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為先 最感動人的孝敬故事(圖)

發表:2022-12-05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善孝為先。孝為德之本,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法則。
 百善孝為先。孝為德之本,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法則。(圖片來源: 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當今社會科技發達,孝敬父母的方式演變為手機視頻聊天或快遞一點禮物或陪父母出去吃飯、旅遊等等。當然,這或許是現代人表達孝敬的方式,但我們依然可以學習古代故事中那些盡孝的人,是如何在家庭中默默踐行著仁孝等美好品德。這裡要介紹多則講述孝順的故事,包括「二十四孝」中楊香「搤虎救父」、「臥冰求鯉」、漢朝姜詩夫婦孝敬母親,以及南宋詩人楊萬里之妻羅氏善待傭人等故事

明朝太宰楊巍,每次朝拜結束後,回到家中穿起百姓衣服就侍奉母親。為母親端洗臉水,倒痰盂,搔癢擦背等等。春天他背著母親在花叢中漫步,樹枝搖曳,花香撲鼻,他們在樹蔭下面盡情玩耍。他的母親活了一百零四歲。

百善孝為先。孝為德之本,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法則。孔子說:「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一起來看看古代有哪些感動神靈的孝德故事。

晉朝的楊香,十四歲時隨父親到田間割稻穀,忽然來了一隻猛虎把他的父親撲倒,準備叼走。楊香跑上去雙手扼住猛虎的咽喉。老虎放下了他的父親跑了。

「哭竹生筍」亦是一則動人的孝德故事:三國孟宗的母親生病,要吃竹筍。孟宗抱竹而泣,感動神靈,冬天地面裂開,長出了嫩筍。孟宗開開心心地把竹筍帶回家煮成湯,當他母親喝下嫩筍湯後,果然病就痊癒了。

臥冰求鯉」講的是晉代王祥在天寒冰凍時為他的繼母朱氏臥冰求魚的故事。據說王祥在臥冰時,發生了神奇之事:寒冰忽然自己裂開,雙鯉魚從中躍出。王祥見狀,歡喜地將鯉魚帶回去給母親。這個故事最令人感動的,莫過於繼母朱氏屢次在丈夫面前講王祥的壞話,導致王祥失去父親的疼愛,可是,縱使如此,王祥在父母患病時,仍衣不解帶地侍候雙親,甚至在聽聞繼母想吃鯉魚而赴冰地求鯉魚。

後有詩云:「繼母人間有,王祥天下無。至今河水上,一片臥冰模。」

漢朝姜詩是東漢四川廣漢人,娶龐氏為妻,夫妻都很孝順。婆婆喜歡喝長江水,龐氏走十幾里路到江邊取水。婆婆愛吃魚,夫妻就常常做魚給婆婆吃。婆婆不願意獨自吃,他們請來鄰居老婆婆一起吃。

一次風大龐氏取水晚歸,姜詩懷疑她怠慢母親,將她逐出家門。龐氏借居在鄰居家中,晝夜紡紗織布,將織布換回的銀錢,托鄰居送回家中孝敬婆婆。

後來,婆婆令姜詩將龐氏請回。龐氏回家這天,院中忽然噴湧出泉水,味道與長江水相同,而且每天還有兩條鯉魚躍出。從此以後,龐氏便能使用這些水來供奉婆婆,不需要再遠走江邊了。

《德育古鑒》記載,山東兗州曲阜縣高平鄉九原里,有一位賢人蘭公。這位蘭公的家族有一百多人,而卻以他侍奉父母極孝而出名。蘭公不只達到了至孝,還感動了天界的神祇。

據說,當時天界派遣一位斗中真人降臨到蘭公家。話說一天中午,孝悌王忽然降臨,他自稱是在上清仙界中專門宣傳和張揚孝悌之道的「孝悌王」。

這位孝悌王對蘭公說道:「夫孝至於天,日月為之明;孝至於地,萬物為之生;孝至於人,王道為之成。子能孝弟,不久度世。」隨後孝悌王向蘭公傳授了道術的秘訣宗旨,蘭公亦悟得了天機,能夠重見過去往事,預知未來吉凶,最終證得仙果。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