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打白骨精作文被痛批 小學生墜樓身亡(組圖)

原題目:袁老師這作文改的什麼玩意

作者:六神磊磊 發表:2020-06-15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學生 作文
頤和園長廊彩繪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0年6月15日訊】可能你已經看到了小學生繆可馨墜樓身亡的新聞。

在上了兩節作文課後,常州市河濱小學五年級的小女孩繆可馨出了教室,爬上欄杆,從四樓墜落,結束了10歲的生命。

報導稱,她墜樓的導火索,就是老師對她作文的痛批。

她寫的一篇作文《三打白骨精讀後感》,被語文老師袁老師批得體無完膚。另有消息稱,老師當堂罰繆可馨重寫作文,還打了她一巴掌。

悲痛中家長還表示,袁老師是對繆可馨有意見,怪她去外面報作文班,而不是上自己的作文班,所以借題發揮,故意整繆可馨。

當然,「打耳光」一事,沒有最終證實,眼下必須存疑。

袁老師到底究竟是不是故意「整」繆可馨,也無法確證,不能實錘。

但是袁老師改的這篇作文,我們是可以看見的。

就想說一聲:袁老師,你這作文,改的什麼玩意?

繆可馨的這篇作文,一共不過三四百字,被老師揮舞紅筆,刪得七零八落、體無完膚。

直接刪掉的,至少上百字:

小學生 作文

我細看了一下,被刪的都是些什麼呢?是冗言冗語嗎?不是!

刪的大多是鮮活、有趣的細節,是孩子津津有味地觀察到、記下來的細節。

能看出這位袁老師的一個特點——和細節有仇,討厭一切新鮮的生動的東西,非幹掉不可。

比如繆可馨開頭寫到:

唐僧師徒四人來到了白虎嶺,大家又累又渴。

袁老師大筆一揮,「大家又累又渴」刪掉了。

大家又累又渴有什麼錯?

《西遊記》原著上本來就說大家又累又渴,唐僧就兩次說自己「肚飢」。

另外,「大家又累又渴」這個細節是非常有用的。

正因為大家大家又累又渴,猴子才不得不跑遠路去尋齋飯、摘桃子,脫離了隊伍。

也正是因為大家又累又渴,我們才更能理解後來唐僧、八戒等呈現出來的急率、浮躁、易怒。

繆可馨為什麼特意加上一句大家又累又渴?

因為這個小姑娘有寫作天賦,她大概本能地意識到,這個細節很有信息量,不但有趣,而且有用!

可惜小姑娘意識到了,我們的袁老師意識不到,大筆一揮,粗暴刪去。

吳承恩之用心,小姑娘繆可馨之用心,通通被你粗暴刪去。

我們看整篇作文,老師刪去的幾乎統統是生動、有趣的內容。

比如繆可馨說白骨精「左手提著青砂罐,右手提著綠瓷瓶,向唐僧走來」。

袁老師又給粗暴刪去。

青砂罐綠瓷瓶有什麼錯?

它讓故事更生動了,更有畫面感了,更活靈活現了,哪裡冒犯你了?

繆可馨能留意到書上這個細節,恰恰說明她看書細心。

另外,還說明她對顏色、器物、質感很敏銳。

這正是一個好的寫作者的天賦。

袁老師怎麼就容不下呢?

事實上,我們大人應該怎麼教孩子寫作文?

恰恰是一定要保留他們的好奇心、敏銳度。

要培養她們對色彩、質感、情感、心理、環境的感知力。

讓她們繼續用七彩的眼光看世界,而不是反過來,給人硬加上墨鏡,強行黑白。

你把孩子津津有味地寫上的所有細節都刪掉,

把孩子所有的細緻觀察都刪掉,

你憑什麼?你懂啥?

最讓人扼腕的,是繆可馨最後寫下的一段對「三打白骨精」的感悟。

她是這樣寫的:

「這篇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被表面的樣子,虛情假意偽善的一面所矇騙。在如今的社會裏,有人表面看著善良,可內心卻是陰暗的。他們會利用各種各樣的卑鄙手段和陰謀詭計,來達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這又有什麼錯?

白骨精不正是用虛情假意、表面的善良,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嗎?

唐僧和豬八戒不就正是被妖怪的這一面所矇騙了嗎?

當今我們的社會上不正存在這個問題嗎?

一個10歲的孩子認真讀名著、寫出感悟,並且寫得很深刻,不是挺好的嗎?

可是袁老師又紅筆一揮,一字不留統統刪掉,批了幾個大字:

傳遞正能量。

三打白骨精作文被痛批小學生墜樓身亡

真正讓人啼笑皆非,啞口無言。

對於10歲的繆可馨,一個愛寫作文的小姑娘,這無異當頭一棒。

她的一切獨立的思考、有趣的個性,都倒在了這五個字面前。

袁老師,倘若你就只懂這五個字,需要你這位作文老師幹什麼呢?

什麼地方學不到這五個字呢?

你佈置這篇作文「三打白骨精讀後感」幹什麼呢?為什麼不直接規定大家只能寫「正義必然戰勝邪惡」,「一切敵人都是紙老虎」呢?

諷刺的是,袁老師下手痛改了無數根本就不需要改的部分,但對於一個真正的錯誤卻看不出來。

繆可馨一開頭說《西遊記》是羅貫中寫的,這是真正要糾正的,至少,是目前不能被支持和認可的,袁老師卻看不出來。

可能她是看漏了,也可能她根本就不知道。

如果是後者,說明她不及格,沒有能力教授自己的學生。

這恰恰暴露出一個現實:越是那些最沒有學識的人,比如袁老師之輩,往往最熱愛片面追捧所謂的正面的能量。

因為它可以掩護自己的無知和不會思考。

因為它最沒有門檻,不需要真才實學,甚至都不需要搞清楚吳承恩和羅貫中,就可以收穫最廉價的正確,用來指責任何一個繆可馨。

語文老師不容易,那當然。

我自己親屬裡也有語文老師,知道不容易。

可是任何行業都不容易。不容易,不等於就可以胡來。

修改孩子的作文,這是大事。

事實上,這是修改孩子的頭腦,修改孩子的心靈,修改孩子看世界的方式,修改孩子的個性和精神。

你沒有能力,就別亂動手。

現在,一線還有多少這樣的老師,在抵消那些真正好老師的辛苦工作?在隨手摧殘繆可馨們的靈感和思考?

並且,家長還在喪屍一樣齊刷刷地拍馬點讚?

點你個鬼的讚。

三打白骨精作文被痛批小學生墜樓身亡
三打白骨精作文被痛批小學生墜樓身亡
三打白骨精作文被痛批小學生墜樓身亡
三打白骨精作文被痛批小學生墜樓身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神磊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