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為了自己(圖)

作者:六神磊磊 發表:2022-12-05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以大聲說不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2月5日訊】有一條留言,覺得還是回答一下。因為比較典型。

大意就是一句話:「你就那麼怕封嗎?家裡呆兩天會死?」

這是恰恰搞反了,之所以會這樣問,是因為我們互相不瞭解。

魯迅在《小雜感》裡說過一句名言,人類之間的悲歡並不相通。

人和人之間的不瞭解,也猶如天塹。

其實倘若你仔細想想就會知道,相對而言,我算是最不怕封的了。

我的工作性質是最不怕封的,關起門來寫作就是。我工作的地方就在家旁邊,這是為了方便平時看到小孩,從家走到辦公室,不過幾步路。

封上了,反而不用應酬,沒了大大小小的奇葩活動,正好寫作。你看這兩年反而是我出書最多的時候,今年都出了四本。

自己的個性也宅,平時也完全不愛出去玩。有知情的朋友可以作證,但凡是約「去哪哪玩幾天」的活動,我有參加過幾個?而平時自己主動發起的「去哪哪玩幾天」的活動,有過幾個?極其少。

平時出差,必定是工作;事情辦完,則肯定就走。東遊西逛固然是好玩的,但自己從來不大愛。和我比宅,你未必比得過我。

再說孩子,我孩子才剛上幼兒園小班,這是最不怕停課的年紀,不去就不去唄,完全不用像小學、中學的家長那樣焦慮。

至於經濟受不受影響,也不直接關我的事,相反地,大家停下來了,反而有更多時間讀文章讀書。這對作者,倒是利好。

所以,來質疑說「你就那麼怕封嗎」的朋友,恰恰是想反了。我並不是擔心自己,而是擔心你。

我陽臺的窗戶下面是一片商圈。好些日子裡,親眼看見一個個的餐館、小店關了又開,開了又關。我見證著一個個商家滿懷夢想,扒掉前任的裝修,換上新的設計,然後卻又做不了幾天。

我擔心你是其中的一個。

我家對面是一片商住公寓樓,前些日子我去給我媽租房,見到剛裝好的酒店都沒營業,全在單獨出租。簇新的單間,主城區,好地段,只要一千三百塊錢一個月。一個大約和我同齡的酒店老闆滿懷不甘地巡視著樓道,親口說:哼哼,等熬到下半年,我要大乾一場。

一年多過去了,他肯定是沒能大乾一場。

我擔心你是其中的一個。

許多例子,並不好在這裡說,只說點簡單的。一個好朋友前兩天去買藥,在鬧市區看到老人撿不甚乾淨的食物吃,而且還算穿得整齊的。朋友想微信轉賬給她,老人說手機壞了,收不了錢;除了藥房開著,其他什麼門面都關了。

不說是哪個城市了,免得當地看到了不樂意。

所以,我並不愁營生,但是別人的營生咋辦呢?我孩子不用上學,但別人要上學的孩子咋辦呢?我慶幸自己現在不用就醫,但別人要就醫的咋辦呢?人不能只想自己對吧。

你或許一個月有幾千快、萬把塊錢收入,你自我感覺良好,你什麼都不怕,你不擔心失業,但是別人咋辦呢。

說話,可以只為了自己;但是我這種人是以說話為生,以說話為工作,就不能只為了自己。

好比前些時候,有一些人昏頭昏腦地一窩蜂喊:誰誰抄作業啦,誰誰不會抄啊,笑這個,笑那個,還記得吧?我說不要喊,這並不妥當,也不光彩。

其實這關我什麼事?這些傻話損誰的體面,壞誰的形象?總不是損金庸的體面吧。

就好像封與不封,其實很關我什麼事?總不會影響金庸的銷量吧。

你不能理解我,這是你的經歷、角色、知識構成決定的。但是我必須理解你,這是我的工作性質決定的。

說好聽點,叫理解萬歲;說直白點,叫向下兼容。

回到之前,為什麼以說話為工作的人,不能完全只講個人利益?為什麼有時候得克制猥瑣的念頭和小心思,去共情一下別人?包括八竿子打不著的人?

因為其實不論古今中外,都會有許許多多的人,注定不會說話,無法說話,總得有人替他們說一說。

就這麼簡單。

就剩田伯光說話了,儀琳怎麼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神磊磊讀金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