然大波,唐浩指出,TikTok是2018年進入臺灣,發展非常快速,到目前已經有將近420萬的用戶,所以抖音或TikTok對臺灣社會的影響力,已經覆蓋了五分之一的人口,而且主要以年輕人為主。

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與賴清德締造中華民國史上最高的得票記錄817萬票,其中多數來自年輕人。所以抖音覆蓋了420萬用戶,等於是817萬票的一半以上,「抖音對臺灣社會的影響力絕對不容小覷。所以這次臺灣出現「字節跳動」分公司,才會變得高度敏感。」

唐浩表示,假設這起案件真的是中共跟北京的字節跳動要聯手對臺灣做進一步滲透介入,那我們就可以發現,中共正在對臺灣實施一套「數字灰色地帶戰略」,也就是對臺灣發動一套非軍事手段的數字戰爭或數位戰爭,這套戰略至少包含了多種戰術。

一、監控戰

通過像TikTok這種有趣、受歡迎的免費軟體,以及像華為手機和小米手機那種硬體,來吸引更多臺灣民眾使用。讓他們在低成本的歡樂中,墜入中共高成本的監控裡。這樣中共就能掌握更多、更全面的臺灣民眾信息和行為模式,可以更深入的掌握臺灣政府、軍方以及方方面面的最新動態。

二、法律戰

中共利用民主自由,頻頻鑽臺灣社會空子,比方說利用臺灣保障政黨自由,在臺灣成立許多親共組織,還在街頭揮舞五星旗等等。

假設這起案件真的跟中共與字節跳動有關,那麼就可看作是中共在試探臺灣的法律體制裡頭,有哪些漏洞可鑽,可以讓中共在臺灣「合法」成立更多機構,來擴大統戰臺灣、滲透臺灣。而這種漏洞越多,越讓中共可以從內部分化臺灣社會、瓦解臺灣民心士氣。

三、融媒體認知戰

中共在臺灣已經收買了許多報紙、電視臺、廣播電臺和媒體名嘴,現在又積極拓展社交平臺和自媒體陣地,目的就是要建構一套綿密的交織火網,全面強化對臺灣人民的洗腦認知戰。

四、隱蔽戰

中共要在臺灣招募更多在地人馬,培養他們當網紅、當直播主,好幫中共傳播假訊息或統戰訊息。因為臺灣的網紅會用更接地氣的語言和溝通思路,來鬆懈臺灣人民的戒心,讓人們更願意接受中共的統戰訊息,這就是「隱蔽戰」。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